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3份声明,2次反转,ARM中国换帅风波真的只是内部纠纷?

 

今(6月10日)早,ARM中国区的“换帅风波”在业内惊起不小的波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ARM中国区执行董事长兼CEO吴雄昂被免职。随后在中午11点左右,ARM中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则声明,表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吴雄昂先生继续履行董事长兼CEO职责”。

 

image.png

 

若仅看两则消息的来源,可能有人会认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辟谣”,但ARM英国方面的回应却让人感觉事情可能并没那么简单。

 

据彭博社报道,ARM在英国当地时间周二表示,由ARM和包括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共同拥有的ARM中国董事会,通过投票罢免首席执行官吴雄昂,并任命潘镇元和唐效麒为ARM中国的临时联合首席执行官,取代吴雄昂的位置。

不过,网上流传印着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公章的另一份声明中,可以看到落款时间是6月4日,也就是上周。而这一份声明中安谋中国称“本公司并未在2020年6月4日通过合法召集程序召开董事会,未经法定程序擅自召开的董事会因程序不合法应属无效会议,本公司不会认可和执行无效董事会产生的无效决议”。

 

image.png

 

针对这一份声明,最大的疑点就在于“未经法定程序擅自召开”。我国《公司法》规定,董事会会议必须有法定最低人数的董事出席方可举行,并形成有效的董事会决议,而法定人数应超过董事会成员的半数;同时,董事会应按规定的时间事先通知所有董事,并提供足够的资料,包括会议议题的相关背景材料和有助于董事理解公司业务进展的信息和数据。

 

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罢免决定是在总部董事会上作出的。但事发当天,吴雄昂没有参加会议,不清楚其是否有收到通知。

 

有趣的是,反转很快就来了。就在ARM中国发表了吴雄昂先生继续履行董事长兼CEO职责的声明后,ARM马上给予回击,在坚持最初声明的同时,还补充了猛料:在一项调查中,他们发现了吴雄昂未披露的利益冲突和违反员工守则的事件。

 

 image.png

 

在华强电子网刚刚收到的来自ARM公司的声明稿中,ARM也澄清了董事会会议的有效性并透露了更多的事件细节。

 

“ARM 公司与厚朴投资最近共同在安谋中国董事会上决定,罢免吴雄昂先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决定符合安谋中国的最大利益。该决议于 2020 年 6 月 4 日举行的安谋中国董事会上达成,全程由位于中国上海的中伦律师事务所的指导下进行”。

 

“基于举报人以及数位在职、离职员工的投诉,经过调查发现,美国公民吴雄昂的行为危害到了安谋中国的发展、公司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从多个渠道获得的证据表明,吴雄昂未对公司披露他已经构成的利益冲突,以及违反公司准则的行为。董事会认为,罢免吴雄昂是一个负责任的决定,符合道德标准,能够确保安谋中国长期稳定和业务发展”

 

那么,到这里就很清楚,确实存在罢免吴雄昂的决议,但管理层与董事会方面各执一词,反映出ARM中国目前内部管理层与董事会之间存在不少分歧。另一方面,这场争议的发生恰逢中美冲突加剧的时间节点下,并且位于冲突中心的华为,也是ARM客户之一,这难免让人猜测,这多起事件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联系。

 

 image.png

 

据悉,ARM中国成立于2018年,是一个完全独立运营的实体,目标是做本土的芯片IP公司。当时软银将这家ARM子公司的51%股份出售给中国的财团以及合作伙伴,使得ARM中国合资企业由ARM持股49%,中方持股51%,成为一家“中国公司”。尽管经过一系列的融资,今天ARM中国的股权结构仍是由ARM公司持有47.33%为第一大单一股东。

 

在去年,华为遭到“断供”事件后,ARM中国发言人曾称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并未受到影响。同时发言人还强调:Arm中国是独立运营的公司,它的产品规划,产品的合作其实有非常大的独立自主权。

 

u=2289925353,441179749&fm=26&gp=0.jpg

 

而这次管理层与董事会的分歧,从目前ARM公司目前所占有的股权来看,有可能是希望收回ARM中国的控制权。毕竟即使ARM中国目前为中资控股,但ARM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最大的话语权。在中美对弈的过程中,中国作为ARM的重要市场之一,ARM或许希望收回ARM中国控制权来应对未来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吴雄昂任职CEO的两年中,ARM中国先后推出了人工智能IP“周易”、镶入式CPU“星辰”、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山海”等产品,皆由ARM中国团队独立研发,同时在产品落地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不过从目前来看,ARM公司作为最大单一股东,并且联合厚朴投资作出的声明更有说服力,吴雄昂再次反转的机会不大。但罢免董事长到底是由谁来做决定?ARM收拢控制权的真实目的是什么?这些问题可能还有待进一步揭晓,而ARM中国的内部纷争,恐怕还远未结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