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芯片巨头狂砸6500亿扩产,全球"芯荒"何时终结?

 

家电供应短缺、手机涨价、车企停产……一颗小小的芯片,卡住了各大行业的脖子。

在全球闹“芯荒”、价格上涨之际,芯片巨头相继宣布扩产。台积电宣布,将投入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69亿元)增加芯片产能;英特尔宣布,将斥资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亿元)新建两家芯片工厂,并向外部客户开放晶圆代工业务;此前,中芯国际也宣布斥资153亿元扩大产能。

芯片的短缺、涨价,半导体巨头的扩产,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优异的业绩表现,令投资者重拾对芯片、半导体板块的信心。4月1日,Wind半导体指数大涨逾3%,康强电子、宝明科技、士兰微等纷纷涨停。当日,半导体板块总体市值环比增长800亿元。

有意思的是3月31日晚间,士兰微董秘陈越在朋友圈发表评论称:“这是芯片行业二十年一遇的机会。”

陈越在朋友圈转发的一段文字被网友截图上传网络,随即引发关注,文字内容称:“这一次芯片荒是一个照妖镜,也是一个试金石。各大电子类上市公司的2020年报与2021年第一季度报发布在即,这一次报表不用再细看了,只看这个公司抢到了多少份额的货就行。调研时也别问乱七八糟的问题了,直接就问能抢到多少货就行。在芯片荒的大背景下,一个公司的综合能力全部都体现在这个单一指标上了。”

台积电斥资6500亿元扩产

4月1日,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商台积电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69亿元),增加芯片产能。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称,台积电过去12个月尽管增加产能,且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依然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增加产能,以支持领先技术的制造和研发。魏哲家还表示,因应先进制程技术复杂度提高,材料成本增加,将自2021年12月31日起暂停晶圆降价,为期4季。

就在几天之前,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英特尔宣布,将斥资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亿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建两家芯片工厂。同时,英特尔还宣布,向外部客户开放晶圆代工业务。

半个月前,中国大陆半导体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公告,公司将与深圳政府合作发展中芯深圳,重点生产28nm及以上的新品制程,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项目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53亿元。

截至目前,在全球排名前十的晶圆代工厂商中,台积电、中芯国际、力积电等近期均推出了扩产计划。

内地“芯片一哥”业绩爆表,半导体概念股大涨

半导体行业的景气,也体现在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上。

3月30日晚间,A股封测龙头通富微电披露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07.69亿元,同比增长30.27%;归母净利3.38亿元,同比增长1668%;受益于集成电路国产化浪潮,公司国内客户订单明显增加;海外大客户通讯产品需求旺盛,订单饱满;特别是第四季度,公司产能供不应求,产销两旺。

3月31日晚间,内地“芯片一哥”、科创板首家“A+H”红筹企业中芯国际发布A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0年实现营收274.7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41.5%;扣非后净利润16.97亿元,成功扭亏为赢(上年同期亏损5.22亿元),成为科创板“摘U”第一股。

芯片的短缺、涨价,半导体巨头的扩产,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优异的业绩表现,令投资者重拾对芯片、半导体板块的信心。

4月1日Wind半导体指数大涨逾3%。个股方面,康强电子、宝明科技、士兰微等收盘涨停,全志科技涨超11%,北京君正、中颖电子、芯原股份涨超7%,中微公司、圣邦股份、韦尔股份等涨超6%,中芯国际涨近3%。半导体板块总体市值环比增长800亿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