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ams凭经营硬实力“收”百年企业 排解欧司朗后顾之忧为“蛇吞象”关键

 

近日,艾迈斯半导体(ams)宣布已于7月9日成功完成对欧司朗(OSRAM)的收购。据悉,收购案已获得欧盟委员会无条件监管批准。至此,这场持续一年多时间且几经波折的收购案终于宣告结束。

 

欧司朗收购案其实可以追溯到去年,当时艾迈斯半导体市值尚不及欧司朗的估值,资金来源主要通过临时的42亿欧元过桥贷款安排和增资计划。因此,关于收购交易的初次交涉并没有成功。

不过,后来在欧司朗的多次坚持下,竞购对手选择放弃。最终,欧司朗于去年12月通过了艾迈斯的收购协议,后续进展也顺利至今。

ams为何能够“蛇吞象”式并购欧司朗?表面上看,可能是ams善于利用贷款获得资金来源。但编者认为,其一流的企业战略及蓬勃发展的业务,才是背后最核心和根本所在。

实际上,过去几年,ams还连续收购了Heptagon、PrincetonOptronics等公司,以稳固人脸识别传感器技术。通过收购巩固技术优势、多管齐下的战略以摆脱对消费电子产品、特别是对苹果公司的严重依赖,这无疑也保障了ams强劲的业绩。据悉,ams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潮,最近几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50%。

为了规避业务单一化的风险,ams还将目光放在了汽车产业,包括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等领域。毕竟,传感器是复杂AI算法运行的必备硬件,也是汽车行业可以明显看到的正急剧上涨的刚需性市场。据悉,此前汽车业务仅占ams营收的三成左右,汽车产业自然被寄予成为其继消费电子产品之后的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极。

而汽车市场也正是欧司朗已耕耘多年的成熟领域,双方自然一拍即合,收购完成后,ams在两家公司合并后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在将节省原本赘余开支之余,更重要是对摆脱对苹果的严重依赖也更进了一步。这可能也是ams背后努力坚持的动机,可见其决心之大。

反观欧司朗,自2013年被剥离西门子集团自立门户后,始终处于战略摇摆期。

自开始分拆出售传统光源业务后,欧司朗决定大展拳脚、“多管”齐下,加码LED业务,再到进军汽车传感器市场、数字业务等领域。不过,依然是杯水车薪,无法填补传统光源业务被抛售后的营收空缺。

尽管如此,欧司朗管理层一开始还是犹豫不决,因为意识到被ams吞下可能意味着大规模裁员甚至是公司被分拆。例如欧司朗苦心经营的数字业务部,则可能被ams直接甩卖。另一方面,ams的收购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合并后新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不容乐观。

在大环境之下,全球汽车产量短期内并不会恢复。业绩的不景气无疑再度推动欧司朗决定出售公司的计划。但如何实现公司及员工利益的最大化,或是欧司朗并购交易成功与否最看重的关键点。

据悉,在多次争取斡旋下,ams明确表示合并后将支持欧司朗的光电发展战略。且在传感与光电解决方案的创新和客户需求满足方面,LED部门都会从中受益。

事实上,后来ams也为欧司朗列举了很多承诺,这也是ams赢得欧司朗高管及员工上下支持及最终通过收购协议的重要原因。欧司朗CFO接受采访也表示,ams的收购非常有诚意。

另一方面,在此次收购拉锯战期间,欧司朗赚足了眼球,股价也因此大幅上涨,且借助大财团的刺激,未来运营得到了更多主动权,谋求了更多利益。

众所周知,企业并购交易主要是确保至少一方有价值提升和战略吸引力。长期战略迷茫期的欧司朗,若能够在ams的带领下被重塑为光电领域的欧洲“雄狮”,也未尝不是一种双赢的选项。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