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英特尔放3招全面包围对手,如意算盘能成真吗?

 

 据台媒财讯报道,英特尔CEO Bob Swan最近推出的新策略“看起来似将刀口对着自己,实则是瞄准敌人”。因为在Bob Swan看来,处理器独霸半导体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与其死守处理器龙头的宝座,不如重新定义自己,全面发动进攻。

  Bob Swan认为,从整个半导体市场来看,英特尔的市占率也只有 3 成,而在未来的 AI(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市场里,主角都不会是处理器,而可能改由 FPGA(现场可程序化逻辑门阵列)、GPU主导。因此又何必死守处理器市场,该争的是整个半导体市场的龙头地位!

  当然,英特尔并非是突发奇想才有此看法。2019 年 12 月初,Bob Swan参加投资论坛时就抛出了他对英特尔未来走向的看法,他说,“我正在想办法消除公司内认为应该努力维持 9 成处理器市占率的看法,因为这限制了我们的想法,让我们错过重大科技转变的机会。我们总是在想,要如何保护自己手上 9 成的市占率,而不是如何去抓住更大的机会。”

  同时从大背景来看,随着 PC 成长趋缓,消费性处理器市场走弱多年,使得英特尔在过去几年调整资源分配,慢慢降低在消费市场产品的投资,而消费性产品挤牙膏式的更新也造成了消费者的不满。另外,传统宿敌AMD的翻身,也带给英特尔极大压力。

  因此,英特尔通过 3招希望重新定义自己,摆脱AMD的追赶,同时也要能挑战未来更广的市场空间。

  第一招:降低营销费,加码创新研发

  例如,2016 年,英特尔大幅调整 PC 市场的营销补贴计划,过去英特尔大规模补贴最知名的就是 intel inside 营销策略。

  但 2018 年,英特尔宣布要在 2020 年之前,将营销支出削减至收入的 3 成以内。事实上,这项计划早在 2017 年就开始进行,并成功将营销支出从 2016 年的 35.6% 降至 32.8%。英特尔把省下的钱用来进行并购,或做为新技术研发,扩大在 AI、FPGA、CPU、GPU 等相关领域的布局。其实这已不是英特尔第一次“革自己的命”,英特尔早些时候原本是内存公司,因为遇到日本厂商的低价挑战,才转做处理器。这一次,英特尔降低对处理器的看重程度,让其和 FPGA、GPU 等芯片并列,布局超过 5 年。

  第二招:重组事业群,并购扩张版图

  这 5 年中,英特尔是悄悄在挪地盘。包括 2015 年并购 Altera(阿尔特拉),取得 FPGA 领域的门票,进入云端与边缘人工智能运算加速平台;为了生产人工智能芯片,大手笔收购多家公司,如 Nervana、Movidus 等;为了进军自动驾驶领域,2017 年以 153 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 Mobileye。

  现在,英特尔以 PC 为主的客户运算事业群,虽然仍是对营收贡献最大的部门,占营收过半,但营收增长与获利能力已逐渐不如数据中心和物联网等部门。

  换言之,PC 部门成长有限,价格竞争压力愈来愈大,英特尔自然想把钱改花在高利润、更具未来性的数据中心、AI 市场上,这也是更合理的选择。

  第三招:调整产能,聚焦高获利产品

  此前市场一度传出,英特尔已把较低端或是非关键的产品交给台积电代工,自家宝贵的产能则是留给高利润的产品。在确保自家高获利产品产能的同时,还可以和AMD一起争夺台积电产能。

  通过对生产策略的调整,近来英特尔的产品已不再出现供货不足的声音。报道认为,如果英特尔愿意进一步打价格战,AMD未必能够占上风。现在,AMD要小心的是,英特尔会不会卡住晶圆代工厂产能,向AMD发动焦土战?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仍有许多问题必须解决。例如,英特尔的制程进展、5G 布局都充满疑问。对手AMD也不只满足于 PC 市场市占率的增加,更早已攻入获利更好的数据中心部门,市占率也不断上升。对英特尔而言,未来几年将充满挑战,但顺利的话,将可期待一个脱胎换骨的全新英特尔。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