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深入“性价比”战场: 品牌与白牌市场“各有千秋”

 

虽应用上“各有千秋”,但无论是追求极致性能抑或是主打高性价比,终端品牌在方案选择上也会有自己的多重考量。毕竟,从市场竞争层面上来讲,与苹果这样的巨擘去争夺高端品牌市场显然胜算不太大,因为苹果的实力不止于技术,还有资源、渠道以及用户生态等,这对于不少TWS耳机厂商尤其是没有手机这类附带“粘性”或者“用户粘性”不大的终端企业来说,要在高端市场压迫苹果显然是不可能事件。

因此,抢攻苹果之外的“高中端”市场,就成为了当前大量TWS品牌商们的主策略。不过,这类市场由于企业众多,竞争激烈,各家都在考虑如何在自身预算充足的范围内,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去提振产品性价比,进而促进销量。对于这类品牌市场而言,主要用户群在追求相对品质的同时其实也非常看重产品性价比。

针对品牌市场的压感方案,芯海科技更看好“柔性压阻式微压力应变器”,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信号链MCU产品经理胡小江告诉记者:“在主流方案当中,柔性压阻式微压力应变器综合表现比较突出,因其是柔性材质,不会由于运输或安装使用导致传感器破裂。它还可印刷在FPC或PCB上,组装方式灵活,可以选择粘贴或挤压的方式组装。”

概括性来讲,胡小江总结到:“柔性压阻式微压力应变器具有易安装、性能好、可靠性高等特点,非常适合TWS压力感测应用。柔性压阻式微压力应变器也已经在手机项目上有千万片级量产出货经验,充分的证明过自身的性能和可靠性。相信在TWS压力感测应用上,柔性压阻式微压力应变器也将占据主流地位。”

算法方面,为了更贴合自家产品,芯海科技采用了纯自研算法,来最大化挖掘芯片的优势,胡小江表示:“自研压感算法可消除组装预应力、传感器失配等带来的失调电压,可自动跟踪温度变化、壳体老化变形等因素引起的基线漂移,可自动判断有效按压和误触,给用户提供精准可靠的压感按键体验。该算法完全内置于芯海压力触控芯片,可直接上报事件,便于客户方案导入。”

借由在品牌市场的持续放量,后续压感方案在整体成本上无疑也将持续降低,下沉到白牌市场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目前,已经有不少在压力感应芯片领域有所建树的企业对白牌市场“垂涎欲滴”。虽然相对品牌市场来说,这类市场在单品利润上可能并不那么抢眼,但其偌大的市场空间却足以养活一大批芯片企业,值得为之一战。

目前的白牌市场客户,对压感这类交互功能虽有一定需求,但考虑到方案成本以及整体装机成本,大多可能还是“敬而远之”。有白牌厂商就曾表示:“压感触控这类功能交互的确是好,但加上去之后整机成本也会有不小的提升,主要还是怕我们的用户群不买单。因为,几百来块的TWS用户基本上都是尝鲜类用户,这类用户往往对价格其实还是挺敏感的。况且,他们主要追求的还是无线连接以及音质这两个基本功能,对于交互的使用可能不如品牌用户们那么频繁。”所以,在是否要不要加以及该不该加压力感应这一功能上,可见这类客户还是有些捉摸不定。

不过,在白牌市场,NDT已经推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李伟表示:“NDT的PCB Sensor+弹片方案主要就是针对白牌市场,它是将NDT PCB Sensor SMT到主控板或FPC+补强钢片上,再通过弹片顶到耳机手柄内壁,用户按压操作耳柄时带动弹片同步发生形变,NDT压感模组检测到弹片所产生的微小形变即可工作。由于是采用插入式组装,属于传感器结构件一体的方案,成本低且装配简单。弹片我们分别做过10万次及50万次按压寿命测试,没有任何问题。”非常适合白牌市场的客户使用。

由此可见,在压力感应领域,芯片企业针对白牌市场的战略储备已准备就绪,后续只待客户端的积极响应便可整装待发,直奔战场。固然当前,品牌市场的“蛋糕”还远未被“吞食殆尽”,但编者认为,找准时机、适时切入白牌市场对于芯片及相关方案商来说也相当关键。毕竟,与品牌市场不同,这是一个比拼“速度”的战场,各家都在酝酿如何以“闪电战”来制衡其他竞争对手,这相当考验芯片企业的市场、渠道以及销售等综合实力。而现在,通往战场的大门已徐徐开启,战局最终将趋向何方,显然还需要时间去观摩与考证。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