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高通玩转标准必要专利,其他厂商又该如何布局?

 

 SEP (标准必要专利)是通过产业成员自愿性共识协商形成标准后宣告的专利,且具有无可回避、不可替代的特征。据SSO所发布的知识产权政策(IPR policy)的定义,考量一般技术方法和设定标准时的技术领域状态,在制造、销售、使用或其他方式实施该标准的元件或方法时,必定会侵害该标准必要专利。

  因此,实务上多采取授权并获得权利金的模式,使发明者能从中获益,该标准技术亦能广泛实施于各项产品以促进产业发展和该项技术的持续进步。SSO在制定政策上也会规定相关专利揭露义务和授权时应遵守“公平、合理、无歧视”(FRAND)原则。

  众所周知,高通是SEP授权模式的“高级玩家”。对于其他公司而言,如何正确的取得SEP是产业竞争的重要课题。

  北美智权报指出,要想建立SEP布局,强而有力的核心专利不可少。个别厂商除以创新技术参与SSO运作以形塑产业标准,良好的专利撰写技巧,更关乎该专利是否符合该标准技术“必要性”,产品应用和供应链上下游的宽度,甚至伴随产业演进持续适用的广度等专利品质。

  以5G SEP为例,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定期会发布5G SEP(标准必要专利)排名,引发了业界关于专利数量、质量和价值的关注与讨论。高通技术许可业务(QTL)工程高级副总裁、法律顾问陈立人表示,高通在5G基础研究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大量研发投入;对于专利价值,仅从数量上进行衡量并不全面,专利的价值需要在市场中体现。

  而在撰写专利时,申请人应在技术发明的合理范围中,预先评估该技术可能的产品应用、供应链变化与市场风向,寻求在单一专利的请求项中拓展技术应用范围,甚至在后续发明的专利申请上因应产业走向,靶定潜在侵权人

  想要达成一个良好的SEP布局,北美智权报建议发明人申请多项属于标准必要技术运用的专利并精确对应各项应用,避免仅能涵盖间接侵权或让潜在侵权人回避设计;并在该等专利中延伸出以同标准技术对不同产品应用的请求项。此不仅扩展专利权范围,亦降低整体权利因被潜在侵权人挑战成功而失效的结果。

  此外,撰写前述专利请求项时,除考量可涵盖他项产品专利侵权的范围,还要考量SEP请求项是否太过细分,这可能会因美国专利权利金计算专利贡献度(patent contribution rate)导致在单一专利请求项所能计算的权利金相对减少。若能在请求项布局时,不仅涵盖基础的标准技术,还扩散至各项应用,这就能够最大化权利金的计算。

  北美智权报最后还强调,专利申请人或所有权人在实施SEP之前,还需要先考量该等SEP面对专利有效性挑战、SEP必要性挑战、未来应用技术的可能转变,和市场竞争对手潜在回避设计的可能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