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FCC撤销中国电信在美营业许可:开放性市场真的“开放”吗?

 

据路透社4月9日报道,美国包括司法部在内的多个机构向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提出要求,敦促其撤销对中国电信美国分公司的授权,禁止中国电信在美国进行的国际通讯服务。

 image.png

这个决定来源于美总统特朗普所成立的“美国电信服务外国参与评估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督外国电信公司的FCC营业许可,成员包括总检察长和国防部长。

 

事实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2020年初经历长时间的审查后,获得了FCC颁发的营业牌照。至于为何要求撤销中国电信在美的营业许可,这些机构给出的具体解释还是那一套措辞,即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受到中国政府的控制”,在美业务会给中国“从事恶意网络活动和间谍行动”的机会。

 

面对中国通讯企业的崛起,美国所采取的态度一直是热衷于用“威胁国家安全”、“窃听”等等借口来进行打击。在去年5月,中国移动美国子公司的电信服务申请,就被FCC以“国家安全”为理由0:5全票否决。

中国移动提供电信服务的申请,早在2011年9月已经向美国方面提交。FCC的审查过程经历了8年的漫长等待,最终FCC主席Ajit Pai表示:“在评估了这一程序里的相关证据后,包括其他联邦机构提供的证据,中国移动申请在我们国家提供电信服务显然会造成实质性、严重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因此,我并不相信批准这一申请符合公众利益。”

 

要知道,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电信,仅仅是希望能够在美国与外国之间提供国际语音和流量服务,而且还特别强调“不打算在美国境内提供移动服务”。但即使是以这样谨慎的形式,也无法扑灭美国对于中国通讯企业的种种怀疑,美国国家电信与信息管理局也表示中移动进入美国市场“会带来令人无法接受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

 

事实上,在美国四大运营商中,T-Mobile和Sprint都有着外资背景,此前T-Mobile控股股东为德国电信,占比超过60%;Sprint控股股东则为日本软银,而上周T-Mobile还以265亿美元收购Sprint完成了合并。

很显然,美国是具有完善的措施,来保障外国通讯企业在本国运营不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影响的,并执行对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管。而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被禁止在美运营,也能够看出一些被针对的端倪。

 

与此同时,一些人可能会认为,美国针对中国运营商,是因为中国也没有对外国运营商进行开放,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去年年初,英国电信在我国获得IP-VPN许可证和中国全国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ISP)许可证这两张运营牌照。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发展态势(2018年度)》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获得批准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共121家,同比增长39%。121家外商投资电信企业中,过半数企业的外方资本来源于香港,其次是美国和日本,三者共计占总量的75%。

显然,我国对于国内电信市场正在逐渐加大对外开放的态势。同理,作为开放市场的美国,针对中国运营商的做法在目前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未免有点不合时宜。

 

不过,对比起通讯运营商的遭遇,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所受到的制裁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2017年,美国方面认为中兴违反禁令向伊朗出口产品,中兴通讯同意接受了处罚,并支付11.9亿美元的罚款,对相关涉事员工进行处罚。但一年后,美方认为中兴并没有兑现处罚员工的承诺,“行为恶劣”。因此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零部件,期限为7年。最终中兴付出了共22.9亿美元罚金、业务停摆数月的代价,才将此事平息。

 

而华为在去年遭受了更大强度的打击,2019年美国通过了一系列对华为的设备出口禁令,包括CPU巨头英特尔、FPGA供应商Xilinx、GPU供应商Nvdia和AMD、EDA软件供应商synopsys、射频芯片厂商Qorvo、Skyworks等都被禁止向华为出口产品。禁止美国机构采购华为等中国企业设备的同时,还在欧洲等各国宣扬不要采用华为的5G技术,致使华为5G的海外部署频频受阻。

此前FCC还通过一份提案,鼓励农村的电信供应商更换掉华为中兴的电信设备,该提案会先估算这些供应商使用的华为中兴设备数量,然后提供财务援助帮助这些供应商替换华为中兴设备。该方案在今年二月已经开始实施,着手从运营商处统计有关使用华为与中兴设备的信息,来帮助FCC提交可行的报销方案。

 

但对于美国偏远地区的一些小型运营商而言,性价比高的华为中兴等通讯设备几乎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即将到来的5G建设。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利益都具有高度融合、相互依赖的特性。开放、合作的趋势下,无论对哪一方的封锁与打压,同时也是为自己关上一道门。尽管在美国业务前景不明朗,但中国电信在国内的发展正有上升势头,在近期已经宣布将斥资453亿在全国建设5G基站。而昨天,三大运营商还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进一步推动5G应用的落地。无论如何,在5G的跑道上,中国将处于优势地位。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