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Wi-Fi 6“芯”战全面开打 本土企业何以“破冰前行”?

 

芯片端的“降本增效”,自然也为Wi-Fi 6市场的全面铺开创造了必要的先期条件。而接下来,随着Wi-Fi 6“芯”战的全面开打,“国产芯”与“外来芯”之间的较量也将成为这一市场的最大看点。尽管从传统的Wi-Fi“芯战史”来看,国内企业长期以来都处于相当被动的局面,但IoT时代的Wi-Fi 6价值体现将远不止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PC市场,更多新兴IoT市场的阶段性爆发也将为不少国内玩家创造顺势崛起的良机,这也为Wi-Fi 6芯片“国产替代”的顺利落实创造了可能。

事实上,传统的Wi-Fi芯片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张鹏飞分析到:“全球每年出货的30亿颗芯片基本上有20亿颗是前三大厂商出货的,高通、博通和MTK几乎占据了三分之二的份额。而Wi-Fi 6时代可能会更加加强市场集中度,因为Wi-Fi 6尤其是全功能的Wi-Fi 6,技术门槛还是很高的,先期做过大量投入的企业仍然是具备相当的先发优势。因此,Wi-Fi 6市场对国内企业来说,更多的机会其实还是在IoT领域的应用,毕竟IoT的市场本身还在快速成长的过程当中,每年IoT市场也能达到两到三亿颗的Wi-Fi芯片需求量。”

当然,国内芯片企业想要真正借力IoT市场在“国产替代”上有所建树,找准市场定位十分关键。CEVA INC销售副总裁万宇菁认为:“从低功耗到8*8方案,Wi-Fi 6的应用范围实际上是很广的,所以芯片企业应该考虑好具体对标的细分市场。因为很多好的Wi-Fi芯片公司并不仅仅是只把芯片流片出来,本身针对不同对标市场其实还需要做很多系统的软件和方案,这往往是底层IP公司难以帮衬的地方。”

另一方面,技术投入不足和人才资源的匮乏,其实也是当前Wi-Fi芯片的“国产替代”之殇。张鹏飞表示:“大陆整个行业做Wi-Fi的团队,所有公司的研发人员加在一起,总的数量可能还不如MTK、高通或者博通一家研发团队的人多。所以,国内企业在人才这块还是应该持续加大投入,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待研发人员的基数大了之后,我们才有更多的机会去与国际大厂正面竞争。”

但研发团队的投入是一个持续渐进且相当费时费力的过程,对于国内Wi-Fi芯片企业来说也颇具挑战。毕竟,站在芯片开发的人才角度来看,国际大厂的整体实力和项目经验固然价值更高,因此像高通、博通以及MTK自然能轻松获得更多的人才资源,从而让自身产品进入良性迭代,极大的提高市场竞争力。相比之下,国内Wi-Fi芯片企业则需要耗费更多的资金、时间以及资源来“挖角”,这在当前疫情和市场不景气的局势之下显得颇为困难。

在Wi-Fi 6芯片项目上,一般的公司需要非常慎重、量力而行,某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因为首先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例如手机端或路由器上采用的Wi-Fi 6芯片,至少要有5000万以上的资金储备,而且起码要准备三年以上的项目周期。除此,项目团队也需要非常完备,仅仅有射频或者基带方面的人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操作系统、电磁波、微波以及协议栈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而且需要一步步从初代到第五代方案都做好,在Wi-Fi 6上才能够发展更顺。“

 

不过,尽管Wi-Fi 6的门槛颇高,且目前国内真正开始做或者有计划发展Wi-Fi 6芯片的企业仅为个位数水平,很多大厂在先发储备和人才资源上都有相当优势,但中国企业在手机、基站以及路由器领域的Wi-Fi芯片自研已势不可挡,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障供应链的安全,某业内资深人士举例到:“像博通这样的公司,的确是商业利益优先,虽然很多国内企业希望能够一直依赖于博通供货,但也不见得博通会尽如人意持续保证不断供。以基站芯片做参考,实际上很多Wi-Fi芯片公司并不是为了研发产品而启动项目,实际上也是想保障自身在这方面有资源和技术储备,因为一旦某天发现被断供之后,供应链安全的问题甚至会威胁到整个公司的存亡。因此可以看见,如今5G领域中国企业与国外的差距正不断缩小,Wi-Fi6芯片领域也理应如此。虽然国内在系统和产品上颇为领先,但我们在芯片上也必须要做到领先才行。当然,这也需要长达十多年以上的积累,方能真正在Wi-Fi芯片领域有所建树。”

总之,全球围绕Wi-Fi 6市场的“芯战”已经打响,尽管目前真正开放拥抱Wi-Fi 6的终端设备仍屈居少数,且大多分布于高端设备市场。但随着后续相当一部分芯片企业在功耗乃至更多性能层面上问题的逐步解决,Wi-Fi 6芯片的整体应用成本也有望得到进一步降低,进而推升其在手机终端、基站以及路由器甚至更多IoT设备的份额,从高端旗舰到中低端设备逐步渗透,循序渐进地完成对传统Wi-Fi 5和Wi-Fi 4替代的历史使命。但在这一“强敌林立”的“芯战场”,尽管海量的IoT应用及市场为国内企业实施“国产替代”提供了优质的舞台,但技术及人才资源的匮乏也让不少国内公司在打通IoT新兴应用市场的道路上显得相当乏力,一旦未来国际大厂转换战略强攻IoT市场,不少国内玩家可能会再度成为“被洗牌”的对象。因此,Wi-Fi 6芯片的“国产替代”之路,虽道阻且长,仍须宁静致远。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