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供应收缩 MOSFET迎来涨价潮

 

从2018年至2019年,MOSFET行业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去库存调整周期,到2019年下半年,库存已经基本消化完毕。但2020年初的一场新冠疫情,使得市场的节奏被打乱。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大陆地区的ODM/OEM工厂复工率回升,MOSFET业者也开始进入接单旺季。但与此同时,上游晶圆代工厂产能吃紧,海外疫情蔓延,致使原料供应不足,MOSFET市场将何去何从?

 

2020年被称为5G爆发的元年,各种基于5G的产品将会相继发布。国内疫情也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率提升,被抑制的MOSFET需求也在近期得到集中爆发,同时,国家提出的“新基建”也将推动市场加大对MOSFET的需求。从市场角度来看,这对于MOSFET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但与此同时,国外疫情仍不乐观,而上游的晶圆厂产能也趋于紧张。

S2.jpg

据相关消息显示,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相关企业已接近满载,有部分客户的订单开始从8英寸晶圆转移至6英寸晶圆投片上。以台厂为例,今年3月份,杰力营收达1.32亿新台币(3113万人民币),月增超过46%。此外,联电集团旗下的8英寸厂产能利用率已维持在九成档位,足以显示MOSFET火热的行情。

对此现象,记者采访到了深圳市拓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松,他表示:“6寸芯片主要用于平面工艺上的产品,以中压和高压上的MOS管为主,8寸芯片用在低压MOS上,整个工艺还有生产出来的性价比丶稳定性是最好的。所以我司还是会选择在8寸的芯片上的MOS管芯片,继续保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稳定性,价格随行就市,看淡成本的增长,服务好对品质和经营理念一致的客户。”

显然,目前MOSFET市场价格上涨已成为既定事实,拓锋半导体作为供应链中的一环,也不可避免被波及。与此同时,目前高端MOSFET主要集中在美、日、韩厂商手中,而日本与美国方面,由于疫情因素,已经极大地影响到了产能及物流配送。据相关分销商的最新反馈显示,预计物流延迟时间为1~4周。

对此,广州飞虹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波认为:“2020年一季度,各主要晶圆代工厂都已预告产能紧张、交期延长,这说明MOSFET的需求在放大。尤其是今年被称为5G元年,5G应用领域对MOSFET的需求是很大的,但我们仍持谨慎态度,因为近年的国际、国内的消费大环境并不理想,但产能紧张、交期延长也是事实。对此我们主要从行业、产品线出发,抓大放小,提前做计划、做库存,以此来满足客户、市场的需求。”

从实际需求来看,国内由于疫情已暂时得到控制,MOSFET的需求开始回暖,但上游晶圆厂产能已经满载。而国外由于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日本也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宣言”,众多MOSFET上游原材料的物流受到影响,进一步加剧MOSFET市场的供需失衡。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