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又来!中芯国际频繁被“拉黑”,台干奔陆为何引起美国眼红?

 1月7日消息,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公告称,昨日获OTCQX市场营运者OTC Markets Group的通知,根据行政命令和相关监管指引,公司将从当日交易结束时被撤出OTCQX市场,其证券将不再具资格在OTC Link ATS上报价或交易。

编者认为,中芯国际本次是被撤出美国场外交易市场,而这与此前的一则美国禁令有很大的关系。中芯国际上月初被列入涉军企业名单后,美国人士将被限制对中芯国际所发行的有价证券及其相关的衍生品进行交易。换言之,这多少都有点限制落实及升级补充的意味。

在美国频繁的“拉黑”行为背后,资本市场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此前,纽约证券交易所、明晟、标普、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等一些主要指数供应商,陆续开始将一些中企移除出指数。本周较早前,富时罗素公司也宣布,自今天(1月7日)开盘起,将从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和富时中国A股指数中删除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三家公司股票。

 

不过,目前国际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管道还是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深港通和沪港通为主,通过指数组合进入中国市场的资金量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编者从中芯国际此次公告上获悉,最新的体制显示其最高层管理人员共有4名,此前内讧门普遍关注的蒋尚义之外,关键人物梁孟松也依然还在列内。总的来说,除了一把手的董事长周子学有大陆模式“正统基因”外,其他3人严格意义上均属于台湾人才。虽然联合CEO赵海军是大陆人,但其不但有丰富的海外背景,也曾在台湾知名半导体企业担任过高管,想必早已深谙台湾半导体产业模式。

12.jpg

上个月,美国正式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限售10nm以下尖端设备,意味着中芯国际获得EUV相关设备的渠道被切断。与此同时,不久之后蒋尚义再次被起用,关键的是,上次其担任中芯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时不能参与经营,也不能担任顾问之类的职务,而此次副董直接参与的角色,对中芯国际有更多指导的实际意义,远不是一年开几次会就完事了。

11111111.jpg

编者认为,早期的蒋尚义曾长期TI等美系大厂工作,磨练了深厚的半导体技术。后来主宰台积电研发部门,尤其精通半导体EUV等顶尖技术,这是中芯国际此次起用蒋尚义的关键原因。不过,鉴于蒋尚义对台积电及张忠谋的感情深厚,蒋尚义短期也不太可能毫无保留地做出一些不利老东家的事情。但又鉴于台积电近几年技术的不断攀升,成熟工艺纳米级别的定义也将越来越小,蒋对台积电的“损害”自然可以更好地“控制”到合适范围之内,尽管当中或许也有相关协定和保证。不管如何,这是蒋尚义重新加入中芯国际担任二把手的最重要意义。

不难否认的是,自创办人张汝京开始,一直以来,中芯国际实际上就是一家与台湾半导体制造业渊源很深的企业。台湾人才不断“渗透”前者,会大大加快国内产业向国际水平靠拢,梁孟松领导这几年就是很好的实例,美国这会看到国内半导体技术越来越快,当然是不愿意了,想方设法频繁采取“拉黑”等手段遏制大陆半导体技术的发展速度。

实际上,由于历史和产业转移等原因,即便对于台湾,也有大量曾在美国、日本等国的大厂活跃过的半导体技术人才,目前台积电等尖端台企正是靠这批人员不断发扬光大。毕竟,拥有技术的高级人才可以较为轻易地突破国家技术封锁等壁垒,各国对此也较难管控。

另一方面,鉴于从28nm、14nm到7nm制程,它们之间的设备比较复杂,很多时候是通用的,业界也没有多少纳米制程设备的说法。所以,如何界定成熟制程、具体哪些设备是禁止出口,哪些设备可以卖,这些自然还需要进一步规范落实,无疑会让国内企业有一些喘息的机会。

而从近日的资本市场反馈来看,相对于A股的平稳表现,中芯国际在港股则出现了大起大落的情况。昨日(1月6日),中芯国际港股午后大幅跳水,以接近10%的跌幅收盘。今天,中芯国际港股却强势反弹,午后涨幅一度接近20%。

总的来说,中芯国际决定起用蒋尚义后,出现了让周子学等各方都想不到的小插曲,梁孟松甚至有坚决辞职的意愿,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背后双方肯定是做了一些妥协。今后,来自台积电的两位关键人物,将会在中芯国际擦出何种火花、能否和气生财1+1>2?国内半导体制造技术5年内能否初步迈进一线水准?这才是大家都最期待的事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