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PC竞逐CES,但芯片短缺趋势没变

 

2021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首次在线上举办,这限制了包括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新产品的展示,但是计算机芯片行业仍在迅猛发展。包括AMD、英特尔和英伟达在内的芯片巨头都发布了最新的芯片产品用于支持下一代计算机的发展,提升计算机的性能。

在今年的CES上,AMD宣布了支持华硕、惠普、联想和其他制造商笔记本电脑的新移动处理器阵容;英伟达发布了用于光线追踪技术的GeForce RTX 3060芯片和新一代游戏笔记本电脑;英特尔也推出了用于计算机的新处理器,包括用于游戏的第11代英特尔芯片。

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在CES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我们与技术的关系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新冠疫情使技术成为了我们生活、工作、娱乐和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这些技术的核心是高性能计算。”

英伟达GeForce OEM副总裁兼总经理Kaustubh Sanghani表示:“过去的七年里,英伟达的游戏本市场增长了7倍,这种增长趋势在去年疫情的影响下更加显著。”Sanghani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搭载RTX 3060的笔记电脑将在今年2月初推出。

去年多家厂商都发布了创纪录的销售额。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去年全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3%,创下十年新高,居家办公、线上学习以及消费需求的复苏成为主要驱动因素。

在CES上,联想推出了智能眼镜、游戏本、ThinkPad新品等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宏基推出了几款新的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华硕也宣布了从笔记本电脑到投影仪和显示器的产品阵容。

不过新冠疫情对全球芯片供应链的冲击影响余波未平,亚洲芯片代工厂尚未完全从去年上半年的生产放缓中恢复过来,并且全球对PC激增的需求超过了供应,因此外界担心PC的供应面临芯片零部件生产的短缺。

IDC移动设备研究经理Jitesh Ubrani不久前表示,PC行业需求旺盛、产能短缺,供应链每一部分的生产潜力都到了极限。

由于英伟达、AMD、苹果、高通等公司的芯片都通过台积电或三星代工生产,分析师认为,晶圆厂产能不足的问题在今年上半年仍会比较突出。

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一年中看到的芯片供应瓶颈预计将至少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尽管厂商一直都在努力提高产量。”

研究机构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首席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英伟达最新发布的笔记本电脑芯片更小,可以更好利用有限的晶圆厂代工资源,使得生产更加顺畅,因此笔记本芯片可能不太会面临过去几个月台式机芯片生产严重短缺的问题。”

另一方面,芯片短缺的情况也蔓延至计算机以外的行业,尤其是汽车产业,一些汽车工厂已不得不为此调整产能。德国大众汽车去年年底已经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链紧张的问题将持续,大众将调整中国,北美和欧洲工厂的生产。

Omdia的高级分析师凯文·安德森(Kevin Anderson)最近表示:“中国激增的消费需求,尤其是汽车消费已从疫情的低谷期迅速回升,并且在全球其他疫情仍较为严重的地区,远程办公催生的笔记本电脑、平板以及智能手机等产品的订单也有所增加。由于这些产品都争夺相同的芯片代工厂的资源,因此供货短缺迹象在所有的行业都出现了。”

尽管总体而言全球芯片需求激增,但并不是所有厂商都迎来好消息。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Bob Swan)即将卸任,并任命了他的接班人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该公司在过去几年中重要的技术领域失去了市场份额。

英特尔的长期合作伙伴苹果和微软公司都在自行研发芯片,从而逐步摆脱对英特尔的依赖。微软公司正在为其运行其云计算服务和Surface系列个人计算机的服务器开发内部处理器,有可能削减对英特尔公司的依赖;苹果公司去年11月发布了基于内部设计的M1芯片的Mac计算机。

与竞争对手AMD或者英伟达不同,英特尔还拥有芯片制造晶圆厂,但其生产制程显著落后于台积电等专门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已经可以生产出超越5纳米的芯片,而英特尔的芯片仍然只有10纳米。芯片制造商在同一空间中可容纳的晶体管越多,芯片的效率就越高。

不过英特尔仍希望在最后一刻改善自己的产能。上周五消息称,英特尔正在同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就外包一些高端芯片生产的问题进行洽谈,不过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