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MOSFET国产替代加速进行中

 

纵观全球MOSFET市场,以2018年数据为例,全球营收份额主要以英飞凌(27.7%)、安森美(13.1%)、ST(8%)、东芝(7%)、瑞萨(7%)等厂商为主,但在国外疫情影响下,给了国产替代的机会。

近些年来MOSFET的国产替代需求非常明显,相比国际一线品牌,国产在通用性的MOSFET上有着高性价比的优势。但在非通用型的中高端市场下,国产份额并不太多。

对此,陈金松认为:“现在国内的封装工艺已经非常的成熟,像国内优秀的封测厂长电,很多国外的品牌也是找他们代工的,只是芯片确实有些差距,因为外国品牌有附加值,可以有足够价格去做更好的产品,而我们追求的是高性价比,物美价廉,物美怎么能价廉,这是个矛盾的问题。每个企业选择好自己的定位,服务好属于你的客户就好了。”

虽然国内某些产品在品质以及性价比上已经比肩甚至优于国外品牌,但在高端的MOSFET中,仍然被国际品牌牢牢把持。同时长期使用国外MOSFET的习惯,也让许多工程师对国产MOSFET望而却步,因为担心国产产品有风险,并且会增加自己的工作量,让他们不愿轻易尝试。

对于这些问题,飞虹半导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江波表示:“MOSFET的国产替代化这条路其实我们国人已经走了很多年,而且很多国际一线品牌也在国内进行代工。但的确存在通用型已经代换的差不多了,并且在高端些的产品其实也已达到国际水平,而许多工程对于国产品牌并不熟悉也不信任,因此不愿轻易去替换。此外,产品认证也影响了国产推进的进度,目前疫情的影响是对国产替代的进程加速的,我们前期已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客户的应用情况我们也积累了很多很好的案例,因此我的建议是客户应加快这方面的应用工作,尤其是前期的试样和小批试,如果偏向保守些的,可以先从一些小功率、应用要求较低的产品入手,逐渐过渡到大批量的中高端产品,这样在整个供应链的组成和成本的优化方面都可以取得领先,毕竟半导体、电子行业的明天、市场是在中国!”

如今的疫情显然会加速国产替代的进程,倒逼国内厂商给国产品牌开放窗口。当然,对于厂商而言,在选择国产品牌上,仍然存在质量及性能的疑虑,因此可以先低规格的产品入手,再逐步扩大对中高端产品,可以更好的了解国产MOSFET。

对于今年MOSFET的市场走势,陈金松表示:“今年主要看疫情什么时候能过去,那时市场将会释放出较大的需求,我觉得Q2季度MOS管芯片应该是不会缺的。根据的客户需求,适当的准备一些库存,冬天终会过去的,静待春天的到来。”

总体而言,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被压抑的MOSFET需求将会得到一轮释放,但厂商由于上一年的调整,库存基本恢复正常水位,并不足以支撑目前的市场需求。而上游的晶圆厂满载以及国外疫情蔓延的叠加影响下,MOSFET市场将面临缺货周期。

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国产MOSFET冲击中高端的良机,能够借此机会打入相关企业的供应链中,只要产品过硬,中高端的国产替代也会在这段时间加速实现。而对于产业链中的玩家而言,针对自己的客户需求,准备适量的库存,熬过这次疫情寒冬,你便是胜者。毕竟,未来的市场,在中国。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