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前装Or后装?DMS导入乘用车非“一蹴而就”

 

总体来看,除了与首汽约车、滴滴网约车这类大平台进行合作之外,目前DMS切入乘用车市场的渠道着实十分有限。而且,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尤其是后装市场的项目,往往会遇到很多难以预测的问题,对于DMS终端服务商来说,付出更多时间和资金成本不说,往往也收效甚微。

 

与商用车领域的功能配置不同,乘用车领域,DMS的功能可能并不需要那么全面,郑佳慧指出:“乘用车领域DMS的功能可能会相对少一点,就车辆使用场景与目前市场接受度来看,监管作用对于大多数私家车主来说需求较低,以疲劳驾驶预警、分神驾驶预警为主的基础DMS驾驶预警功能可能更为适合。””另外,像一键报警功能,对于乘用车来说它是一个标配功能,但对于商用车的话,可能作为一个免费的功能去使用。

因此,就目前形势来看,后装市场的推进的确相当困难,教育成本也相对高昂。而从前装市场导入的话,可能相对更加“顺其自然”,也能够从基础层去提升乘用车用户对DMS认知。但众所周知的是,前装往往意味着更高的准入门槛,一般难以“过审”的厂商几乎没有能够渗入前装市场的可能性。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某产品负责人也坦言,其实能够进入乘用车市场门槛就已经相当高了,而且要做前装的话,一般要有非常硬核的技术实力,比如强大的算法自研能力以及高可靠产品的开发实力,否则的话基本上很难进入整车厂的前装供应链。这就犹如一道天然的门槛,把大多数玩家拒之门外。

郑佳慧也表示:“除了对于供应商资质的谨慎把控外,前装客户对于产品的质量以及技术上的要求也更加严苛,尤其注重稳定性与可靠性。因此对于DMS产品,车企首先的目标并不是需要功能覆盖面能有多广,或者追求技术有多么创新,首先要求的一定是安全,只有经过成千上万次的测试,层层筛选后的功能才会最终纳入进车辆生产。”

目前,开易科技正与多家国内整车OEM进行合作,之所以能够在前装市场如鱼得水,强大的算法自研能力尤为必须,谈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郑佳慧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以机器视觉感知算法为核心的智能驾驶服务企业,我们始终认为技术自研是关键,公司研发团队人数常年占据70%以上,一直坚持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目前我公司已积累数十项自有知识产权,拥有卓越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实力。比如在DMS领域,我们可以通过高精度3D关键点追踪及动作捕捉技术,快速、精准地检测到驾驶状态,并且会针对硬件平台进行算法策略优化,使终端产品发挥最大功用。”

很多DMS系统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会经常出现误报和漏报问题,尤其是当系统产生误报,监管平台接收到相应信息后,可能就会对司机作出处罚措施,影响司机对于DMS的认可度。开易科技某产品经理对记者表示:“所以,我们会在预警策略上进行一系列优化设计,通过严密的关键指标与触发机制,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误报问题。

此外,在极端强弱光环境之下,自研的核心算法也能够发挥非常强大的能力,该产品经理进一步解释道:“针对极端环境,我们会从多维度去解决问题,首先,硬件层我们会通过滤波片过滤并定制宽动态镜头模组,在算法层面,我们也会针对极端困难环境进行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调优。经过测试,我们的产品在复杂工况下均可以稳定运行,比如白天、夜晚、阴霾天、雨雪天。”

总而言之,DMS在乘用车市场已初露头角,但距离真正规模化尚需时日。编者认为,尽管前有特斯拉牵头,后有一大批国际国内OEM跟进,可乘用车并不是一个政策能够轻易驱动的市场,及供应链的推进如果不能够得到广大用户的积极响应,仍然是杯水车薪。即便现在,很多做后装的玩家也在积极通过与滴滴这类大型网约车平台进行合作等各种渠道来推动乘用车市场DMS的起量,但最终选择权还是用户,平台的驱动能力也相当有限。相对而言,从前装市场来推进新车型标配不失为一大有效策略,但具体是否能够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仍未可知,正如郑佳慧所说,商用车市场是循序渐进的,但乘用车市场主要受众还是消费者,而大众往往是跟风的,因此未来只要出现一个拐点,这个市场可能就会突然爆发了。但往往,这个拐点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也绝非是互联网市场那般“一蹴而就”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