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立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朱磊提到,这次大比特的展览让他眼前一亮的是一些模块厂商已经开始做微波雷达

 随着全球物联网应用的大规模落地,“万物互联”已经成为当下各类场景的绝对刚需,尤其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社会各界充分意识到“连接”的必要性。如今,虽然国内疫情形势正渐趋好转,但其带来的阴影却远未消散,这也迫使国内加速推进各类物联新基建和智慧医疗项目的落地,一场“智能物联”的风暴似乎正悄然袭来。

固然,对于整个半导体行业而言,2020年充满了空前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机遇,自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林涛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上中国人口结构的变迁加快了大健康产业的智能化发展,同时各级政府也提出了总投资达几十万亿元的、包括工业互联网等方向的新基建规划。在这些形势下,自连科技发布了基于其成熟的端到端物联网产品平台开发的全场景系列产品,其目的就是支持我们下游的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企业用最新的物联网技术来抓住机遇和应对挑战。”

  “工业+医疗”市场为何值得期待?

  工业和医疗市场体量巨大,据麦肯锡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42万亿美元。其中,工业、城市和医疗领域的市场稳居前三,分别为2.45万亿、1.7万亿和0.89万亿美元。

尤其是中国市场,近年来工业和医疗领域的智能网联化需求增长异常迅猛。据统计,2019年,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为714亿元,2020年预计将达到809亿元,2025年可望突破1288亿元,主要由智能医疗器械设备、医疗场景远程化、一体化医疗数据连接解决方案以及医疗场景全覆盖等需求驱动。

  而工业物联网市场,受工艺流程追踪、设备生命周期管理、环境/能耗/安全监测以及人员定位监测等应用推动,中国工业物联网将由2019年的365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4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整个市场将达到9000亿元的规模。市场体量之庞大,想必没有任何一家IoT方案商能够拒绝。

  “自动连接一切”的野心

  实际上,自成立之日起,自连电子就已经设定了“自动连接一切”这一宏大的目标,这也凸显出这家企业试图打造全场景方案,连接万物的“野心”。

  如今,自连电子的服务能力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证明,谈林涛对记者透露:“截止目前,自连电子已经完成100万的产品成功交付,支持并服务200家以上的客户,新产品从产品PoC到量产只需要3个月;在模块控制器方面,月出货10万套,智能终端产品领域月均3万套出货;而且,产品覆盖面也十分广泛,目前医疗电子覆盖15种以上的品类,100多种过证产品;工业领域囊括10种以上品类,30多家客户;覆盖全球3000多家三甲医院,满足了每天30万以上病人的就医需求。”

接下来,为了满足持续扩大的市场需求,支持设备开发商、设计公司、系统集成商和用户在这些宏大的新赛道中快速导入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自连科技还精心打造了一个全面的智能与物联产品和解决方案技术平台,并通过持续深耕医疗和工业物联网应用,形成了以下四条物联网产品主线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出新品,以及可根据不同场景中的设备状态和客户需求,快速实现定制方案的服务能力。

  从需求和方案的角度,主要分为四类,自连科技产品经理单秀峯总结到:“第一类主要针对仅有以太网有线联网方式的设备升级,解决有线转无线需求,增加老旧设备的可移动性和灵活性。”为了增加诸如传统的床旁监护仪、心电图机和网络打印机等老旧设备的可移动性和灵活性,摆脱网线带来的拖沓和局限性,自连科技提供了即插即用的ALXB10/15网桥系列产品。

以ALXB15A/B以太网转Wi-Fi网桥为例,据自连科技介绍,ALXB15A/B是已得到广泛部署的ALXB1X系列的升级版本,支持Wi-Fi 5无线通信协议,双天线设计,支持MU-MIMO,更适用于需要传送影像等高数据量的终端设备;并且该款产品为专业用户和普通个体用户分别研发设计了PC版与小程序版网络配置工具,在为医疗器械和工业设备提供更高速、更稳定的连接工具同时,为终端用户提供更为周到和便捷的使用体验。

