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QQ物联:建立智能硬件产品从设备到用户的高速公路

什么是智能设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人群有不同见解和看法。

  从腾讯角度来看,智能设备是基于传统设备,通过联网芯片让传统设备以某种方式(WIFI/BTLE/CELLULAR等)连接到互联网,结合网络的服务扩展自身的能力,同时结合用户的行为习惯做出更适合用户特点的反馈。再通过用户界面,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与设备进行交互。这就是一个单体智能设备的组成。在不同场景下,让多个单体智能设备组合在一起,通过云端结合用户的特征进行联动,便构成了目前常提到的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日前,在第二届HCFT智能硬件供应链大会上,腾讯QQ物联产品副总监徐欣在大会上如是说。
 
  2014年10月,腾讯发布“QQ物联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将腾讯的账号体系、关系链、消息通道等核心能力,提供给安防、穿戴、家居、车载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极大的提升了合作伙伴的研发速度,降低研发成本的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更为优质稳定的网络服务。快速实现了用户与设备间的交互能,为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QQ物联已有超过3000家企业申请合作,涉及产品品类超过100种。

  徐欣指出,腾讯虽然不擅长传统设备的生产和芯片设计等领域,但在海量在线、信息传输、音视频、网络垂直服务、用户侧覆盖等方面,有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核心竞争力。“信息安全、高速、稳定的从设备传输到云端,再到用户,这条信息通道腾讯17年都一直在不断的优化和建设,这个核心能力的开发,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很大的价值”。QQ物联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从设备联网、云端、用户端、市场端等多方面的支持,可以到http://iot.qq.com查看更详细的介绍。

  设备侧的支持,QQ物联一直积极的与优秀的半导体厂商进行合作,目前QQ物联设备SDK已经基本覆盖TOP20半导体厂商的主流主控芯片,并针对几大品牌的WIFI芯片进行了专属优化。通过设备侧SDK,合作伙伴可以快速完成设备端的帐号分配、鉴权、在线状态、数据传输等关键基础能力。徐欣提到,QQ物联还将加入了更多供应链环节的信息建设,帮助合作伙伴找到合适的搭档。

  云端方面,提供数据通信、设备与用户绑定、授权、音视频传输等基础能力,同时,还提供腾讯各类垂直服务供合作伙伴选择。快速完善设备的能力扩展,节省合作伙伴的时间和钱。徐欣强调:“数据是合作伙伴自己的”,QQ物联所提供的是通用化的基础能力。

  用户端,QQ已经内置了设备发现、配网、升级管理、信息展示、权限管理、音视频查看、音视频对讲等能力。徐欣指出:“腾讯做了几个通用的操作界面提供给合作伙伴,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在HTML5中以JSAPI的方式进行调用。通过完全自定义的Html5页面,合作伙伴可以完整的在QQ中实现自己的服务和功能。”另外,徐欣透露预计2015年底QQ物联将启动独立APP SDK的内测工作。

  市场环节,QQ物联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形式助力合作伙伴成长。线上部分,通过流量引导,实现销售助力。“在厂商自己不做额外活动的情况下,QQ物联的商品推荐页面可以给产品售卖页带来5-10倍的流量提升。这是平均数值。”线下部分主要是各种活动宣传,“硬件产品一定要重视线下渠道,这也是供应链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总的来说,QQ物联基于腾讯的核心优势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智能硬件设备端、云端、用户端、市场端等多种服务组件,极大的提升了新产品的研发效率,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更稳定专业的“海量设备在线”服务,为智能硬件的合作伙伴建设一条从设备到用户的高速公路。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