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降薪、裁员、大换血!车企集体“血崩”,或重创国内供应链?

 

 一众主流车企们的降薪、裁员以及高层大换血,正逐步引发全球车用半导体供应链的紧张局势。

  近日,一封特斯拉的内部电子邮件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特斯拉宣布将从4月13日起削减所有受薪员工的薪水,并将遣散部分小时工,这次降薪计划将会持续到第二季度末。其中美国地区,副总裁及以上职位的员工降薪比例为30%,总监及以上级别的员工降薪比例为20%,其他员工将降薪10%。其他地区的员工也将会进行一定的降薪,具体细节将会由当地的领导团队根据当地的法律和工作委员会的要求制定。此外,目前无法在家工作的员工将被休假,在休假期间仍然是特斯拉员工,但不会有薪水发放(相当于停薪留职),同时还会保留员工的医疗保险,预计将会在5月4日陆续安排员工回工厂工作。

 事实上,特斯拉的大面积降薪动作,也是当前全球车企们生存现状的有力印证。毕竟,当前除了特斯拉以外,包括欧、美、日、韩等整车制造业集中地合计已有超过100家汽车工厂皆因停工和销售工作停滞而持续蒙受着较大损失。比如大众这家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就因停产停工每周会造成20亿欧元的损失,这相当于每天约损失2.86亿欧元。

近日,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也发布了报告,称截至3月31日,欧洲229家汽车组装工厂平均停产时间已达16天,目前已有111万汽车制造业工人的工作受到影响。北美地区的69家整车和零部件工厂中,已有55家关闭停产。为了应对这种紧急局势,当今全球主流车企们几乎都在通过降薪、裁员以及高层换血等多种方式,来维持公司的运作和生存:

  1、戴姆勒

  首先从戴姆勒开始,为了应对疫情导致的销售和停工影响,4月2日戴姆勒表示,该公司已经签署了一项1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18亿元)的信贷额度协议,以保障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的财务灵活性。此前,戴姆勒已经获得过一项1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2亿元)的循环信贷,而这次新的信贷安排将会建立在原有信贷安排的基础之上。

  戴姆勒称,本次签署的信贷额度可在12个月以内使用,与此同时戴姆勒还拥有两次延长6个月的选择。除此之外,戴姆勒还补充表示,称该公司已经在4月1日和法国巴黎银行(BNP)、西班牙国家银行(Banco Santander)、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以及摩根大通(JP Morgan)达成了协议。

  2、福特

  作为美国的著名车企,福特汽车也于当地时间3月20日宣布,公司已通知贷款方,将启用两笔信贷额度,分别是1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6亿元)的企业信贷安排以及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3亿元)的补充信贷安排。与此同时,福特汽车还将暂时停止派息,并继续进行一些必要的投资,以确保新车型能够在2020年顺利上市。

  除此之外,3月26日,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也向全球员工发送了一封信件。他表示,福特的目标是在不裁员的前提之下应对危机,目前还没有任何福特员工的工作处于危险状态。

  不过,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加剧,福特可能将会采取更多的行动,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福特汽车根据目前的运营状况已经制定出成本压缩计划。从5月1日起,福特300名高管将会降薪,降薪幅度为20%-50%不等,降薪时间最少推迟5个月发放。福特汽车董事长Bill Ford在此期间没有薪资,在公司运营正常后补发。另外,福特所有员工的加班加薪、绩效加薪推迟发放,公司暂停招聘新员工。同时,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Hackett也承诺,现阶段不会采取裁员措施。不过他表示,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福特长时间无法进行产销工作,裁员无法避免。

  3、通用

  与福特汽车几乎同日,美国另一大汽车巨头通用也发布内部公告称公司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需要立刻采取各种削减成本开支的措施,其中包括对所有正式员工减薪,计划针对不同层次的员工采取不同的减薪策略,但并未涉及到裁员。

从具体的减薪方案来看,4月1日起,通用分布于全球的6.9万名正式员工每人薪资减少20%并持续约半年时间,员工被临时减除的薪资将在明年3月15日前一次性付清,并附有利息。目前,通用汽车正式员工占员工总数的42%,非正式员工受到的保障可能更少。同时,高管阶层的工资也将有25%-30%被推迟发放,其中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还将减薪30%,公司董事会成员也将被削减20%的总薪酬。

  通用汽车承诺,减薪期间,员工的医疗保健福利不会受到影响。对于普通员工和部分高管,2021年3月15日前将会补发目前暂时扣除的工资。不过,董事会成员降薪的部分不会补发。此外,由于通用汽车美国工厂约有6500名工程和制造工人目前无法工作,而且都是正式员工。这部分工人目前处于“请假在家”的状态,停工期间可以领到75%的薪资。

  4、FCA

  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集团于4月2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受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影响,该公司决定将原定于4月16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推迟到6月底,具体日期将视疫情情况再另行发布。由于股东大会的推迟决定,将导致基于2019年公司业绩派发普通股股息的相关决议延迟公布。据悉,股息总金额高达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3亿元)。当然,FCA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公布新的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的具体日期。