  第二类则主要针对任意通讯接口和协议的设备,满足协议转换和接口转换等需求,自连科技提供的数据网关可将任意接口转化为物联网协议并无线连接云端,实现医院内场景、户外急救场景、家庭场景或工业现场场景中,设备与设备的无线连接,或者设备与云平台无线连接。

  比如DGW40无线数据转发器新品方案,单秀峯透露:“DGW40 BLE转4G-CAT1/NB-IoT移动无线数据转发器,这是一款小型轻便、低功耗的无线数据网关,可支持主模式同时连接多台从设备,并支持低功耗运行,适用于急救设备户外运维、家庭健康管理和工业系统等应用场景。例如,在家庭场景中,便携式心电贴、血氧仪、血糖仪、电子体温计等设备通过DGW40将健康数据传输至平台,同时家庭中的监护人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全方位的健康监护。”

  第三类则主要针对不支持外置接口的设备,自连提供了嵌入式蓝牙、Wi-Fi及Combo系列模块和控制器,同样可满足此类设备的无线联网需求。自连ALX855B及ALX856B系列Wi-Fi模组及控制器,它们是分别支持Wi-Fi 5和Wi-Fi 6标准的小尺寸、低功耗、高性能Wi-Fi物联网控制器。新一代产品全部采用双天线MIMO设计,射频稳定性更强、带宽更高,适用于诸如超声、影像类具有小数据量、但对稳定性和低延迟要求高的产品。

比如自连ALX412蓝牙模组/控制器系列,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是小型、低功耗、独立且经认证的ALX4xx蓝牙控制器系列的最新产品,支持蓝牙5.0通信协议,拥有更高速率及更广覆盖等特点;另外,支持主模式下可同时连接多台从设备,以及“从-主-从“桥接功能或BLE网关。

  除此之外,自连科技还提供ALXC29和ALXC2A两款Combo模组/控制器,据悉,自连Combo系列为结合蓝牙和Wi-Fi功能与一体的产品系列,此两款新品结合了以上Wi-Fi系列新品与蓝牙系列新品的综合功能。其更高数据传输速率,更低延迟,更稳定的优势将赋能更多医疗器械无线化升级,如X光机、超声诊断仪等设备。

  “自连科技的物联网产品组合由于可以在提供高性能的基础上,提供业内一流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和部署便捷性,因而受到了国内外医疗健康设备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内顶级厂商和合作伙伴的青睐。我们产品组合中此次再添新成员,它们既是我们长期深耕医疗健康和工业应用市场的成果,也是我们端到端智能与物联网产品和方案开发技术平台价值的体现。“谈林涛补充道。

第四类则略有不同,主要针对非电子类的物,比如通过传感器对此类物件物理、化学等属性的数据搜集,物体或环境的温湿度、物体或人物的外观等,由自连智能边缘计算网关计算分析数据,并将得出的结果传输至云端,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

  这种主要以自连AI边缘计算服务器为主,该服务器是以视频、图像的分析计算为核心,搭载AI算法,为各类场景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边缘计算服务。该AI监测覆盖常用的AI算法适用于多类安防场景,包括:火苗烟雾监测、未戴安全帽识别、吸烟行为监测、人脸识别及跟踪、人形识别及跟踪、人流统计、人群聚集监测、边界跨越监测、车辆车牌识别及跟踪、车位状态监测、物体识别和物体移动监测等。用户可在AI监测平台及小程序等查看告警信息,对异常活动、状态和人员等进行及时地处理。

  总结:

  总之,疫情形势渐趋好转的中国国内,工业和医疗将持续扮演着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接下来除城市基建之外,IoT应用刚需最为明确的两大主力市场。对于自连科技来说,目前已经取得的成就仅仅只是开始,随着市场开拓的不断深入,可能会从中发现更多新的场景和机遇,进而推动自身产品循序渐进,深入更多细分市场,借此实现自连——“自动连接一切”的愿景。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