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苹果/华为供应商“三连跌”也要筹钱?蓝特光学上市大涨的秘密

 

今天,浙江蓝特光学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股价涨幅明显。

苹果在iPhone 4代之后最重磅的产品无疑是iPhone X,主要也是搭载了人脸识别技术。但当中不仅需要极致的算法,更需要高性能硬件的结合。

蓝特光学就在这个时代机遇下,以“双面红外反射长条棱镜”打进iPhone X前置人脸识别模组供应链,让其营收在2016至2017年间暴涨。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蓝特光学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棱镜、玻璃晶圆、玻璃非球面透镜等系列。其客户群体包括ams、康宁、舜宇等国内外大厂,当然,该公司也是苹果、华为等手机巨头的供应商。

编者认为,蓝特光学之所以可以迅速契合苹果公司的新型需求,主要是得益于其自主创新能力及核心的加工技术,拥有“超高效大批量胶合切割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2017至2019年,蓝特光学用于苹果公司产品的营收占比在5成左右。与此同时,棱镜业务也成为其主要营收来源,最近几年占总营收比例保持在60%以上。

 

蓝特光学近3年各项业务营收 来源:蓝特光学、iyiou.com

但好景不长,其光学棱镜等主要业务,近几年的收入也在持续下滑及波动之中。

不难发现,自苹果2017年发布iPhone X之后,次年9月,苹果公司再推出新的一系列外观变化不大的新品,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日趋剧烈的大环境之下,“挤牙膏”的嫌疑再加上一代的换机潮,涨价策略没有得到更多消费者的买单,使得当年苹果手机出货量有所下滑,而苹果近两年也没有更好的创新,再加上大家都在等5G手机,订单少了,也直接导致蓝特光学长条棱镜出货量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也因为蓝特光学下游光学组件厂商ams生产效率及产品良率的提高,新产品的磨合期已经度过,采购量自然也会随之有所减少。这样看来,蓝特光学会不会对终端厂商苹果产生过度依赖呢?

 

编者认为,综合来看,蓝特光学的逐年营收受苹果等终端客户的影响是比较直接、明显的,现阶段对其的依赖多少都有一些。不过,蓝特光学也采取了相关行动,上市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蓝特光学此次计划募资超7亿元,主要用于高精度玻璃晶圆和微棱镜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因为,相对于光学棱镜,其余几大业务还有较大增长潜力。

毕竟,光学棱镜是智能手机追求高性能的产物,蓝特光学的长条棱镜主要在FACE ID的人脸识别模组中发挥作用;而微棱镜则主要用于潜望式镜头中,而潜望式摄像头近年同样已成为高端智能手机发展的趋势。

据了解,显示玻璃晶圆制成AR光波导镜片后,最终应用于AR眼镜或VR眼镜领域,而衬底玻璃晶圆,主要用于与硅晶片键合,深加工玻璃晶圆则是在玻璃晶圆上继续深加工,蓝特光学的玻璃晶圆产品主要包括以上三者。

 

而苹果公司亦是公司此次募投项目中的微棱镜、玻璃晶圆产品的终端目标客户之一,换言之,蓝特光学可能会加大和苹果的合作,成为其微棱镜和玻璃晶圆产品的供应商。

另一方面,鉴于当前的手机摄像头一般采用塑胶镜头,有与生俱来的技术短板,随着5G时代的到来,玻璃非球面透镜将逐渐成为智能手机镜片今后的发展方向,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蓝特光学在此领域也是花了多年时间精心经营,其“年产1125万件精密模压非球面玻璃光学元件项目”成功中标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

近年来,全球头部光学企业都开始从传统的消费类市场光学延伸至新兴行业。毕竟,随着手机光学的升级,以及车载、VR/AR、安防等新兴市场的崛起,光学产业自然迎来更大市场空间,编者也认为,光电结合会是光学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蓝特光学无疑要抓住这次成长机会。

无论如何,财报显示蓝特光学进入到苹果供应链体系,还是让它的营收增长了一倍左右,而蓝特光学终端客户里面,7成以上为世界五百强,营收的略降,也是供应链体系稳定之后的真实反映,我们不能过于诘难,关键是其核心技术替代性有较高门槛,业务拓展上也有一定潜力,未来的发展还是比较有希望的。

总的来说,蓝特光学的故事还是代表着国内企业的奋发图强,优质客户近乎严苛的供应商选择标准。这对蓝特也有倒逼作用,让其在国产替代主旋律及研发先进性上走得更远,可谓是向国内诸多空白领域射出了第一道“光”。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