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明年上半年NOR Flash涨幅或达5%-10%

 

半导体涨风吹到 NOR Flash,随着 TWS 市场规模成长,智能型手机 OLED 渗透率提升,推升 NOR Flash 芯片需求大幅拉升,加上中芯逻辑芯片客户需求强劲,造成 NOR Flash 产能排挤,外资近期出具报告指出,明年上半年单季涨幅都达 5%,不过业者透露,涨幅高于超过此幅度,甚至上看 10%。

华邦电与旺宏对明年上半年皆乐观看待,两家公司皆指出,客户为保供货稳定,已不太议价、直接下单。

据悉,华邦电本季 NOR Flash 已涨价 7-9%,明年上半年价格持续看涨,而旺宏则指出,明年上半年价格仍未谈妥,对于市场热议明年上半年价格走势正向看待。

888.jpg

另外,中芯遭美国列为黑名单,虽然冲击不如先前实体列表剧烈,不过美国供货商要供货给中芯,须依照美国出口管制条例许可,将间接造成中芯产出与供货难度增加。

也有业者表示,中芯受惠逻辑芯片客户需求畅旺,甚至电源管理芯片客户直接用涨价要产能,中芯已在本季调配分配,将较多产能挪移给逻辑相关芯片使用,相对挤压 NOR Flash 大客户产能占比,造成 NOR Flash 供应吃紧。

苹果今年 iPhone 12 系列新机,为首次全系列机种均采用 OLED 屏幕,加上非苹阵营新机种也纷纷推出采用 OLED 面板新机种,带动 OLED 面板外挂 NOR Flash(编码型闪存) 芯片需求大增。

另一方面,TWS (真无线蓝牙) 耳机近年需求大爆发,除苹果外,Sony、BOSE、Beats,及手机品牌厂三星、华为,纷纷推出自家 TWS 耳机,且新一代 TWS 耳机支持蓝牙 5.0 及主动降噪功能,每支耳机都需搭载 NOR Flash 芯片协助运算。

随着 TWS 耳机出货放量,智能型手机导入 OLED 面板,今年以来 NOR Flash 需求大增,但内存厂仍未开出新产能,第三季就已供给吃紧,到了第四季时已有业者涨价,反映供需吃紧的状态。

旺宏:明年NOR Flash着眼三大动能

10月下旬,旺宏召开法说,董事长吴敏求表示,NOR Flash 产品打入苹果新机 iPhone 12 的 OLED 面板用芯片,市占率达 5 成,且车用、医疗与工业用等三大领域应用,将是明年 NOR Flash 产品主要成长动能。

吴敏求表示,目前整体稼动率维持满载,受惠宅经济效应,带动 ROM 需求,随着年底拉货效益逐步显现,预期 10 月 ROM 营收也会不错,11、12 月将较 10 月下滑,并看好明年 ROM 将是还不错的一年。

NOR Flash 方面,吴敏求指出,第二、三季受美中贸易战影响,5G 应用需求有些趋缓,但应是短期现象,看好后续仍会重新恢复成长动能,且未来一到两年内,在车用、医疗与工业用等三大领域应用将会逐渐开花结果。

吴敏求强调,在医疗、车用等领域,产品设计导入时间较长,但未来在重要的医疗装置里,将是主要供货商;而车用需求第三季仍疲弱,但第四季起至明年可望明显复苏。

而对于是否打入苹果新机 iPhone 12 供应链,吴敏求也说,旺宏 NOR Flash 也供货 iPhone 12 的 OLED 面板用芯片,今年以来已陆续出货,在 OLED 面板用 NOR Flash 市占率达 5 成。

在 NAND Flash 方面,吴敏求表示,受到疫情影响,19 纳米 SLC NAND 客户设计导入动能趋缓,但看好疫情过后可望复苏。

旺宏 48 层 3D NAND 样品本月已送样,进度优于预期,主要客户将是大客户任天堂,96 层则预计明年底量产。吴敏求表示,就近半年看到的情况,未来旺宏 3D NAND 要赚钱,应该不是天方夜谭。

就各产品价格来看,吴敏求表示,NOR Flash 第三季价格持稳,预期今年不会有太大变化,且客户不太会针对 NOR 价格议价;NAND 价格相对疲弱,但 SLC NAND 目前价格持稳,审慎乐观看待后市。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