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寒武纪与中芯国际“魅力”悬殊背后 附其概念股及本周新股!

 

7月8日,投资者今起可申购寒武纪股票。据悉,寒武纪将募集资金总额为25.82亿元,而此前寒武纪招股书披露预计募集资金28.01亿元。此次募资甚至还不及预期,对比来看,寒武纪在市场询价中,并未得到自己预期的价格。

本周的中芯国际IPO良好状况引发业界哗然,同为芯片行业,另一只关注度较高的新股为寒武纪,作为国内AI芯片领域的龙头,寒武纪从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至拿到注册批文,共历时不到90天,在A股也堪称火速。

与中芯国际不同的是,寒武纪上市之路并未如想象中那么顺利。尽管自成立以来就备受关注,但近期也遭受了不少质疑,尤其从此次确定的发行价来看,背后的争议再度隐现。

除此之外,这个价格也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据申万宏源在近日的研报中透露,根据寒武纪基本面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的综合分析,预期其发行价所在区间可能为:64.80元-70.26元,而最终发行价低于该区间下限。

这在科创板公司发行中并不多见,从结果来看,虽然头顶“AI芯片第一股”的名号,市场对寒武纪一直有争议及质疑,而发行价表明公司对自身的预期偏高。

对此,据报道,在昨日(7月7日)的网上路演中,寒武纪董事长陈天石也有回复,大概意思为公司实际募集资金额主要受到市场因素影响,但募集资金可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和募投项目实施。

而在此前招股书中,寒武纪曾表示,若实际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募投项目的投资需要,资金缺口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

HWJ2.jpg

不管如何,这是本周继中芯国际之后,科创板又将迎来的一家芯片公司。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两者的回归将对整体行业的估值起到带动作用。

最近几年,寒武纪连年亏损,而且还需要持续大额投入。而今又遭到了华为的当头一棒,寒武纪何时能够实现持久盈利,还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据报道,在昨日的网上路演中,就有不少投资者关心寒武纪的IP业务及盈利计划、AI芯片前景、美国禁令的影响等关键问题。显然,他们都比较关注其可持续发展。

编者认为,目前寒武纪很难像商汤、旷视那类独角兽,勾勒出它们清晰的客户画像。

尽管存在争议,但作为国际上少数几家系统掌握了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寒武纪还是获得了相关大企业的支持。

战略投资者方面,联想北京、美的控股、OPPO移动参与寒武纪战略配售,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三者皆为传统消费类终端巨头,能够在原有硬件设备基础上提升产品AI技术含量,通过在智能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和芯片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双方主业发展。

据悉,去年寒武纪已经对联想有所销售。此次战略配售,无疑强化其为联想集团提供各类AI芯片及服务。

关于与华为的最新情况,在6月30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寒武纪表示,公司与华为海思未继续达成新的合作,公司短期内也难以开发同等业务体量的大客户。

显然,大客户的过度依赖会带来经营高风险。这一波IPO战略配售,不光是融资拿到钱,还能带来大客户,联想、美的和OPPO这三巨头不正能够成为寒武纪未来新的收入来源?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内,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保持40%-50%的增长速度,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85亿元。

登陆科创板是寒武纪的新起点,站在芯片这条大赛道上,这家年轻的公司无疑还有无限的可能。编者也觉得,AI芯片技术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未来在许多方面发生较大变化的可能性较高。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寒武纪和中芯国际相关概念股也浮出水面,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

从事语音及语言等AI技术研究的科大讯飞持股寒武纪1.19%股权。而龙宇燃油去年8月继续通过全资子公司作为投资平台,以私募基金的方式,向寒武纪投资4950万元。

长电科技第二大股东为芯电半导体,而中芯国际为芯电半导体最终控股股东。另外,大唐电信第二大股东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也间接持有中芯国际股份。

除了中芯国际及寒武纪这两只明星新股以外,本周其他可申购的新股也各具特色,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如下:

 不难发现,当中大部分都为科创企业。部分电子科技类公司信息编者据公开资料整理如下,仅供参考。

交大思诺(创业板)

主营业务为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包括产品系统设计及软硬件开发和产品实现的全流程管控。重点产品为应答器系统、机车信号CPU组件和轨道电路读取器三大类,广泛应用于各类轨道交通。目前公司已取得专利权84项,软件著作权58项,具备较强的研发水平和技术优势。

伟思医疗(科创板)

公司致力于为医疗及专业机构提供安全、有效的康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产品主要为电刺激类、磁刺激类、电生理类设备、耗材及配件等康复医疗器械及产品。此外,公司还正在进行下一代磁刺激仪、康复机器人等新产品的研发。

山大地纬(科创板)

专注于智慧政务、智慧医保医疗、智能用电等领域国内领先的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主要提供行业新兴应用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及系统集成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先后通过了CMMI5、ITSS2等多项软件行业认证,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项目。

孚能科技(科创板)

专注于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提供动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团队合作单位包括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杜邦、巴斯夫、3M公司等,客户包括长城、广汽、吉利、一汽、长安等国内知名整车企业。

美瑞新材(创业板)

美瑞新材是一家专业的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生产商,专注于TPU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通用聚酯型、特殊聚酯型、聚醚型等多种类型的TPU产品。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