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2021年我国电力电子元器件行业相关政策汇总

 1、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体制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并实施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电力电子元器件行业为“C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电力电子元器件行业为“C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类下“C382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细分行业为“C3824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

       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行业分析报告-行业竞争格局与发展商机前瞻》显示。中国电力电子元器件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主要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是电力电子元器件行业自律管理组织。

       2、主要法规及产业政策

       观研报告网发布的资料显示,我国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支持电力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主要法律法规和政策如下表所示:

发布时间

产业政策

发文部门

文件内容

20211

《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工信部

连接类元器件。重点发展高频高速、低损耗、小型化的光电连接器,超高速、超低损耗、低成本的光纤光缆,耐高压、耐高温、高抗拉强度电气装备线缆,高频高速、高层高密度印刷电路板、集成电路封装基板、特种印刷电路板。

加快智能化改造。围绕连接器与线缆组件、电子变压器、电声器件、微特电机等用工量大且以小批量、多批次订单为主的分支行业,探索和推广模块化、数字化生产方式,加快智能化升级。

202012

《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

商务部等12部门

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激活家电家具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201910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国家发改委

目录中鼓励类包括“二十八、信息产业”之“22、半导体、光电子器件、新型电子元器件(片式元器件、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频微波印制电路板、高速通信电路板、柔性电路板、高性能覆铜板等)等电子产品用材料”。

20198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

工信部

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丰富产品种类,满足差异化消费需求。

20193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

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201711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国家发改委

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加强高端智能化系统研制应用,着力提升产业基础支撑能力,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着力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集成应用,加快制造业智能化发展。通过3年的努力,制造业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高端智能化系统研制应用取得突破,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201710

《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

工信部等十六个部门

提出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水平,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智能制造工程,围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开展应用,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引导产业智能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建设一批试验验证平台,开展标准试验验证。加快传统行业民营企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

20173

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

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0171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

国家发改委

将“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之“1.3电子核心产业”之“1.3.3新型元器件”之“铝合金电缆、复合海底电缆及高压超高压电缆等新型电缆”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

201611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国务院

指出加快发展壮大包括高端装备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突破发展,引领中国制造新跨越;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形成包括高端制造在内的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

20169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

适应家用电器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大团体标准和高水平企业标准的供给力度。针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农村家电消费的普及,加快制修订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提高家电产品安全、节能节水、使用年限、安装维修等要求。

20169

《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

将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驱动上,将提高创新能力摆在首要位置上;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好化解行业痼疾的攻坚战;全面提升质量品牌建设,解决行业由大变强的当务之急;创新融合绿色发展协同引领,大力提升产业成长空间;从战略高度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和国际化发展,善用全球禀赋促进发展以及人才为本、文化引领发展,夯实发展的软实力等六个方面。

20168

《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转换的新常态,“十三五”是我国家电工业能否适应新常态带来的变化,全面完成转型升级任务,实现全球家电强国目标的关键五年。家电工业需要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步伐,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20163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国务院

指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要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20155

《中国制造2025

国务院

2020年,4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受制于人的局面逐步缓解,航天装备、通信装备、发电与输变电设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家用电器等产业急需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的先进制造工艺得到推广应用。到2025年,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80种标志性先进工艺得到推广应用,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较为完善的产业技术基础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整机牵引和基础支撑协调互动的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