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首款AIoT芯片背后,瓴盛究竟想做怎样的“大生意”?

 

或许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成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相当“平凡”且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但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国内科技产业的全力支持,这座“天府之城”如今也开始被点缀上了一些“芯”元素,“随芯而动”也自然成为了这座城市未来的长期发展目标。

  宏伟目标的背后,必定需要有相当影响力的企业来牵头。8月28日,记者便有幸亲眼见证了一家成都本地企业的重大项目落地,作为项目重要支持方的政府代表,成都市双流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顺明表示:“芯片虽小,却承载着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与未来,瓴盛科技作为全省唯一、西部地区两个国家级的重大外资项目之一,携手建广、高通、智路、大唐等产业链高端力量,踏上自主研发设计的造芯之路,实现一次性流片成功,加速打出电子信息领域的新天地,这次发布的芯片是第一颗双流造的芯片,这既是企业的精彩更是双流的荣光。”

据记者获悉,瓴盛科技从首次洽谈到正式签约,仅仅只用了26天,创造了百亿级重大项目落地的双流速度。据瓴盛科技介绍,首款AIoT芯片也将以成都这座城市为基,从基础设备、设施囊括到智能工厂、智慧城市等领域,催生多元化的应用场景,用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AIoT是一门“大生意”

  与5G概念类似,AIoT所涵盖的范围甚是广泛,从如今的三表、手机、网络通信到工业、汽车以及城市基建,无一不缺。这种固有属性也为广大芯片企业开辟了相当多的商业门路,无论是抓准一个方向“做精做深”,抑或是从市场广度出发打造平台化产品,都将能从中赚取巨大收益。

  这也是为何业内会称AIoT是一门“大生意”,瓴盛科技首席执行官肖小毛表示:“瓴盛科技从一开始成立,在董事方的支持下就已经定位是要打造一个移动通讯平台,这是一个非常广义的平台,不仅囊括了智能手机产品,同时也涵盖了智慧物联网。如今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没有连接的话,一个孤立的智慧节点是形成不了战斗力的。”

因此,“智慧+物联”已箭在弦上。科技产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云端计算能力的提升,外加此次疫情的发展,让连接的需求持续暴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肖小毛告诉记者:“将大家的物理工作空间和云端的数字空间连接起来,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瓴盛致力于打造移动平台,让物联工作空间和云上数字空间连接起来,从中开辟一个更广大的市场。在将来,我们将进一步协力我们的合作伙伴,把技术渗透到各个应用领域,希望基于我们自己的平台,能够给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比如目前,瓴盛科技在成都本地就已经落地了一些“5G+AI”的项目,比如食品产品的开发,能够保证某个节点的信息能够高速传输到管理中心,以便发现违规行为进行及早制止,从细节上保证食品生产的安全;另外,在校园安全领域,瓴盛科技已经有相关落地的方案;智慧交通领域,瓴盛也在与成都政府合作,通过平台化的可靠方案,充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

  虽然坐拥成都得天独厚的“本地化”优势,但AIoT领域如今已寄居着大量重磅级选手,瓴盛作为一个后来者,究竟要如何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肖小毛解释到:“作为一个后来的公司,我们非常重要的就是生态,我们会在产业布局上逐渐打造并形成一个生态圈,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单要做自己的芯片,而且要打造将各种上下游生态集成到一起的产品,通过平台把他们的产品推向客户推向市场,这是一个最佳的捷径,进而赋能我们的客户和各个行业生态的供应商,协助他们将各自的产品尽快推向市场。”

  为什么要强调“开放”与“合作”?

  为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直面竞争,“笑看世界”。此次里程碑式的产品发布会上,瓴盛高层多次强调“开放”、“包容”与“合作”,字里行间流露出公司对于行业竞争和自身发展的理念。

  毕竟如今,国际环境正日趋复杂化,瓴盛科技董事长、建广资产投评会主席李滨强调:“在当今复杂的发展形势下,企业一定要坚持开放原则,一定要包容各种各样的人才以及不同的观点。首先,需要有大的格局,瓴盛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结合了中国和海外的技术,以及国内和全球化的人才,而且我们的客户也是国内和全球相互结合。因此,无论是任何时期或者任何阶段,只有秉承开放思路、包容各种思想以及观点才能发展起来。”

  另外,李滨还多次强调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毕竟,瓴盛想要做好生态,就势必需要与更多的产业链玩家建立深度联系,从中发掘价值,共创完整生态体系。

李滨表示:“瓴盛的发展一定是基于与广大客户、供应商以及合作伙伴充分的合作,所以我们希望合作共赢、共担共享创造价值,给合作伙伴创造价值。虽然产品的先进性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还是产品对客户的服务能力,为客户能够创造多少价值。所以,我们一定是与合作伙伴共赢,一定要有一个好的生态体系。合作的体系实际上是未来任何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在瓴盛的合作体系当中,包括我们的股东以及融信的产业联盟当中都汇聚了很多产业界的领军企业以及大型投资机构。”如此这些,都是瓴盛有信心能够建立开放性生态的坚实基础。

  首款平台化芯片究竟有多AI?

