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刚刚!AMD财报揭露5年辛酸,除了股价超越intel啥了?

 

7月29日,AMD在美股市场周二收盘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并上调了今年全年销售预期。

财报显示,AMD第二季度营收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大增至1.57亿美元。

其中,计算和图形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5%。显然,总营收主要受计算和图形等业务营收增长所推动,当中得益于Ryzen和EPYC处理器的强劲销售,皆获得破近期记录的成绩。

财报发布后,AMD盘后股价再次大涨10%以上。

据报道,AMD在4月的会议中曾经透露,尽管市场的需求指标强劲,取决于宏观经济状况,下半年消费者需求情况还是不够明朗,或将会出现一些疲软,预计今年营收同比增长约25%。显然,疫情之下,几个月前的AMD还是对市场状况并不够乐观。

尽管疫情来临让AMD的生产周期变得复杂,但产品需求的反弹增长适逢AMD的推新布局,再加上遇上英特尔的多事之秋,反而其业绩和股价都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在第二季PC及数据中心销量如此强劲的带动下,AMD这会还将全年营收增长目标调高至32%。

事实上,曾任职于TI、IBM、飞思卡尔等知名半导体企业的苏姿丰,在14年刚接手AMD时的情景并不乐观,公司营收下降了近40%,市场份额惨淡,股价一路跳水创史上新低。市场对她的领导能力产生怀疑,受任于危难之际,上任几年她针对性地提出三大突围战略。

于是,AMD被拉回了技术这条赛道,放弃了当时大火的移动领域,坚定地选择高性能计算, 在15年就锁定7nm制程,不从众放弃了ARM架构的服务器CPU研发,成功地推出Zen2架构的锐龙、霄龙处理器和Navi架构的Radeon显卡等产品。

在业务方面, AMD多次改组、裁员,简化业务流程并削减冗余支出,实力壮大后再增员;凭借台积电优异制造实力,心无旁骛专注于先进技术的研发。

今年,AMD的股价已经从最低谷的五年内增长40倍以上,也逐步改变了玩家心中低端AMD的形象。

股价一向是先行指标,反应了市场对公司的期望,某程度也预告了未来的竞争格局。AMD虽在产业规模上始终落后英特尔,股价却首度超越英特尔,为半导体史上可供研究的新案例。

不过,认为AMD“逆袭”了也为时尚早。其股价在今年多次强劲上涨之后,目前已经有点偏“贵”,甚至有虚高的嫌疑,谁能保障不是昙花一现呢?

根据英特尔、AMD近日陆续发布的第二季财报,两者总营收相差10倍以上。众所周知,英特尔近年到处布局,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优势项目了,而AMD主要的计算中心业务对标英特尔的业务之一,营收也仅是后者的七分之一左右。

况且,新业务也需要时间上的积累,竞争也是轮回的,也许下一个五年、十年,英特尔又再发起冲刺,英特尔还有很多底牌。

这也难怪AMD多次想翻盘都难逃压制,传统技术型的英特尔在技术方面的积累摆在那,再怎么被黑“挤牙膏”、“广撒网”也好,它还是有一定底子的。

timg.jpg

另一方面,现阶段AMD通过与台积电合作获得制程优势,但AMD的优势能不能继续强劲下去,还有赖于台积电。AMD优势的可持续性是有限制的,而GPU的销量还有很大突破空间。

对于AMD来说,当前的逆袭只是股价的逆袭,市场份额的大多数还处在英特尔手中,如今英特尔市值仍是AMD的近三倍。要实现真正的逆袭,需要努力的还有很多。

为了保障不只是昙花一现,AMD还是要结合英特尔的弱点,继续利用优势扩充自己的版图。

毫无疑问,AMD是当前英特尔在CPU方面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在CPU市占率方面,此消彼长,两家基本占据了市场上9成以上的市场,但成立之初两者关联性并不大的。

AMD4.png

资料显示,AMD创始人为曾经销售领域的高管,不同于英特尔的技术导向,初期为以市场导向型的公司。后来的交集来自于英特尔的代工请求,并与AMD签订了x86授权协议,协助生产芯片,让 AMD踏上探索处理器的一步。

后来,资本和技术的积累下,AMD逐渐掌握本领反向制造出和价格更低的竞品。英特尔终于意识到AMD的威胁,取消授权并展开一系列“打击”,尽管期间AMD在技术上有翻盘的势头,但始终处于被压制状态。

下一轮转折点始于2017年,AMD 在2017年首度推出Ryzen CPU系列后,再与英特尔Core CPU开始正面竞争。

今年,各电竞品牌终于可看见AMD处理器身影,例如华硕玩家共和国ROG、微星MSI、宏碁的Predator等等。年底前,AMD最新采用7nm加强版的Zen3核心架构将问世,Zen 4已经在开发中。

据报道,目前市面上已经有超过50款使用锐龙4000系列处理器的笔记本计算机,并且在未来还新增超过30款。

据悉,今年AMD许多产品将如期上市,这包括基于ZEN3架构的7nm工艺处理器、RDNA2架构显卡,下一代游戏主机的芯片PS5和Xbox Series X。

由此可见,一场无声战争正在开启。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