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固件安全问题迫在眉睫!FPGA厂商如何提供端到端供应链保护?

 

作为一家FPGA公司,莱迪思带给人们的传统印象就只有硬件和开发工具两个主要业务。但从去年开始,除了硬件和开发工具外,莱迪思还开始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客户针对应用尽快上手或在量产过程中提供支持。而近日,莱迪思宣布推出全新的Sentry解决方案集合和SupplyGuard 供应链保护服务,据介绍,这两个产品结合起来可以给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保护方案,同时满足客户动态信任的应用场景。

 

Sentry解决方案

 

根据美国国家信息安全漏洞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每年因为固件漏洞而导致的入侵数量在2016年到2019年间,有了将近七倍的增长。而Gartner公司2019年7月份给出的报告,更是预测2022年如果公司还没有去做及时的固件升级计划,补上固件安全性的漏洞,那么两年后将会有70%的公司因为固件漏洞遭到各种入侵。

 

莱迪思半导体亚太区应用工程(AE)总监谢征帆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传统的安全性保护都在上层软件或者OS这一层,而固件这一层并没有受到工程师或公司足够的重视。

 

二是在线硬件产品越来越多,不管是云端、管道还是终端设备,基本上都有相应的固件存在。随着在线设备数量增加,暴露出来的漏洞数量也会增长。当前市场上,不管是厂商的路由器,还是在线的安全监控设备,都曾遇到固件遭受入侵的情况。

 

因此,莱迪思Sentry解决方案主要面向的应用市场是固件保护。与此同时,Sentry解决方案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动态信任,同时实现端到端的供应链保护。那么莱迪思是如何做到动态信任的?

 

谢征帆介绍道:“动态信任的意思是指安全保护机制并不是静态、固化的保护方式,我们的核里面有一个Risc-V软核,这个软核可以调度不同硬件的block,例如监视器、Mux这样的底层模块。因此,在Risc-V可以用相应的C代码,实现客户所需要的功能。随着产品的演进,如果在将来新的产品里面需要一套新的保护方式,只要需底下的基础模块没有变,只改变相应的C代码,就能够轻松实现该需求。”

 

具体而言,Sentry解决方案最底层的硬件平台是基于莱迪思XO3D的,并且提供一块可以运行各种demo和参考设计的Sentry演示板。而在硬件平台之上,还拥有一系列IP核,比如监视器、 Mux和一些通用的接口。在IP核之上的,则是软件工具。除了传统意义上用于开发FPGA的DIAMOND软件外,莱迪思还提供了一个Lattice embedded CPU的开发平台,也就是Propel平台,这个平台包含两部分,Propel Builder和Propel SDK,类似于软核开发平台。除此之外,莱迪思还提供了一些定制化服务,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定制化开发一些方案。

 微信截图_20200902093546.png

那么在一系列芯片进入正常工作流程后,XO3D芯片会继续实时监控固件数据总线上面任何的动态。谢征帆据举例称:“比如说有一个非法入侵,它想对固件flash里面某一块被列入保护的空间进行擦除,我们可以检测到,然后把它禁止掉,同时会向上层软件进行汇报,通知它来进行下一步的处理。如果说这个固件有任何的损失或修改,我们还可以进行恢复操作,把它恢复到正常状态。恢复操作不需要其他任何芯片介入,我们的XO3D芯片完全可以自己独立完成。”

 

至于莱迪思Sentry解决方案架构的底层硬件模块,例如I2C监视器、QSPI Streamer、PLD接口,都是采用FPGA实现的,其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提供实时的保护功能,可以实时监控I2C总线、SPI总线上的异常事件。同时,莱迪思还使用RISC-V架构CPU来实现调度机制,它提供了软的灵活性,在交付Sentry解决方案的时候,还提供了Sentry基于RISC-V的C代码。

 微信截图_20200902093626.png

因此,从开发角度来讲,用户不需要有FPGA的设计经验,只要有C代码开发经验,就可以通过API接口调用这些模块,同时定制化自己的C代码来实现所需要的功能,大大提高了灵活性的同时吗,也减少了开发工作量。

 

SupplyGuard供应链保护服务

 

SupplyGuard供应链保护服务能够提供端到端的保护,即从芯片原厂生产开始,到经过OEM厂商,到CM生产,到客户现场交付,再到产品最后的报废,这一整个流程中,都会有供应链保护。而SupplyGuard能带给客户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经济高效的方式,低成本地解决传统供应链中所遇到的包括克隆、过度构建、恶意后门、盗窃、恶意外设、设备劫持等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不同环境中安全地构建一个客户授权的产品以保护其品牌。”谢征帆解释道:“以前向客户提供一个安全的供应链,所有的CM厂商都需要安装一台HSM设备,通过这个设备跟OEM之间建立一个比较安全的通信,而HSM设备通常是比较昂贵的,并且CM厂商需要有一个安全的环境。而我们的方案对CM厂商不再有安全性的需求,在一个非安全的环境下也能构建授权的产品,而没有经过OEM厂商授权的组件会被阻止。在我们的流程中,我们通过一对lock和unlock的密钥解决这个问题,让未经认证的设备和组件无法在这个系统里面运行。我们也会非常严格的保护这个密钥,如果有任何入侵的话,都能够实时检测到。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对平台和系统进行最严格的保护,来实现端到端的安全供应链的保护。”

 

 

 

所以,对于用户而言,SupplyGuard服务的好处主要有两点:一是降低成本,不需要在CM厂商那边部署安全设备,来提供比特文件保护;二是即使将来要更换不同的CM厂商,也不会对CM厂商的安全性有任何要求,具有灵活性。

 

事实上,SupplyGuard供应链保护服务与Sentry解决方案的最终目的都是提供动态的信任。

 

当前固件攻击在终端市场上日益严重,目前大多厂商仍采用静态的方案,不能提供全面的动态保护和恢复;而SupplyGuard攻击,包括over building、克隆、木马植入等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下,供应链上进行人工值守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谢征帆表示,也正为如此,莱迪思推出如SupplyGuard以及Sentry这样动态、并行、实时、快速响应的方案来帮助厂商管理这些问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