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医疗监测“内外”融合化势头正猛 核心器件供应商如临“大考”

 智能健康产业近年来发展异常火爆,尤其是历经2020年一整年的疫情冲击之后,健康监测愈发被重视,成为全民热议的焦点。以当下最接地气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市场为例,短短数年已汇聚了如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谷歌和亚马逊等诸多知名科技巨头和各类新兴玩家,近年来相关产品也是扎堆发布,为自主品牌摇旗呐喊。随着2021年中国市场越来越多医疗数字化应用的登场,院内院外监测设备融合化趋势也将愈发突出。作为深居幕后的核心元器件供应商,又将如何把握机遇,由“外”向“内”,由“点”及“面”,逐步实现医疗数字化全场景覆盖,备受关注。

 

历经数年的积淀与沉浮,如今的医疗电子,俨然已成为当下全球半导体实力派玩家们的“淘金圣地”。尤其是近两年,疫情局势的变幻莫测,加之以中国举国上下“全民大健康”意识的苏醒,彻底引爆了健康监测电子设备市场。以当下最普及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手环等)为例,据IDC数据显示,仅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总量就达到了3293万台,同比2019年上升15.3%。仅头部厂商华为,去年第三季度出货量就超过了941万台,较2019年同比增长60.5%,足见市场之火爆。

 

那些深居幕后的核心传感器供应商们,对此感触最深,amsFAE经理Morris Li在接受《华强电子》采访时就坦言:“在疫情过后,人们对于医疗保健方面的服务需求已经趋向于日常的保健监测,并且在智能终端、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推动下,结合了医疗健康监测的智能手表、手环等智能产品将成为消费电子领域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这种“现象级”市场的背后,是消费者强烈的刚需所致。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疾病开始向低龄化、年轻化蔓延,个人健康管理也一跃成为大多数年轻群体的迫切需求。据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56196个国民样本中,93%的人将“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74%的人则因疫情彻底改变生命观。

若从疾病形势发展来看,以往年仅在老年群体中普遍出现的糖尿病为例,2020年我国20-30岁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1996年的4倍之多,足见个人健康管理需求之迫切。若是能有便携性的健康监测设备加持,即便不去医院,都能随时随地预知疾病或观测病情变化。

ADI医疗、消费与新兴业务总监赵延辉对此表示赞同:“想象一下糖尿病患者如果通过传统手指采血来完成每天几次的监测VS.一个不显眼的感应器直接贴在皮肤表面进行持续的测量,并提供关于患者血糖状况的动态连续视图。这样的设备无疑改善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也被赋予了某种权力,可以帮助患者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疾病,甚至可能延缓病情进展。而ADI的健康监测解决方案既可以戴在手腕上,也可以像贴片一样贴在皮肤上,或者附着在运动衣上,将测量到的数据存储在SD卡上,或通过无线方式将数据发送到智能设备。”

在个人健康管理领域,ams已经具备了从传感器、模拟前端、传感模块、内置PD/ADC/处理电路,乃至基板Substrate和COF(chip on flex)的供应能力,Morris Li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高精度、低噪声、高集成度乃至定制化的方案为客户提高产品的综合价值,以我们在2020年9月推出的超薄血氧饱和度(SpO2)测量专用传感器——AS7038RB为例,其将光电二极管、滤光片和信号处理功能集成于超薄封装中,厚度仅0.65mm,并且其具有出色的光学性能支持医疗级患者监测贴片和血氧测量器应用,可轻松集成到耳塞、智能手表和腕带等可穿戴消费类产品中,为用户提供血氧远程监测功能。”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这类高精度、小型化与快速诊断的电子设备将愈发受到消费市场的欢迎。毕竟,一方面,通过这种便携性的设备,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观测自身的心电图变化、睡眠质量、身体状态、行走步数等一系列关乎健康的数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与医院内的相关体征信号监测设备融合、协同、联动,能够为医生对病情的分析和诊疗提供重要参考。

智能健康类传感器和系统技术的进步,令目前院内院外的体征信号监测设备有融合的趋势,但这也进一步抬升了市场对核心器件供应商的准入门槛,赵延辉认为:“如今的供应商除了能够稳定供应高性能、低功耗、高集成度、小体积的传感器之外,传感器厂商还需要能够提供完整的具有医疗性能的系统级解决方案和及时专业的技术服务。ADI完整的信号链解决方案,以及在低功耗、诊断级性能、高集成/小体积、完整系统级解决方案和专业的技术服务上,能够为客户带来关键价值。”

除此,从供应链的角度出发,Morris Li也告诉记者:“客户选择供应商时往往更需要考量一个企业的品牌创新能力与货源的交付能力,在这方面,ams充足的经验与生产能力,在疫情期间,我们多次配合客户进行了产能的调配,按照顾客的需求供上追加的数量,这可以反映出我们公司在供应链管理上的弹性和危机处理是非常到位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