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X86与ARM各自主导PC、服务器与移动手机市场

 

RISC-V指令集架构是第五代精简指令集,核心设计思路是精简的技术风格和开放的商业模式,相较于X86和ARM指令集架构,RISC-V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小型、快速、低功耗的需求,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在成本和灵活性上的优势更为明显。参照采用开源模式的Android在移动终端领域的成功,RISC-V架构的特点使其同样具备相对竞争优势,但RISC-V并非是第一个采用开源模式的指令集架构,RISC-V架构的发展拥有之前的开源指令集所不具备的历史机遇:一是物联网应用兴起,二是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加速。从产业链上下游的情况来看,我国厂商在芯片IP开发环节、芯片设计环节以及终端品牌和平台环节均已有所布局。上下游主要厂商的布局情况反映了产业链从底层到终端构建RISC-V生态的发展思路,从物联网、AI的兴起和我国芯片设计的自主性需求方面来看,RISC-V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成为全球主流架构之一的基础。

PC与服务器市场,X86占据主流

X86在传统PC与服务器领域占据主流地位,RISC-V在短期内难以撼动。X86作为CISC指令集,指令系统较为丰富,因此基于X86设计的微处理器虽结构复杂,但擅长处理难度较大的特殊任务。此外,由于X86系统已推出近30年,由Intel及微软构建的Wintel联盟生态已经近乎完善,相关的应用、配套软件、软件开发工具等具有极高的兼容性,使X86形成了难以被轻易超越的优势。

 

新进入者ARM架构的综合性能与相应的生态系统不断完善,有望逐步拓展服务器市场。ARM当前的处理器产品中Cortex为主流系列,其中Cortex-A系列处理器适用于具有高计算要求、运行丰富操作系统以及提供交互媒体和图形体验的应用领域。早在数年前,ARM就希望在服务器市场有所作为,但几乎无合作厂商实现重大突破,其中Applied Micro被Macom收购拆分,高通、英伟达、三星和博通都终止了相关业务。2019年,ARM在此尝试攻占服务器市场。随后,华为发布首款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亚马逊AWS、Marvell、Ampere等也陆续推出了基于ARM架构设计出的服务器芯片产品。经过近些年的发展,ARM架构的综合能力逐步接近高端数据中心的性能要求,其生态系统也一定程度上完善成熟,相关的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软件等都可以基于ARM运行。

据Hyperion Research预计,在未来五年中,ARM处理器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64.7%。同时,PC端市场,ARM也在尝试破局。谷歌旗下的chromebook笔记本大多采用ARM架构处理器,微软在近些年相继发布Surface家族ARM版系列,并于去年宣布Canary通道已经放出面向ARM平台的Edge浏览器版本,苹果则宣布其首款基于ARM架构的Mac预计将于2021年面世。随着Windows及苹果系统对基于ARM架构的生态的构建,ARM有望在PC端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

在PC与服务器领域,X86与ARM两大阵营的生态系统优势明显,RISC-V市场机会小。基于Wintel的联盟生态已基本完善,而ARM架构的生态系统也在快速建立中。若RISC-V挑战X86的主流地位,不得不投入巨大的资金与较长的研发时间建立与自身匹配的全新生态系统,这对于因RISC-V开发门槛较低而进入市场的体量较小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移动手机市场,ARM近乎垄断


ARM在移动手机市场的地位不可撼动,RISC-V挑战难度大。ARM架构之所以能够在移动手机端占据优势,主要由于以下几个原因:(1)ARM架构在满足嵌入式或移动端数据处理要求的同时,相比X86能耗与热量更低,更适用于依靠电池提供电力的应用终端。(2)不同于Intel只出售最终的处理器产品,ARM通过IP授权方式获取收入。ARM只做底层ISA的设计,包括指令集架构、微处理器、图形核心、互连架构等,而被授权方可以根据自身所需功能,要求ARM提供合适的开发工具,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扩展。这使得苹果、三星、高通、联发科等一线品牌厂商有足够大的空间去按照移动端的性能及特点来设计芯片,建立自身的产品线。(3)ARM的授权收费方式为一次性技术授权费用加上较低的版税提成费用,各厂商支付的费用受实际出货量影响较小。而Intel在PC端市场中长久以来依据产品销量收取高额的专利费用,使各厂商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从而在移动手机端的竞争中输给了ARM。(4)只有ARM架构能够完全支持移动手机端Android及iOS两大主导系统。基于以上原因,ARM架构形成了极高的壁垒,几乎垄断整个移动端芯片市场,市场份额超过90%,因此,在移动手机市场,RISC-V想要挑战ARM难度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