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暴涨3倍!手机芯片紧缺,二手半导体设备牛市?

 

今日,“手机芯片全面紧缺”登上微博热搜。虽然有网友却称“手机换那么勤干嘛,用的还是18年的手机,再用个两三年不成问题”。实际上,情况没有用户想象中那么良好,因为今年是多种状况的叠加。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芯片缺货涨价已经成为半导体行业的主旋律,除了此前比较热门的汽车缺芯话题,整体芯片市场缺货状态似乎也在不断蔓延。

S6.jpg

编者今日获悉,对于半导体芯片用量最大手机芯片,也正处于全面缺货的状态。毕竟,农历新年过后,包括华为、OV、一加在内的国内手机厂商,都在加大产品备货,仅这几家国内大厂今年5G手机的市场规模,就达到此前市场预期的全行业规模5亿部,这再次加剧了芯片供需的不平衡,而小米卢伟冰日前也强调今年芯片是“极缺”的状态。

除了手机整体规模突破的原因外,在5G、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型领域的的增长加持下,也重塑了单个产品对于电源管理IC、超薄指纹识别、MOSFET、传感器、面板驱动IC等半导体部件需求的变化。

实际上,5G手机需要的半导体用量较4G手机高出至少3成,以电源管理芯片为例,以往一台4G手机只有1个,但如今5G手机却增加到3个,无疑需求量变成以前的3倍,而对于MLCC的需求数量来说,也比以往4G手机也增加3成左右 。

 S5.jpg

总的来说,目前手机处理器、电源管理芯片、MCU等都有缺货,这有从主芯片蔓延至其他手机芯片以及小料上的趋势,而且几乎可以确定缺货至今年年底。此前部分MLCC大厂也已正式对一线组装厂客户发出通知,强调供应紧张、暗示即将调涨MLCC报价。

而今日最新消息显示,高通主芯片、小料都缺货,全系列物料交期延长至30周以上,包括蓝牙音频芯片、电源和射频类的器件。不难发现,对于上述说法,高通在2月初财报会议上似乎也早有暗示。

 S3.jpg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芯片需求不断上升,“缺芯”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出现了缺货涨价的状态,包括材料和设备等上游相关产品。

编者最新获悉,即使并非新一代的设备,二手芯片设备目前变得非常吃香,也卖得很快。毕竟,目前诸如紧缺的电源管理等芯片,主要是在8寸、6寸晶圆厂生产,使用较旧的设备制成。当然,这也属于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但又鉴于老产线数量增长缓慢,行业的生产负担往往集中在亚洲为数不多的工厂,产能扩产较为困难。    

 S4.jpg

今日,据日媒等多方消息显示,去年以来,日本二手市场相关设备价格平均上涨已达2成,光刻系统等核心设备的价格上涨3倍。鉴于设备到手上手又快,有时间上的优势,甚至比全新机器的价格还要高。

真有这么“香”吗?不难否认的是,目前已经有部分电源管理IC的生产线,逐渐从8寸晶圆厂转至12寸厂,但因为良率和磨合等问题,短期内也无法缓解当下的缺芯危机。而生产半导体需要的如蚀刻、清洁流程等其他设备,制造商也比较依赖较旧的设备。

 S7.jpg

毫无疑问,当中绝大部分的二手设备将流向中国。不难发现,适逢中美科技博弈,国内半导体厂商急切生产本土产品之际,也在积极抢购二手芯片制造设备,二手设备对他们来说,这个时间节点显得尤其重要。毕竟,老一代的设备不受美国技术禁令的影响,会令国内厂商不受限制地大量买入,国内囤积二手芯片制造设备,主要也是为未来抵御美国压力打算,不管现在是否立即投入使用。

换言之,这些二手设备主要或通过单笔交易方式销售,但这已造成推动日本二级市场的设备价格上涨的动力,部分芯片设备商也将旧设备当作新一轮的商机,这着实有点让人忍俊不禁。

编者认为,上游的变化往往也给下游带来链式反应,在今年5G手机换机潮流中,若手机零部件极缺的情况持续,是否会也造成手机产品的涨价?毕竟,以往也出现过手机因零部件涨价而调涨的情况。不管如何,受到疫情影响缺货的趋势会持续两年左右,其他半导体部件的供应问题也将影响移动设备的需求,而未来两年全球手机市场的出货总量也因此会有下调迹象。

总的来说,芯片紧缺主要是因为全球芯片产业链正在重塑,包括汽车等产业对芯片的需求挤压,这俨然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不管如何,在现阶段下,对于任何能够缓解晶圆厂产能压力的举措都是好消息。另一方面,也希望美国技术禁售能够逐步缓解,让国内半导体生产产能能够进一步释放,对国际产业链良性循环,有更大裨益。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