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歪打正着!美国337控诉立讯精密,苹果供应链集体中招?

 

今日早盘,立讯精密低开低走跌超过7%。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苹果产业链个股今日也开盘走弱。

昨晚,立讯精密正式发布公告,对日前外界关注的美国337调查进展情况进行了相关说明。其重申本次337调查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此举源于上月底,美国安费诺集团根据当地相关法规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立讯精密及其部分子公司的调查申请(337 调查)。数天前,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发起337调查,显然,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涉案。立讯精密随后也已获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本案签发的两份通知。总的来说,立讯精密进入高速通讯连接器领域以来,与安费诺集团在该领域的专利布局上各占优势,在保持相关沟通之下,对彼此专利也各有所主张。而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审批,这项调查最终还是启动了。不过,鉴于其早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并聘请美国337调查及专利诉讼律师团队积极应对本次调查,相关好沟通协商及应对方案也会铺开。因此,这个事情才是刚开始,还会有后续事项的进展情况,但立讯精密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应对。

不过,这项337调查对立讯精密的影响真的不大?尽管立讯精密都算得上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比较重视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但其有5个美国专利涉及本次337调查,分别涉及导电塑胶技术与端子横排注塑成型技术,均由其自主研发设计并应用于高速外部I/O连接器产品中。因此,主要影响在连接器产品领域。

不难发现,立讯精密最开始的产业就是连接器,一度成为国内连接器的龙头,是唯一进入前十的内地厂商。

不过,立讯10年前登陆A股后加快了发展,通过并购、新设、参股等方式进行垂直整合和业务拓展,后来消费电子业务取得突破,逐步跻身苹果重要的供应链,业绩、市值也一路攀升,逐步成长为精密制造行业龙头。

从营收拆分可看知,此前立讯精密营收全部来自连接器业务,但2015年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此后几年其消费电子业务高速增长,逐渐成为第一大业务并扩大份额,编者预计今年该领域营收份额已占据90%左右。

显然,此轮337调查这对立讯精密影响非常有限,应该是可以控制在认知水平之内的。

有意思的是,这次事件正碰上美国拜登政府上台的日子,值得玩味。首先开始针对生物技术、蜂窝通信模块等领域对部门国内企业发起的337调查,而立讯精密牵涉的特定电连接器等产品并不是唯一。编者认为,这或多或少也算开启了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华措施的初步基调,对立讯精密来说,美国厂商如果早“碰瓷”几年,可能还有点震慑效果,可惜早已今非昔比,在某种意义上来看,美国此次调查是“打偏”了。

另外,编者梳理发现,近一年内美国发起的337调查,不少案例主要也是涉及半导体领域,覆盖UMTS和LTE蜂窝通信模块及其产品、视频处理设备及其组件以及特定有源矩阵OLED显示设备及其组件和数字智能电视及其下游等多个产品方向。像屏幕大厂TCL科技与京东方等此前也在337的调查名单中。不过,这背后也闹出一些“乱枪”笑话。

从二级市场上来看,去年上半年,乘着科技股的一路高歌,立讯精密作为目前A股市值最高的电子类科技股,涨幅超过80%,但进入下半年后,公募基金大幅减仓,股价基本维持震荡波动。

也许是羊群效应,近几日多家苹果产业链公司股价也一并跳水,除了立讯精密外,包括蓝思科技、欧菲光、信维通信、歌尔股份等,此趋势甚至还蔓延到港股中。不过,“337阴影”并不是唯一原因,主要应是由于近日市面上的一些关于苹果砍单的传闻,包括5nm芯片的“翻车”表现不达预期。显然,这最先会波及相关供应链的稳定情况。

再者,在经历了去年底新iPhone产品发布后的高调期,苹果产业链也进入了新一轮的空窗期阶段,且缺少催化剂,这也是难以否认的事实。而立讯精密作为苹果Air Pods的代工主力,在此轮跌幅相对较小,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因此,编者认为,近几年立讯精密消费电子业务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围绕大客户进行产品线扩张。而鉴于立讯精密第一大客户及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皆不断上升,其客户业务呈现前所未有的高度集中。而这也正正预警着立讯精密等苹果产业链公司,单一客户过度依赖的高风险,“报应”可能随时到来。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