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英特尔发布第11代酷睿移动版处理器,继续与AMD“正面刚”

 

在全球PC市场迎来强劲增长的背景下,芯片厂商也加速产品迭代。可以说,近两年的PC处理器性能与效率竞争之强烈前所未见。

5月11日晚,英特尔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第11代英特尔酷睿高性能移动版处理器(H45)和至强W-11000,瞄准游戏、商务场景,未来将搭载于80多款笔记本电脑机型中,华硕、联想等厂商将发布首批新品。

第11代酷睿移动版处理器基于10纳米SuperFin工艺制造,被英特尔称为“最强游戏笔记本电脑处理器”,最高可达到5.0GHz频率,其中最高端的Core i9-11980HK采用8核16线程架构。新处理器提高了PCIe总带宽并改进了延迟表现。英特尔称新款处理器实际游戏测试较同级AMD移动处理器有更好性能表现。

面向商用场景需求,第11代酷睿移动版处理器支持4K HDR/Dolby Vision视频流处理、快速存储特性,增加了大容量傲腾混合式固态硬盘和WI-FI 6E网卡, Thunderbolt 4接口可实现40Gbps的数据传输速度。同期发布的至强W-11000则在深度学习、加密和安全性能等专业指标上做出了改进。

本次英特尔新款处理器被视为对AMD此前新品的回应,获得了市场较大关注。实际上,当AMD的Ryzen 5000系列移动CPU在1月发布时,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引发热议,它的八核芯片比前几代产品有显著的性能提升,特别是在多核工作负载和效率方面。

英特尔、AMD竞争带来的产品迭代速度较以往大幅提升,这既是市场良性竞争的表现,也对消费用户产生重大利好。这场较量预计在今后至少1-2年内仍将持续。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基于Arm架构的M1处理器也在功耗、性能上对英特尔、AMD发起了挑战。

在处理器市场竞争中,AMD带来的压力促使英特尔尝试多种手段进行反击。实际上,在此前产品线布局上,英特尔在高端市场除了在价格上做文章以及市场(如销售渠道)方面努力,在技术上(尤其处理器的多线程性能)暂时很难与AMD一较高下,新款处理器有望帮助英特尔扭转这一点。

在利润更高的笔记本市场,宏观市场增长均推动了英特尔和AMD的销售共同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远程办公、游戏娱乐和网络教学等需求激增。国际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 1月发布报告称,2020年笔记本电脑和移动工作站出货量大涨26%,预计今年也将持续增长。

凭借制程带来的性能红利,AMD在笔记本市场赢得了更多客户,但英特尔也不甘示弱。Mercury Research 2020年第四季度处理器市场份额报告显示:英特尔三年来第一次在桌面以及笔记本PC处理器市场上,从AMD手中夺回了部分市场份额。

Mercury Research同时称,因为目前PC处理器市场整体表现都很出色,所以即便AMD的市场份额略有下滑,在业绩上也并没有出现亏损,2020年AMD处理器的营收增长超过50%。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