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超瓷晶玻璃应用于盖板的工艺制程难度大幅提升

 

由于超瓷晶玻璃质地坚固,表面硬度极高,在康宁这类玻璃制造工厂把白片玻璃交付给蓝思这类工艺制程厂后,后续的整个切割、薄化、雕工、穿孔、强化等等加工制程的难度都大幅提升,工艺的难度和时长等与普通玻璃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对后道加工商的先进工艺积累、各种设备与产能储备与技术的完整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受以上先进材料、工艺凝结的微晶玻璃的价值量大幅高于普通玻璃,制程加工企业所面对的困难不仅仅是各环节加工难度大幅提升,如果加工的全通良率较低的话,超瓷晶玻璃成品的最终成本还将成倍上升。某种程度上来看,盖板玻璃的制程加工所面临的难度并不比微晶原片玻璃的制造低,设备投入、技术储备、工艺knowhow都对后道加工厂的选择设置了深厚门槛与壁垒。

 

简而言之,微晶玻璃的导入与应用,使智能手机视窗防护玻璃加工制程领域的护城河进一步加深,未来这一行业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演变将更为确定。

从产业链的调研情况看,在iPhone 12中,不管是超瓷晶前盖板,亦或是经过特殊强化的后盖玻璃背板,其白板玻璃均是由康宁提供,蓝思则负责全工段的加工(交付占比达到全部供应的70%以上),上文已经提及,超瓷晶前盖板(微晶玻璃前盖板)的加工方式与玻璃、陶瓷和蓝宝石等智能手机外观件一脉相承,但步续数量、复杂度和难度相较普通玻璃面板均有大幅提升,而且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对加工企业的产线良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细节技术角度,我们认为超瓷晶玻璃的加工商,除了前文我们已经提及的常规环节外(即使是常规环节,超瓷晶的坚固特性所所带来的加工难度也大幅提升),还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性技术提升:其一,应用于超瓷晶玻璃表面强化的,经过特殊研发的双离子交换工艺,在苹果发布会上,主持人重点提到了使面板更加抗刮划的双离子交换技术,这一项便来源于蓝思科技;其二,纳米级印刷和镀膜工艺升级对表面附着力技术的提升,比以往的工艺更加精湛;其三,基于超瓷晶玻璃刚性和硬度大幅提升的研磨和抛光工艺提升。如果这些技术不能解决,本质而言是很难把超瓷晶盖板玻璃如此完美地应用于手机的,坦率而言,若干年前我国本土就有玻璃制程公司提出过微晶玻璃的手机端应用,但是当时在后工段的减薄、强化与加工上,以上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最终并没有得到国内终端品牌的重视与应用。但这次以蓝思为代表的苹果核心制程厂商最终解决了这些问题。

诚然,玻壳形态的升级迭代对公司产品价值提升的助益较为明确,但是并非只有2.5D向3D或者3.5D以上的曲度转换才是价值提升;真正意义上能够更好地提升消费者使用体感的是或许正是这次公司在防护属性与耐用属性上的双重提升,因此在超瓷晶这类外观新材料所带来的(因加工难度大幅提升)ASP增量,其实并没有得到投资者充分的理解:高性能超瓷晶材质的导入,后道加工的难度和复杂度抖升,这使得iPhone 12的视窗防护玻璃在形态降级的情况下,全段加工ASP反而有近40%的提升。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