  AI产业的应用版图之中,视觉无疑是当下市场转化率最高的应用门类。这也使得如今几乎绝大部分的AI芯片企业,都依托于视觉场景起步,逐渐向更多领域开枝散叶。毕竟,对于芯片企业来说,盈利自然是需要考虑的第一步,只有逐渐在市场稳固之后,才能将AI的触角伸向更多的场景,这也是当下最为务实的一条发展路径。

  从经典的阿尔法则来看,人类通过视觉所获取的感知信息,占总感知信息来源的83%,强大的视觉系统让人们对整个世界有了更加直观的感知,以及更精准的度量。作为人类感知的数字化延伸,人工智能加持的视觉芯片如今正飞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智能数字化的视觉感知无处不在。这也是为何,如今从智能安防、无人车、工业机器人到智能手机等各类常见AI应用,几乎都是以视觉方案占据主导。

面对AI视觉应用的星辰大海,瓴盛科技自成立伊始便开始决策,团队历时两年,方案开发一年,打造出了基于世界顶级的三星11纳米的工业制造,且具备低功耗、高能效的领先竞争优势的平台化产品——JA310。相比同类型基于28纳米制程的产品,JA310功耗上可以大幅下降70%,并基于异构处理器,可以让工程师在系统软件实施层面可以做到功耗优化。

  至于为何会选择三星11nm工艺,肖小毛解释称:“因为我们的一些IP主要是基于三星(SAFE生态)的,它的内部其实供应商已经调到最优了,如果换成台积电的话,时间周期会拉长,性能和成本可能也不是最优。因为我们很多的移动产品都是跟IP是有关系的,工艺和IP捆绑很紧,当你的IP跟工艺调整到最优的时候,那么强行切换,成本会很高。”

在基础参数方面,据瓴盛科技首席营销官成飞介绍:“JA310集成了双引擎的专业级ISP,最大支持4K 30帧的分辨率以及双路2K,为超高视觉和双目视觉提供了强大技术保障。此外,ISP也与我们的AI算法进行深度融合,使得ISP相关的支持特性一应俱全。视频引擎也整合了世界顶级水平的高品质低延时VPU,采用4K视频并行处理,具备高保真、高压缩和低延时特性。”

  既然是视觉AI,最关键的无疑还是芯片平台本身的AI能力,成飞表示:“专用的AI硬件单元无疑是AI视觉芯片不可或缺的部分,这部分从本身的处理能力来讲,JA310独立的AI硬件单元可以支持两套算力,支持INT16/FP16、支持Tensorflow/Caffe2等人工智能框架,算力可达2TOPS。这也是为了让AI算法可以做到平滑移植,缩短AI产品的开发周期,同时因为310内部也是异构处理器,集成了CPU和APU,可以与NPU之间形成协同处理,为我们提供了非常高性能、高灵活度的AI引擎。除此之外,在JA310这样一颗大的芯片内部,还有一个大的IP模块,即高效能四核CPU,可以高效率多任务调度,并采用四核的ARM Cotex-A55内核,主频1.5GHz,在处理能力上相比上一代提升6倍,单核运行效率提升60%。另外,新增的子系统配置,在内存延时方面也降低了50%,为开发者创造了有效的资源保障。”

为了能够更多的将产品赋能客户、赋能产业,瓴盛还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式平台,对于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成飞也表达了自己的期许:“我们希望平台未来有一个可持续的发展,平台的应用软件可以任意支撑其往前发展,同时我们也会引入更多的软件和算法,让它们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之间形成通力合作,在瓴盛搭建的平台上生根发芽,从硬件销售开始,用软件和服务专用的AI算法来做应用定制和应用服务。如此持续发力,让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能够得到长期回报,为此我们坚信不疑。希望我们能够与合作伙伴在AI算法、应用以及包括各类智能物联网的产品层面上进行更多沟通和交流,对此我们非常有期许。”

  总结:

  既然瓴盛选择探路AIoT,便是选择踏上了一条更为宽广的道路。但显然,这条路上竞争者众,场景零散,单打独斗或者缺乏聚焦绝非明智之举。因此,瓴盛选择了“开放”与“合作”来充当自己的“矛”与“盾”。通过自建开放性的平台,提升与客户以及合作者的互动性,进而为自己的产品生态铺垫,长远来看着实是一举多得。

  诚然,要想在这条路上走得更深更远,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密切协作。如今,瓴盛已经拥有了优质的产品和技术,可谓占据了人和;依托于成都本地化的海量应用市场,算是稳居了地利;接下来,或许只需静待天时,便可厚积薄发。待时机真正来临之际,这款AIoT平台化芯片也将尽显优势,又有何理由不能全球大卖?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