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裁员2万,华为、中兴“三立”从诺基亚的焦虑开始?

 

3月17日消息,诺基亚将进一步调整公司费用架构,预计在未来2年内组织规模的人数将从目前的9万人下降至8万人左右,这能够节省约6亿欧元的费用,在最多裁员1万人的同时增加5G等领域研发投入,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N1.jpeg

有网友还惊讶诺基亚居然还能裁员1万人,笑称以为诺基亚就没几个人了。而这恰好也已经说明很多问题。

编者认为,种种迹象,和去年底刚刚履新的CEO的举措有主要关系。毕竟,当时诺基亚才刚刚将美国Verizon大单拱手“让”给三星,这也使得新领导不惜重本都要投资5G。自此,公司的架构开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将集团重构为移动网络、云和网络服务、IP和固定网络以及诺基亚科技等部门,同时各个部门财务盈亏也相对独立,对自己负责。

 N4.jpg

当然,这只是直接原因,根本原因还是诺基亚此前领导层的一些失误,导致了诺基亚的5G计划受阻,包括牵连到公司股价等也被拖累。

因此,新领导班子自然会对现行人员编制也大刀阔斧地缩减,以抵消研发投入和与通胀相关的薪酬增长等支出。不过,诺基亚裁员也并不是新鲜事情了,在5年前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之后,已经裁员数千人。

关键的是,翻阅诺基亚日前的相关财报信息时,编者发现在最近两年时间里,实际上其早已裁员超过1万人。对于此次又开展万人规模的裁员潮,这些计划必然是全球性的,应该会影响到许多国家,磋商的程序也会尽快铺开。届时,诺基亚裁员将超过20%。

N2.jpg

不难发现,诺基亚在中国区的布局更显“溃败”,员工数量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已经缩减到20%左右。当然,这并不算意外,各种原因之下,诺基亚近年在中国的业务也是急剧缩水,大家也是看在眼里的。

显然,诺基亚高层作出以上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了。这是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步骤。毕竟,其日后在5G这条赛道上仍将面临国际强劲的挑战,去年其营收下降明显,以今年目前的公司内外的情况来看,出现营收连续两年下降的可能也非常大。

 N7.jpg

另一方面,对比起友商爱立信,其去年Q4营业利润率超过了15%,已经提前达到2年后的目标,关键的是,他还赢得了中国的5G合同,而诺基亚再次错过大单。

而诺基亚似乎中美两头不讨好,可想而知有多 “亚历山大”,其不断大力推进架构转型的进程,重组后的事业部,也是为了通往技术领先、可持续增长的阳光大道。

 N9.jpg

纵然如此,由于国际上某些“政治压力”,迫使部分国家电信公司禁用国内华为和中兴的5G网络设备,在这样一个空窗期,会让诺基亚暂时能缓口气,能趁机抢占华为欧洲市场的5G大单,吃到一波时间红利。

不管如何,在5G网络的前几轮竞争中,诺基亚似乎是输给了华为和爱立信。显然,诺基亚是在寻求加大对华为、爱立信、中兴等强劲友商的挑战,以在5G领域重新取得竞争力,甚至指望从华为的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N8.jpg

华为、爱立信不必赘述,中兴通讯今天也披露了去年的业绩情况,去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其5G无线、5G核心网、5G承载产品在国内运营商市场份额均超过30%,5G基站全球发货量排名第二,市占持续提升。而今年Q1净利润增长明显,主要原因也是不断优化市场格局提升了盈利能力。

无独有偶,中兴也在强调加码5G发展,其财报也能侧面反映行业的整体头部情况。不难预测,未来5年全球5G业务部署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产业链快速成熟,创新应用蓬勃涌现,通信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大繁荣发展阶段。当然,也是最后一轮头部企业的洗牌期,能否实现三足鼎立?

 N6.jpg

编者认为,诺基亚营收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网络部署和计划服务的下降,虽然5G设备的销量增长抵消了部分传统业务下行的影响,整体毛利率也在上行。但显然这是杯水车薪,诺基亚还在转型当中,是需要时间考验的,短期来看,起色并不明显。

不管如何,诺基亚是曾在中国市场占据40%左右份额的手机巨头,彼时街边随处可见的广告牌,后来先后出售了手机、数字地图等业务后,专心成为一家通信设备厂商,而如今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通信设备采购订单中,却不见诺基亚的身影。但这也预示着其在华的一代枭雄时代,走向落寞。

 N3.jpg

今天(18日)是诺基亚的“资本市场日”,诺基亚预计将对外公布其长期战略、讨论行动计划并制定财务目标。届时,会有更多的的细节被披露,值得期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