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今年以来晶圆代工产能吃紧且涨价消息频传

 

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近期市场盛传龙头大厂台积电可能在第二季调涨价格达三成消息,然而业界认为此消息可信度不高,因为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立下的企业核心价值首重诚信正直,而且台积电早在去年就与客户完成今年全年度晶圆代工产能及价格议定并完成签约,此时涨价就是背离诚信价值,因此,就算同业决定涨价,但台积电不涨价。

包括联电、世界先进、力积电等晶圆代工厂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涨价格,但去年主要是针对急单及新增加订单涨价,原本已完成产能及价格议定的部份是依合约进行,并没有涨价动作。

今年以来晶圆代工产能吃紧且涨价消息频传,包括联电、世界先进等都传出全面涨价5~10%消息,但实际上各业者对第一季平均出货价格(ASP)预估仅较去年第四季增加低个位数百分比,代表并没全面涨价情况发生。

17.jpg

业界人士指出关键,晶圆代工厂商非常重视承诺(commitment),一定是宣布涨价后才与客户签约,所以不可能出现已完成签约又片面宣布全面涨价情况。

近日外传台积电将在4月大涨晶圆代工价格三成消息,台积电表示不评论市场传言。

然而多数业界人士认为台积电大涨价消息真实性不高,因为今年的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台积电去年下半年已与多数客户完成议价及签约,今年就是依合约内容完成承诺,不会有因为产能吃紧而就地涨价情况发生。

台积电面对客户要求增加产能,特别是车用芯片缺货严重,台积电的做法就是提高产能利用率因应,例如生产线以特定制程投片,以光罩层数计算的满载月产能是3万片,就透过赶工方式缩短制程时间、提高产能利用率超过100%的方式来挤出产能,客户以急单或新增订单方式取得这些新增产能,价格本来就会比较正常投片高出许多,市场传出台积电涨价应是将急单价格误以为全面涨价。

至于联电、力积电等其它晶圆代工厂今年价格变动调整,传出第一季或第二季调涨价格10%以上,但业者早在去年底或今年初与客户签约前就已说明要涨价,达成共识后完成议价及签约,价格就不会再调整,但是针对未签约订单、急单或新增订单部份则会涨价,在产能吃紧情况之下价高者得亦符合市场机制。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