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技术+产业+生态”全方位赋能 虹软AI开放平台究竟有多“开放”?

 

“一脸走天下”,正在中国成为现实。

  “无线支付”时代,中国已引领全球,这种独树一帜的创新也让全世界为之惊艳。而接下来,随着人脸识别逐步从幕后走上台前,“一脸走天下”如今也开始成为中国国内的特色。从广泛普及的智能手机认证、智慧门禁,到人脸存包柜、人脸厕纸机、校园电子班牌、智能零售货柜、景区智能验票、人脸识别垃圾桶等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

  国内市场之所以能够迅速将人脸识别带动起来,并普惠百行百业,背后自然少不了一批实力派视觉AI技术企业的鼎力支持。尤其是得益于虹软这家代表企业的先行出击,积极推进AI人脸识别技术“开放赋能”产业生态,才有了今天国内人脸识别应用几乎随处可见的繁荣景象。

image002.jpg

  继去年正式登陆科创板后,这家公司宏伟的“视觉开放平台”计划的进程也开始大幅提速。根据虹软开放平台运营数据显示,目前大量用户仅需1-2位技术人员耗费1-2天即可完成算法SDK的接入开发。也正因此,虹软视觉开放平台的用户量得以超速增长,记者获悉,截止2020年5月21日,虹软视觉开放平台服务的中小企业及开发者已经超过了15万,遍及全国超400余座城市的超百个细分行业,终端设备的激活总量超过2500万台。但显然,这还远远不够。

  “白米饭”计划的一大步

  记者早前采访虹软公司,该企业的高管们就时常会提起“让AI算法像白米饭一样易得易用”这么一句话。而在昨日(5月21日)开幕的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因AI而生,产业共赢”生态融合大会上,虹软视觉开放平台负责人张凌斌也再度重复了这一观点,他表示:“我们希望以技术赋能的方式,让人工智能算法像白米饭一样易得易用,并帮助每一位开发者,掌握AI能力,帮助更多的AI创新企业获得成功。”

  为此,虹软视觉开放平台还建设了全方位的开发者培训与技术支持体系,包括产品Demo、技术公开课体系、建设开发者社区并提供工单服务等等,助力各行各业培养视觉AI的应用人才。

当然,这一切都是为自有生态建设做的前期准备。毕竟,虹软如今已经依靠视觉开放平台,汇聚了从系统集成商、行业解决方案商、应用开发者到硬件模组供应商的颇为完善的产业生态链,自然也需要让其充分发挥价值。为此,本次大会上,虹软公司宣布视觉开放平台正式推出产业链市场,以此来实现行业上下游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和高效匹配。这样一方面可以加速客户的产品落地周期;另一方面,也充分带动了全产业链的市场发展,重新定义了“AI技术开放+产业生态”的平台赋能新模式。

对于这一全新模式的功用,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产品总监徐科也介绍称:“在产业链市场中,需求方可以快速获得摄像头模组、开发板、整机等硬件资源以及智慧校园、智慧酒店、智慧旅游等行业解决方案资源。同样,通过该市场,上下游供应商可以获得丰富客户渠道及海量订单,并不断扩大的品牌影响力。”

  作为首批入驻虹软产业链市场的企业代表,前海金顺总经理华建新和杭州乐舜信科总经理崔新波也受邀参与了本次大会,他们均表示对虹软这一全新模式十分看好。毕竟,这条产业链较长,过去像终端以及模组厂这类企业通常无法直面开发者需求,但这一全新的开放模式让这些企业能够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接了解客户和开发者需求,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环节,极大提升了整个生态链的运转效率。这也助力作为背后的坚定支持者的虹软,在“开放平台”之路上踏出了更大的一步。

  ArcFace“Pro+S”的重要提升

  “实践出真知”,尤其是技术创新领域,唯有经历过市场的考验,深入到细分场景才能真正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而今,随着“视觉开放平台”用户量的飞速增长,各开发者和中小企业也陆续探索出多样化的细分应用品类和场景,这在推动AI视觉算法技术全面开花的同时,也反馈出更多细分化的应用端新需求。

  为此,本次大会上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也正式发布了ArcFacePro和ArcFaceS两款适用于更多领域的人脸识别算法,并针对大面积遮挡情况下的人脸识别做了深度优化,进一步提升了算法的鲁棒性。

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产品总监徐科表示:“在实际商业化应用中,为了满足更好的产品性能及用户体验,往往会对算法提出更高的要求。ArcFacePro凭借其更优性能与更丰富的算法能力回应了这一诉求,尤其是新增的图像质量检测功能,能够有效过滤人脸图像模糊、大角度、严重光线污染等低质量图片,大大提高识别效率。针对活体检测,我们也做了进一步优化,能够更好的兼容市面主流摄像头模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在复杂光线环境下的视频、照片、面具的防攻击能力,即使在室外逆光、强光等复杂光线下,也有上佳效果。”

  对于ArcFaceS,徐科表示,这款产品适用于APP等大量激活设备的应用场景,并基于相应场景优化了人脸检测、人脸跟踪、人脸属性、RGB活体检测等多项能力。此外,针对近期使用时常常遇到的人脸大面积遮挡识别难题,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也升级了原有算法模型,提升了人脸可见区域权重,在局部特征增强方面设计了相应策略,哪怕遮挡面部也能一“眼”识别。

  这种多方位、全角度的性能提升,也为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了丰富且多样化的算法选择。毕竟,这种在疫情之下人均口罩的情景下,仍能通过借助AI人脸算法技术实现快速且灵活的方案部署,且进行精准识别的能力实不多见,也充分印证了“虹软开放平台”所蕴藏的“深厚功力”。

  小结:

  如今的国内市场,不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对于人脸识别需求无疑都在循序渐进的增长中。对发达城市而言,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持续加速,各类智能设备对人脸识别都将形成“强刚需”,这对于以“平台开放性”优势打入海量智能设备市场的虹软来说必然是一大波机遇。而对于中西部不太发达的城市而言,先人一步抢夺更多的这类市场份额尤为关键,这无疑也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自身品牌中后期在这类市场的发展。

image010.gif

  毕竟,如今的人脸识别市场,已经出现了如此之多的强力竞争对手。但真正能通过“开放平台”这一策略率先在市场份额上打出成绩的玩家却少之又少,这也凸显出虹软公司以及其客户对于虹软AI算法产品的足够信心以及对人脸识别普惠百行百业的殷切期待。借助这种独树一帜的战略和市场推广优势,编者相信,虹软在人脸识别领域必定能再造辉煌。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