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封测行业相关政策汇总

       1、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体制

       集成电路封测行业的主管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负责制定行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及产业政策;拟定技术标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实施与行业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推进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
       
        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封测市场分析报告-行业全景评估与投资战略规划》显示。集成电路封测行业的自律组织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主要负责贯彻落实政府半导体相关产业政策;开展产业及市场研究并向会员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咨询服务;行业自律管理;代表会员单位向政府部门提出产业发展建议和意见;调查、研究、预测行业产业与市场,汇集企业要求,反映行业发展呼声;广泛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制(修)订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等。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下设集成电路分会、封装测试分会、设计分会等。

       半导体企业在主管部门产业宏观调控和行业协会自律规范的约束下自主开展经营,自主承担市场风险。

       2、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观研报告网发布的资料显示。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其发展程度一方面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另一方面也关乎国家战略安全。长期以来,国家给予半导体行业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推动我国以集成电路为主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增强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促进整个半导体产业链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主要包括:

序号

时间

发布机构

文件名称

主要内容

1

2020 年

国务院

《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国家鼓励的先进封装测试企业给与财税、投融资、研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2

2020 年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 25% 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3

2020 年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 年浙江省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工作要点》

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强化产业关键支撑,建设省级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基地,打造省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中心。

4

2019 年

财政部、税务总局

《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 在2018 12 31 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 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5

2019 年

国家发改委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

鼓励类产业中包括球栅阵列封装(BGA)、插针网格阵列封装( PGA )、 芯 片 规 模 封 装(CSP)、多芯片封装(MCM)、栅格阵列封装(LGA)、系统级封装(SiP)、倒装封装(FC)、晶圆级封装(WLP)、传感器封装(MEMS)等先进封装与测试。

6

2017 年

国家发改委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 年本)》

重点支持电子核心产业,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封装,采用SiPMCPMCMCSPWLPBGAFlip Chip(倒装封装)、TSV 等技术的集成电路封装。

7

2017 年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以龙头企业集成电路生产线为引领,集聚一批封装、测试企业,加快推进芯片测试、封装等生产线建设,不断完善产业生态。

8

2017 年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鼓励新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项目,并按照投资规模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 1 亿元、10 亿元、20 亿元的本地系统级封装、三维高密度封装等高端封测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9

2016 年

国务院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加快 16/14 纳米工艺产业化和存储器生产线建设,提升封装测试业技术水平和产业集中度,加紧布局后摩尔定律时代芯片相关领域。

10

2016 年

国务院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形成 28-14 纳米装备、材料、工艺、封测等较完整的产业链。

11

2015 年

国务院

《中国制造 2025》

将集成电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纳入大力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掌握高密度密封及三维微组装技术,提升封装产业和测试的自主发展能力,形成关键制造设备供货能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