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汽车缺芯扩大讽刺国产替代,高利润先行“本田飞度”躺枪?

 

1月13日消息,据日经新闻等媒体报道,丰田自11日起因半导体不足暂停了中国的一部分生产线,包括停止了广汽丰田的第3生产线,也向一部分供应商透露了停工4天的计划。因此,会导致其轿车和SUV的生产在减少,而减产幅度取决于停工期间的情况,最多有可能比原计划减产30%。

不过,编者今天最新获悉,广汽丰田此前确实因为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生产节奏受到影响,但目前已经得到恢复,国内的生产在有序进行。显然,这应该其半导体芯片采购有了眉目,才得以较预期提前恢复生产。

 

但这也无法否认某些客观事实。从广汽丰田年产销量来看,其去年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2%,突破75万辆,而上个月销量大增25%。显然,去年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丰田品牌,受疫情的影响不大,甚至出现快速的反弹。记得去年疫情初始的期间,国内外甚至一度唱衰汽车行业,认为其正处于一个增长疲软的阶段,但为何反转得如此之快?

而正由于疫情等原因,蝴蝶效应之下,反而助长了某些领域的需求,出现了一些新商机,而各类芯片需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强烈,芯片生产商自然也会调整业务权重,将更多产能调向消费电子产品领域。

但这次并不是此消彼长,车企的销量增速加快大大超过了预期,这进一步加剧本来就严峻的半导体市场供应问题,这回产能还跟不上了。况且,以丰田为例,其在国内合资公司除了有广汽丰田之外,还有另一家一汽丰田,两家公司在共有4家工厂分布在各地,这直接影响到汽车行业业务。

因此,不难预估,车企为了能够得到半导体芯片稳定的供应,必定也将持续囤货,扩大半导体芯片的采购量,甚至考虑芯片的备选采购方案,以及配备改变部件构成的新规格系统等多种方式,度过寒冬为日后稳定生产经营作打算。

11.jpg

毕竟,目前来看,半导体芯片短缺影响也有扩大的迹象,让更多车企陷入生产困境。就例如同为日本的友商本田,日媒透露其已向部分供应商传达了本月在国内启动3万辆以上减产的方案,假若落实,这个数字占据总产量的两成,已经是相对严峻的一个情况了,会不会导致国内车价上升呢?

另一方面,本田也有在日本本土及北美地区的多家工厂也进行减产的计划,预计将分别达到数千辆左右,当中涉及“飞度”、“思域”等6款车型。不过,这也印证了,似乎国外的“缺芯”情况相对缓和,结合国外疫情反复不断的情况,相对于国内汽车市场强烈反弹的情况,这显然是国外需求相对“平静”。

11.jpg

编者认为,鉴于芯片紧张的时间将持续半年以上,车企因此会通过车型替代来保证产量,也将优先考虑生产高利润的车型,像本田飞度这款走量性价比之王自然难逃“被砍”。尽管本田在北美地区的月产能已达到15万辆左右,数千辆的减产规模影响不大,但由于半导体芯片供应的正常化也需要一段时间,而本田也未具体透露采购芯片困难的情况,后续需要继续调整生产规模的可能性也不小,不排除日后继续有减产的计划。

当然,这不仅仅是对于日系车企,鉴于功率半导体在全球范围内缺货已是常态,这种减产态势正向世界各个造车工厂蔓延。大众、日产、戴姆勒、福特等车企纷纷受到芯片供应问题波及,致使部分车型不得不暂缓甚至暂停生产。

早在上个月,汽车行业就已开始受到芯片紧缺影响,国内的南北大众等车企最先传出芯片供应短缺的消息。数天前,广汽集团回应了芯片供应问题,因为疫情原因,其旗下企业收到了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将受到影响的预警信息。

从侧面来看,国内目前上险新车中ADAS、座舱核心处理芯片的供应商中,国外厂商占比超过9成。此次车企普遍遭遇缺芯危机,也讽刺了国内车规级的自主研发芯片不足的弊端,自然也错过了实现国产替代的良好时机。总的来说,国内汽车半导体产值占全球不到5%,部分关键零部件进口量长期处于在80%以上的水平,而同期国内汽车产业规模占全球市场达30%以上,反差明显。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105%2F067601a5j00qmfynq000nc000hs00asc.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不过,部分国内传统车企及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此次缺芯危机中影响不大,比亚迪更是在新能源电池、芯片等方面有一整套产业链,不仅可以充分自给,还有余量外供。这是有多硬气!

不难否认的是,随着汽车无人驾驶及电动化向着智能方向发展,从信息娱乐系统到动力转向等部件,半导体芯片在日后汽车工业的生产环节及供应链中愈发重要,而这也能倒逼国产汽车芯片产业链的不断发展。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