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华为“7亿大单”窗口期挣扎?大国博弈下国产替代的缩影

5月18日,据台媒经济日报报道,台积电获得华为的7亿美元大额订单, 使得台积电相关产能爆满。这笔订单中,主要是要求台积电生产5nm和7nm制程的芯片。

  日前,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推迟到2020年8月13日。但同时宣布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在向华为或海思等附属公司供应某些芯片之前,将被要求获得美国许可证。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华为目前全球供应商超2000家,其中顶级半导体公司26家,有50家企业被列为华为核心供应商,在这些供应商当中,相当数量企业使用来自美国的设备。这将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此项规则变动被指美国试图切断华为在全球的芯片供应。

 

  鉴于上述规定有缓冲期,华为为了这一轮产品的正常生产和销售,对台积电紧急追加7亿美元订单,是利用最后时间窗口来增加关键元器件备货。在“临时许可”之前,华为仍有充足的时间对部分关键元器件进行备货,进一步提升库存水平。

  众所周知,华为全部高端芯片几乎都由台积电和中芯国际代工生产。考虑到美国新规影响,华为或许会在限期内继续从台积电和中芯国际等代工厂处积极拉货,进而影响台积电、中芯国际等上游供应链厂商的生产规划与进度。

  从此前台积电的客户名单中可以看到,今年其仅为苹果和华为两家公司供应5nm制程的芯片,苹果是A14系列芯片,华为的是麒麟1020及网络处理器。台积电获得华为新的订单,将直接加速麒麟1020的生产。据报道,在这笔7亿美元的订单中,还有一部分是订购7nm制程5G基带的订单。

H2.jpg

  台积电此前考量疫情冲击对第3季持较保守态度,面对华为追加大单,势必再增加产能,让后续营运仍能维持强劲动能。而其发言人则表示,公司向来不评论个别客户订单动向,无法对客户追单做任何评论。

  虽然这次美国的进一步封锁来的有些突然,但早前一年的缓冲期也让华为做好了相关准备。华为去年对台积电营收贡献增长迅速,成为台积电第二大客户,主要就是因为防范美国制裁的风险,大举增加芯片库存,库存水位提升到100天以上。

  根据日本专业调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对华为Mate30拆解分析,自美国禁令之后,中国产零部件的使用率按金额计算已经从25%左右大幅上升到四成以上,而美国产零部件则从11%左右降至约1%。

  虽然美国进一步收紧对华为的限制,但华为通信业务基本实现了去美国化,今年5G建设的步伐也将加快继续高速增长。短期影响在高端芯片的代工上,可以预见,国家后续会继续全力扶持中芯国际、长电科技为代表的大陆龙头制造封装公司。

  再者,如果美国加大限制措施,中方或将予以强力反击,包括将美国有关企业纳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依法依规对高通、思科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高通其独特的捆绑销售模式有严重的滥用垄断地位嫌疑,由于其产业链基本不在中国大陆,可能成为我国首选反制对象。

  有分析师形容,华为关键元器件备货是短期看点,中期是大国博弈,长期是国产替代。

  中国是全球制造的中心,根据SIA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中国市场销售额占比最高超过三成,相当于美欧(盟)日之和,庞大的消费市场,让国外科技公司趋之若鹜。据Bloomberg的数据,高通、博通等芯片巨头在中国营收占比达一半以上。

  从全球紧密联结的生态格局来看,美国无疑扰乱的是整个半导体产业链,让其陷入了一种紧绷的状态。

  新规将进一步让美国失掉中国的订单,除台积电之外,供应芯片内核的ARM、思华科技、Skyworks等都可能遭到影响,将直接导致美国半导体企业营收暴跌,收入来源既有中国客户,也有间接与美国脱钩的外国客户,其影响几乎会在美国限制措施生效后立即产生。

  据报道,新规公布后,美国半导体公司股价大跌,应用材料股价下跌4.4%,泛林集团股价下跌6.4%,KLA股价大跌4.8%,ASML股价大跌3.3%,高通股价大跌5%。

  近两周关于中美博弈的动态特别多,事态发展和反转也来得非常快。台积电接到华为”急单”的报道出来不久后,今日中午,据日经新闻报道,有传台积电已停止接收华为的新订单,国内媒体也纷纷报道或转发。随后,又有媒体进行了辟谣,据报道,台积电表示,已停止向华为提供新订单的报道“纯粹是市场传言”。

  不过,且不论谁真谁假,已经不重要,去年以来华为通过国产替代、“去美化”等方式自救,尽管某种程度上将损失降到了最低,但此轮的制裁将是华为真正的难熬时刻。新规制定还在进行中,最终的生效时间还未到来,接下来的90天,将是华为最为紧张的日子,编者截稿前,华为已对美方作出声明回应,期待奇迹的出现。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