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展会资讯

海宁亮剑,谁主“芯”坛 --IAIC信息安全专项赛暨高峰论坛精彩集锦

 

 8月2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宁市政府主办,海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海宁市科学技术局、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中电港承办的“IAIC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信息安全专项赛”于浙江海宁成功举办。来自信息安全和集成电路产业的两百余名专业人士汇聚一堂,共同交流分享了信息安全产业前沿技术和市场趋势,以及华大电子、天津飞腾、国科微等中国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创新。同时,也有十二支精选参赛项目依次登台路演,为现场嘉宾和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创新盛宴。

  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区块链+”构建加密屏障

  今年上半年,国内发生的多起重大数据泄露事件令很多人触目惊心。案件中泄露的包括人脸识别、跨境交易、求职者个人信息等各类数据规模之庞大令人咂舌,比如深网视界的668万条人脸识别信息数据遭泄露、Gearbest网站上每周上百万条交易数据泄露,甚至连国内多家主流HR企业的5.9亿份求职者简历数据也遭到泄露等。

  这一系列事件发人深省,同时也让网络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据CNCERT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月新增信息系统安全漏洞数量较为稳定,其中高危漏洞占比30%左右,境内被篡改网站数量则在4月和5月表现出急速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每月感染网络病毒的终端数量虽较为稳定但却数量庞大,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感染网络病毒的终端数量为69万台,但仅仅一个月之后,数量就增至79万台。总体来看,我国网络安全的整体形势较为严峻。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的,不光有内忧,当然还有外患,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助理黄忠义表示:“2019年上半年,美国不断对华为5G设备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在未拿出证据的情况下,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中科曙光等中国公司交易信息技术和服务,限制我国5G和超算系统发展,中美ICT领域贸易摩擦加剧也进一步加剧了我国网络安全的严峻性。”

  但值得欣喜的是,我国《数据安全法》的立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黄忠义指出:“国内多项政策法规的出台,使得如今《网络安全法》配套法规更加完善。另外,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也开展了一系列APP治理和认证、电信和互联网网络安全行政检查、身份信息电子化核验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而且目前,国内也有不少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公布,网络安全产业投融资环境良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16起网络安全企业投融资或并购事件,涉及金额累计超过27.5亿元,360、启明星辰、芯盾时代等企业以此获得了较为充足的现金流。

  当然,网络安全还需要技术端从架构层面上去做创新和改变,现代的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区块链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今,物联网与边缘计算的结合正在成为物联网发展的主要趋势,然而边缘计算的出现虽然能够解决物联网处理时效等问题,但同样也带来了设备安全、网络传输安全和数据安全等新的问题。

  区块链的优势究竟何在?黄忠义表示:“第一,区块链采用分布式加密存储技术,哈希函数及非对称加密算法的应用能够防止数据泄露、散布和传播;第二,区块链可以为边缘计算每个终端设备分发数字证书(公私钥);第三,区块链对隐私保护具有完善成熟的解决方案,如零知识证明和环签名、群签名的技术;第四,区块链技术分发数字证书,作为访问边缘计算权限控制手段。”比如“区块链+边缘计算+物联网”以及“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模式,都将为现代网络安全构建强有力的保护屏障。

  物联时代需要怎样的安全“芯”?

  智能物联设备的普及,让数据成为人们的核心资产。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市场将涌现大量的物联网终端设备,据Gartner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将有300亿以上的物联网连接设备,但由此带来的设备数据存储、连接等安全性问题引人担忧。

  这也就需要高度安全的芯片来为物联网设备保驾护航,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周学庆表示:“物联网设备对安全的要求非常严苛,其中不仅要满足安全存储、加密算法、真随机数,而且还需要有唯一的设备ID号、安全密钥存储以及芯片内数据加密;另外,可信的身份验证、可靠的通信加密和防篡改防抵赖也十分必要,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算是安全合规的物联网设备。”

  华大电子提供的安全芯片集四项安全机制于一身,即“安全加密+安全处理+安全存储+认证资质”。周学庆表示:“我们的芯片能够提供安全的运行环境,防止流程处理过程的信息外泄与篡改;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芯片能够保证敏感数据的安全存储,包括认证数据、代码以及客户信息等,为代码和知识产权保驾护航;最后,安全的处理流程也是华大安全芯的优势,能够提供设备间、设备与云之间的双向认证,互相防止伪接入,同时提供数据信息的加解密,以实现安全的上传与下行,安全的控制设备。”

  如今,华大的安全芯片已广泛运用到智能家电、智能表计、车联网和安全云接入等多个领域,比如智能卡领域,据周学庆透露,目前华大的智能卡芯片国内市场占有率已是第一,年出货量超过15亿颗,累计出货量也超过了150亿颗。

  硬盘数据“失窃”危机

  IDC数据显示,如今全球每日的数据量能够达到100亿Byte,到2025年全球数据的整体规模将达到175ZB。而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大,数据泄露的平均成本也日益提升。IBM Security的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数据泄露的平均成本从2017年的362万美元上升至386万美元,平均每条失窃记录的成本从去年的141亿美元升至148美元,未来两年发生重大数据泄露的可能性也略有上升。

