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第三季由于传出晶圆恐持续调涨,故驱动IC不排除会继续喊涨

 

驱动IC整体市场第二季持续反映成本,转嫁予客户,依不同产品涨幅约15~20%,第三季由于传出晶圆恐持续调涨,故驱动IC不排除会继续喊涨,但随着欧美陆续解封,终端需求出现杂音,只是各供应链目前库存水位依旧位处低点,加上晶圆产能缺很大,就有业者直言,尽管多多少少有Double Booking(重复下单),但相较于缺乏的产能,根本不用担心,在供需缺口持续下,预估产业动能支撑仍强劲,未来几年依旧为卖方市场。

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居家上班(WFH)或是远距教学需求暴增,也带动驱动IC设计个股自去年下半年起营运一路向上,其中又以笔电爆发力最为强悍,2020年全球笔电迎来好几年不见的大荣景,包括联咏、义隆、天钰等,目前已经进入2021年第二季,研调机构对于今年笔电市场依旧看好成长,但随着欧美疫情在疫苗施打下,人们不再闭关,近期NB市场就有杂音出现,市场忧虑是否会随着各国解封而影响到需求。

QQ截图20210406165428.jpg

但现阶段各家业者对于2021年依旧认为「订单无虞、只忧产能」,且因为产能问题至少会一路缺到2022年上半年,若是8吋晶圆甚至要到2023年才可以看到明显的新增产能,故现阶段库存水位还是很低,未来就算是市场需求出现短暂的趋缓,业者也会积极建立安全库存。

根据数据显示,IC设计厂第一季总库存天数约75天,低于2020年第二季的峰值86天,这意味着第三季库存仍有继续增长的空间,且因晶圆紧张下,供给与需求间仍有缺口,故市场大幅度的修正机会看来不大。

2020年全球笔电市场规模从过往五年约1.5~1.6亿台回到2亿台水平,预估2021年将增长至2.4亿台,成长率达19.2%,MIC资深产业分析师魏传虔表示,未来五年笔电市场规模将持续维持在2亿台以上,主要是受惠于商用换机与新兴市场需求有待满足,不过仍须观察缺料情形对PC出货天花板的影响,预估此波缺料将延续至2021年底。

在处理器架构部分,在苹果的登高一呼下,未来非英特尔x86架构处理器有望逐渐扩大在信息硬件产业的占比,2021年笔电搭载Arm架构处理器的占比已达一成,成长主因是上游芯片与作业软件商的积极投入,加上Chromebook受惠于各国教育标案,市场逐步成长,可预期Arm架构市占率也能持续提升,这也会是未来笔电市场另一重要风向。

尽管晶圆代工厂可大批量生产显示驱动IC(DDI),但DDI并非标准化产品,原因是面板客户的需求各异,需要客制化设计,应用于智能型手机的TDDI客制化程度尤其高,故DDI业者面临非常特殊的情况,能将增加的成本超额转嫁给下游客户,主要因素为上游产能受限几年内都无解、面板客户低估了DDI的重要性、高技术门坎与长学习曲线使新进业者不敢贸然投入,以及转嫁的成本对客户成本结构影响不大,而客户亦可再转嫁成本。

以目前驱动IC的供需态势意味着未来几年市场将转由卖方主导,因此,分析师也预估2021年DDI业者的毛利率将以高个位数百分比幅度上升,并于往后几年维持同等的获利能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