       此外,在降薪减薪方面,自4月起,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未来3个月内私人薪资将减半,其余受薪员工的工资将降低20%。FCA一位发言人指出,执行董事会其他成员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都将不会再领取薪酬。麦明凯表示,降薪进程在不同国家会有所不同,具体会与员工进行协商。针对普通员工延发的薪酬,将会在2021年3月15日之前进行补发。

  5、日产

  事实上,早在疫情爆发之前,日产汽车就已经面临着销量大幅下滑和业绩亏损的困境。据日产汽车去年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三季度(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净亏损达260.9亿日元(约17亿元人民币),这是日产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日产汽车2019财年的净利润预期也同比减少80%,减至650亿日元。

  而今,受到疫情的冲击,4月7日,日产汽车宣布在美国裁减约10000名员工,这几乎是该公司在美国所有工厂的全部员工。日产汽车发言人洛林·洛夫·卡特(Lloryn Love-Carter)表示,裁员于4月7日开始,该公司要求暂时休假的员工在4月27日前向政府申请失业救济;且日产部分在美工厂已推迟工资发放。据悉,日产在美国的组装厂主要位于田纳西州的士麦那和密西西比州的坎顿,生产从Altima中型车到Titan皮卡在内的大部分乘用车和多功能车。

针对裁员,日产汽车称所有暂时被解雇的员工将在日产汽车投产后重新上岗。与此同时,这些员工将保留他们工作期间的福利(包括医疗)。由于受到COVID-19冠状病毒的影响,日产汽车在美国的生产工厂一直关闭到4月底。该公司正在实施临时裁员,以帮助管理活动减少的业务。受影响的雇员将有资格申请政府支持,如增加失业津贴。据悉,一些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员工将继续工作,日产明确表示,目前打算让暂时被解雇的工人后期100%都能够重返岗位。

  6、本田

  除了日产之外,本田汽车也于4月7日宣布暂时让10000多名美国员工暂时休假。本田起初在3月18日宣布关闭北美地区的部分工厂,是北美地区第一家宣布停产的日本车企,最初计划3月31日复工。这一举措影响了本田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和阿拉巴马州等州两家工厂,但据报道称,本田的裁员行动还将扩展到其他州。随着疫情蔓延,本田最新宣布其工厂将延长停产至5月1日,停产范围也扩大至17家北美工厂,涉及员工近3万人。

  本田此前承诺,停产期间全额正常发放工人的工资。但美国地区的疫情愈演愈烈,截至4月7日,美国累计确诊36.8万人感染新冠肺炎,照此趋势发展下去,长期停产带来的损失或超出本田现金流的承受情况。

  7、大众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车企,大众集团受疫情影响可谓是最为严重的一个。据统计,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24家工厂,61.7万名员工。其中,欧洲有72家工厂,占到全部工厂的一半以上。从本月开始,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停工停产,欧洲、北美的大众集团工厂全部关停,目前还不清楚具体复工时间。

近日,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在接受德国电视频道ZDF采访的时候,就对大众目前的经营状况向外界进行说明。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众集团在中国以外地区的销售全部暂停,不过每周20亿欧元(约合157.2亿元人民币)的固定成本一分都不能少。

  如果这场危机持续恶化,大众集团表示将不得不采取结构性措施,不排除裁员的可能性。目前大众汽车集团除了中国市场以外,没有销售和收入。据悉,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工厂产量恢复至疫情前的50%左右。为缓解金融压力,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弗兰克·维特近日也在呼吁欧洲中央银行加快购买短期债务。

  小结:

  主流车企们的集体“血崩”,对国内供应商们的业绩或多或少都会造成一定的打击。据统计,2020年 1-2月中国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为7628.7百万美元,同比下降13.3%。以福耀玻璃为例,福耀玻璃于3月19日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称,目前该公司美国和欧洲工厂生产经营正常,但如果汽车厂停产或减产,将影响公司的订单。2020年的经营计划,福耀玻璃在财报中坦言2020年国内外经济形式依然不容乐观,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犹存,汽车行业或将继续呈现负增长趋势。

  因此,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到:“福耀玻璃作为最大的汽车玻璃出口供应商,欧洲是其重要市场,而目前随着欧洲疫情爆发,海外车企停产将导致其出口量锐减,业绩大幅度下滑,无疑会重挫福耀玻璃的总市值。”

  当然,福耀玻璃仅仅只是一个缩影,更多依托于海外车企订单的国内供应商也正陆续受到较大的冲击,业绩重挫的情况下,停工停产也实属无奈。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0万家,有相当规模的企业超过1.3万家。有国内供应商员工就曾坦言:“欧美疫情当前很严重,不少海外车企都在陆续选择停工,这也直接冲击了中国供应商经营情况。我们一个来自美国的重要客户已经停止下单,并且还要求取消或暂停以前的订单。公司虽然暂未说明要裁员,但告诉我们后续经营不能好转,会全厂放假,且支持我们辞职,工资会全额发放。”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当前不少国内汽车供应链企业的窘迫现状,而在车市寒冬持续加之疫情全球化蔓延的持续影响下,如何保障公司能够继续存活下去,也将是这些企业当下面临的生死考验。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