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IBM以340亿刀拿下Red Hat 巨额豪赌背后是藏不住的焦虑

 

 近日,IBM宣布以每股现金190美元,完成对Red Hat所有已发行和流通在外普通股的收购交易,总股本价值约340亿美元。由此,Red Hat成为IBM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交易,同时也是美国科技史上第三大交易。

  对如今在云服务市场增长日渐乏力的IBM来说,一出手便340亿刀,着实有太多“孤注一掷”的成分。这一掷,能否为IBM砸出个未来仍很难定夺。毕竟,如今在云服务市场,步履蹒跚的IBM已很难再赶上亚马逊、微软、谷歌以及阿里巴巴这些“活力四射”的竞争对手。

  IBM在云服务市场的落后,其实也事出有因。这是一个新技术层出不穷、市场风向飞速更迭的时代,IBM因机构臃肿、转型缓慢,给了不少竞争对手可乘之机。据IDC的追踪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IBM云计算业务的增长速度还能超出行业的平均增长,但是从2016年下半年起到2018年上半年,IBM的增长速度大幅落后行业整体增长速度,市场份额逐渐下滑。也正是2018年上半年,IBM正式被阿里巴巴超越,丢失全球云计算份额排名第三的宝座,且2018年IBM云计算市场占有率也由4.7%下降至3.8%。

  面对越来越多行业“新秀”们的反制,IBM当然也越来越焦虑,情急之下意图通过收购来缓和市场情绪,赢得一时的心里安慰。但是,作为被收购方的Red Hat,真的适合罗睿兰领导下的IBM吗?340亿美元的价值,对于IBM来说又是否真的值得?

  首先,从Red Hat的角度来看。众所周知,Red Hat是一家拥有开放源码开发模型的企业软件公司,其最广为人知的是广泛普及的开源系统Linux的提供和授权方,类似谷歌之于Andriod。随着Linux基金会与RISC-V基金会的深入合作,编者获悉Red Hat如今也与RISC-V这一开源指令集有了更多关系,这也进一步增强了Red Hat公司的开源属性。

  相比之下,罗睿兰领导下的IBM现在已被市场标定为一家思维陈腐且转型缓慢的老牌公司。虽然收购Red Hat能够帮助IBM在各行业企业市场拓展和加速应用开源与混合云技术,且IBM也承诺将保持Red Hat独立及中立的开源传承,包括Red Hat在开源社区的领导力、贡献和发展模式、产品组合、服务和市场战略、强大的开发者与合作伙伴生态圈、以及其独特的文化等等。但被收购之后的Red Hat会如何发展,将来仍取决于IBM领导层的思维,有了更多的禁锢和限制,编者认为Red Hat的未来可能并不会如预期般美好。

  相反,对于IBM来说,Red Hat的收购价可能也不值340亿。因为2018年,Red Hat的总收入超过33亿美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超过6.73亿美元,但折合过去几年的收入情况来看,RedHat的年增长率已从2018年的超过22%下跌至14%。虽然在IBM看来可能Red Hat能够助其成为混合云市场的领导者,但340亿美元的交易价码最终能否真正体现到IBM的业务增长上还有待考证。

  况且,这笔340亿美元的交易也将对IBM的资产负债表造成持久性损害。今年5月,为保证顺利买下Red Hat,IBM已经对外出售了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债券。这也使得如今除现有500亿美元的债务和Red Hat的8.91亿美元债务之外,IBM的债务总额将超过710亿美元。借用最新的季度财报,该公司的年化收入约为150亿美元,债务/年化收入比例约4.73,对于IBM这家收入不断下降的公司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总之,这笔数额庞大的交易表面看似合理实则各有损失,背后也是IBM藏不住的焦虑。未来,这两家业务风格截然相反的公司能否真正融合,在云计算服务市场披荆斩棘仍有待观察。但事实已经发生,编者认为接下来IBM需要更多的去精简公司架构以及降低成本,比如砍掉一些收益不高却占据很大公司资源的业务,以及提高团队效率和质量。由此,才能在渐趋白热化的云计算市场屹立不倒。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