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开年手机销量大腰斩!OEM正式开启“价格疯涨”模式?

 

2020年,一场疫情见证了无数历史,也极大地震动了整个手机市场。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手机销量同比下降38.9%,2月同比下降56%,已被腰斩。穷极思变,国内手机厂商决心向高端市场进军,寄望高端市场斩获更多利润。

其实,即便没有疫情影响,手机厂商推高手机价格的趋势似乎也已经不可阻挡。从上游来看,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主要电子元器件厂商的产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制,但是事实上市场需求并未因此减弱。

  以存储器为例,在5G、IoT等新兴应用的带动下,高速传输提升了对存储空间的需求,NAND Flash、Nor Flash、DRAM等都开始释放止跌回暖的信号。有业内人士预测,NAND闪存和DRAM内存的合约价格,将在今年二季度进行大幅上调,涨幅可能达两位数。

  上游半导体的涨价,自然会传导到下游行业。手机行业便是其中影响最明显的一个,不少厂商已经开启了自己的“涨价潮”。

  此前,小米10的发布,也被外界解读为小米开启涨价模式。从小米9的2999元起,直接大幅提升到了小米10的3999。当然,或许是因为放弃了小米一直以来坚持的性价比策略,雷军在其微博上解释到,主要是由于成本过高,骁龙865比上一代贵了一倍,定制的双曲面专业屏幕比AMOLD硬屏要贵得多,108MP+OIS相机模组也是推高成本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3月10日,一加科技CEO刘作虎也表示,今年一加8系列将标配5G,因此成本上比上一代要高出不少,暗示售价将有所提升。纵观市场,包括OPPO、vivo、华为等手机厂商都不约而同的提高了新机的价格。

  有业内人士透露,此次的手机涨价潮,一方面是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研发、运营等成本近年来持续上涨,此外高端手机配置提升也是成本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市场上所认定的高端手机除iPhone外,主要看三个方面的配置:一是看是否搭载最高端的手机芯片,如骁龙865;二是看手机屏幕刷新率,目前高端手机屏幕刷新率基本在90Hz,部分甚至达到120Hz;三是手机摄像功能。但满足这三点的高端手机,售价基本都在4500元以上。

除了元器件成本上升外,更重要的一点是高端手机利润更大,未来前景更被看好。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国产手机已经过了依靠低价来抢夺用户的阶段,接下来更多是以优秀的产品来作为竞争用户的主要手段。

  同时,高端手机利润丰厚,能够为企业接下来的研发与布局带来良性循环。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利润下滑11%,约为120亿美元。尽管如此,苹果依然拿下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总利润的66%(约80亿美元)。

  而从出货量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8亿部,排名依次为三星、华为、苹果、OPPO、小米、vivo。这也意味着,苹果是以较少的出货量占据了市场中绝大部分的利润。

  有相关机构对iPhone 11 Pro Max进行详细拆解,并分析了其整体的BOM物料成本发现,该手机的物料成本为490.5美元(约合3469.8元人民币),仅为其国行版售价12699元的27.3%。

  紧随其后的则是三星,拿走了市场中17%的利润。而剩下的17%,则是由华为、小米、OPPO、vivo等几家共同去竞争。显然,这种局面对于国内的手机厂商非常不利,如果继续下去可能陷入低利润竞争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可以看出,国内手机行业过去长期处于低价争抢客户、争夺市场的阶段,导致行业利润微薄,这使得研发出某项技术后,需要卖出上千万台手机才能够填平支出。这也让后续手机企业的创新愈发谨小慎微,甚至可能失去创造力。

  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也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手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高端机市场利润最高,并且能够彰显厂商的技术实力,带动用户口碑,从而反推中低端手机销量。因此,几乎所有的一线手机品牌都在拼命挤占高端市场。

Counterpoint的一份数据也充分说明了消费者对高端手机的切实需求,即2019年第三季度,用户对于600~800美元(约合4200~5600元人民币)的智能手机需求显著上升,2018年该价位手机仅占高端机31%,而到了2019年这一比例上升至43%。

  对高端机的需求迅速上涨,加之高端市场能够带来的种种好处,也无怪乎厂商们疯狂向高端市场进发。从实际手机销量中也可以一窥端倪,如近期上市销售的上万元折叠手机华为Mate Xs、Galaxy Z Flip一经发售便被抢购一空。显然,即便是在疫情之中,也无法阻拦人们购买高端机的强烈需求。

  总之,厂商们冲击高端市场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拥有更高的利润才能更好的研发新的技术,继而增加手机的销量,形成良性循环。但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去把握价格与性能之间的平衡,做到让消费者满意的同时也能够让厂商获得足够的利润,是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编者认为,手机企业应该以优秀的产品去吸引消费者,而不是为了高端而高端,尽量避免去重蹈“中华酷联”时代的覆辙。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