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戴森造车梦破灭 造车新势力们慌了没?

 

 10月11日,路透社消息称英国知名电器公司戴森正式宣布放弃造车项目。据了解,该消息源自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发给全体员工的一封邮件,詹姆斯在邮件中明确表示了公司取消电动汽车制造项目的决定。

  事实上,早在2016年,戴森公司便启动了造车计划,并计划在该项目中的投资额超过20亿英镑。在戴森的造车计划中,其投资主要分为两大板块,其中一半用于研发电动车,而另一半则用于固态电池的研发。如今,虽然戴森取消了造车计划,但仍表示会继续投入在固态电池方面的研发。

  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延续低迷态势

  从近年的汽车市场数据来看,国内汽车销量在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汽车销量为2808万辆,相比2017年减少了80万辆,增速为-2.76%。而从今年的最新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继续下滑已经是八九不离十了。

  另一方面,国内一线车企们公布的数据显示,汽车销量几乎清一色“跳水”。吉利汽车官方于10月10日发布的9月销售数据显示,吉利在9月共销售113832辆汽车,但仍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为9%。而截至到9月底,吉利在2019年的销售总量为958110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

  客观来说,造成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因素有很多。随着新“国六”排放标准出炉在即,不少潜在客户的购车欲望也随之顺延;从市场需求端来看,国内汽车市场保有量在近些年已经得到大幅提升,市场空间也随之进一步收缩;经济大环境的低迷现状,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居民消费意愿下降;限购和补贴政策的取消也是促成市场低迷的一大重要原因。对于国内车企而言,奔驰、宝马等国际大厂拓展低价产品线,也对当前市场竞争局面造成了一定冲击。

  难耐市场喧嚣新势力们忙造车

  然而,与当前汽车市场萎靡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非汽车领域的企业也都开始了造车运动,由此形成了一批造车新势力,而这些企业,囊括了互联网公司、家电企业甚至如恒大这样的地产巨头等等。这些新入局的玩家们,无一例外地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也就是电动汽车领域。

  然而,熟悉汽车供应链的人都知道,汽车涉及的零部件众多,产品复杂度很高,配套产业链也极其繁杂。因此,对上述这些半路出家的新造车势力,很多人其实是抱持怀疑态度的。此外,造车前期投入资金巨大,回报周期长,也是企业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电驱是未来大势不假,理想固然很美好,但现实依旧艰难。

  如今,再回头看看乐视造车。起初,在强大声势裹挟之下融资无数,可谓一时风光无限。后来,工厂停工、拖欠工程款项等消息相继传出,立马坐实了“老赖”的骂名。这也正应了《桃花扇》中那句“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就在短短的数年之间,贾跃亭的人设也从“贾布斯”变成了“吹牛大王”。

  除了贾跃亭的FF之外,国内更多的新造车势力更为急躁,也正是因为有了越来越多这样的玩家,马路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令人陌生的汽车标志。但诸如威马、蔚来、小鹏这样的造车企业,虽然能于混战中脱颖而出,但即便是造车新势力中翘楚级选手,三家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也不过24678台,没有任何一家真正越过10000辆的关口。

  因此,从整体汽车市场上来看,造车新势力们在市场销量上和热度上是极为不匹配的,显然存在反应过热的倾向。所谓板凳需坐十年冷,面对汽车这样复杂的产品和行业,编者认为,行业更需要有沉得下来的耐力。原本在汽车领域,国内车企就在某些方面存在短板,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补全。因此,编者认为,对于国内车企而言,想要获得长远发展,强化技术积累,苦修内功才是上策。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