  随着硬盘的愈发普及,其被病毒侵蚀的概率也越来越大。卡巴斯基的报告指出,如今大部分品牌的硬盘都已被病毒攻破,从市场结构分析来看,单论HDD产品,可以说无一幸免。而当硬盘固件被病毒感染之后,窃取者一般会采用定时爆破和触发爆破的方式来无痕埋雷,最终爆破数据会让硬盘彻底宕机。

  一旦硬盘固件被感染之后,数据就会被持续的窃取,即使格式化硬盘也无效。国科微对开放环境下硬盘芯片的安全策略是,以不可开放的数据/程序即固件的安全策略为例:1、无授权客户无法通过签名认证;2、OTP锁硬件封闭后,后续无法变更Firmware;受限开放的硬盘数据方面,采用硬件加密即自加密硬盘以及密钥保护方案(Key Ladder),软件不可通过。

  国科微电子吴冬凌表示:“存储后门是安全攻击的新方式,它具有更强的隐蔽性和持久性;自主原创、固件保护以及硬件加密,是国科对存储安全策略的新思考。国科高中端的SSD固态硬盘控制芯片GK2301通过了国密、自主原创和全盘质量测试。另外一款GK2302采用了国产CPU,中芯国际流片、长电封测,相比前一代产品性能提升了15%,功耗也下降了6.5%,不仅继承了前代的安全功能,同时也增强了测信道的防御能力。”

  对标英特尔?国产CPU的硬实力

  中美贸易争端的愈演愈烈,也让国产自主成为了全民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国产CPU备受业界关注。但目前,真正有能力开发国产自主CPU的企业少之又少,成立于2014年8月的天津飞腾就是其中之一,同时也是除华为之外的另一家拿到ARM V8架构永久授权的CPU芯片厂商。

  飞腾CPU的出现,就是为了服务国家自主可控国产化的替代工程。天津飞腾信息打造的飞腾芯目前已有四条产品线,其中包括高性能服务器CPU,对标英特尔至强E5系列,作为主控CPU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机或高端服务器以及数据中心等;通用服务器CPU则对标英特尔至强E3系列,应用于中低端服务器、交换机以及存储阵列;而飞腾的高能效桌面CPU则对标英特尔i3系列,主要用于桌面PC以及便携机等;高端嵌入式CPU则对标英特尔凌动和Power PC 8640 xilie ,应用于电子装备系统和工业控制。

  天津飞腾ODM销售部总监郭井义表示,“做CPU不仅要有底层芯片的实力,还需要打造完整的属于自己的生态,其中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云平台以及不同行业的定制软件等。飞腾的处理器采用了ARM V8架构,IP软核则用了FTC6XX、FTC8XX和FTC3XX。南大通用飞腾平台数据库解决方案的测试结果显示,相比英特尔Xeon E5-2699 v3服务器来说,飞腾的FT-2000+在OLAP分析型数据库整体性能上要高1.3-1.6倍,OLTP事务处理型数据库性能高2.3-2.7倍,而且飞腾平台的性能基本随核数线性提高,通过增加节点,可以代替英特尔服务器用于实际应用。飞腾的新一代桌面处理器FT-2000/4在2019年Q2季度量产,而多路服务器芯片FT-2500/64也将于今年Q4季度量产。目前飞腾已联合400家国内软硬件厂商,打造了完整的生态体系,飞腾芯已应用于6大类共300余种整机产品且拥有6大类共1000余种软件,生态体系已非常完善。”

  强强争霸:信息安全最强中国芯大PK

  上午的精彩演讲之后,下午进行了路演环节,中电港CEO刘迅上台为大赛致辞,拉开了本次项目路演比赛序幕。刘迅介绍,中电港组建了一支精兵强将的中国芯应用推广团队,对蓬勃兴起的中国芯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培育更适合中国芯发展的生态系统,打造中国芯战略性核心竞争力。

  本次路演项目具备应用涉及面广、技术含量高、影响力大等特点,涵盖网络安全、服务器系统加密、生物识别安全加密、智慧家庭、云端安全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分别采用了紫光展锐、天津飞腾、中科龙芯、华为海思、华大半导体、中科微等多家自主研发中国芯。

  最终,决胜出了信息安全八强项目,其中包括:1、国产安全智能化塔吊系统;2、基于国产C-SKY 4核CPU的多功能激光打印机安全主控SoC应用方案;3、电梯物联网(电梯猫);4、长城世恒KF510飞腾桌面终端;5、H2000 3D结构光模组;6、长城擎天CF520飞腾通用服务器;7、CCKS离线智能锁安全方案;8、LoRaWAN通信网关。

  八强之后,还决胜出了四大优秀项目,即高端集成电路测试探针(PROBE);基于物理不可克隆的安全轻量级芯片;基于国产飞腾 CPU 的服务器主板设计开发;基于云加密传输智能停车位检测导引系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