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疫情肆虐!韩日这些工厂正式关闭,彻底“牵动”全球供应链?

 

众所周知,在半导体科技领域,韩日两国的影响力可谓十分巨大,无论是在存储、显示器、摄像头、芯片还是最关键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诸多细分行业,韩日两国的一举一动,近乎都能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不小的冲击。

image002.jpg

  因此,本次疫情影响,导致韩日大量半导体及产业链工厂陆续停产,这也将正式引爆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新一轮的紧张局势。如今,包括韩国的三星、三星SDI、SK海力士、现代、LG电子、LGD、韩华以及日本的丰田、佳能、日产在内,均已宣布部分工厂暂时停产,以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的进一步执行,后续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1、三星

  2月22日,三星电子宣布其位于龟尾市的移动设备工厂确认发生一例冠状病毒病例,进而导致其整个工厂关闭至2月24日下午1时左右。在三星一名员工确诊后,三星立即关闭了工厂。

image004.jpg

  同时,三星SDI向在龟尾及全国范围内工作的员工致信要求上班时戴口罩,并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监督,包括:上下班车时、进入公司内始终需戴口罩,未遵守的员工将被限制出入。三星表示公司已将与受感染员工接触的同事隔离,并采取措施对他们进行可能的感染检测。这家工厂主要为当地市场生产高端智能手机,但也负责生产三星的新款Galaxy Z Flip手机。

  但3月2日上午,这家工厂刚刚又重启了运转,但讽刺的是却又发现了新的确诊病例,这也成为了三星电子龟尾工厂第4例确诊病例。可想而知,此次三星无疑该更加严肃对待员工之间的疫情传播,工厂的继续关闭也是必须。

  2、LG

  龟尾是LG集团的主要生产据点,因此疫情在龟尾的肆虐也让LG的损失颇为惨重。据外媒报道,由于检测到有一名员工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LG Innotek昨日已经关闭了在韩国龟尾市的一家工厂。LG Innotek管理人员表示,今日这家工厂也将继续关闭,进行消毒等操作。

image005.jpg

  除此之外,LG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以应对。比如,LG电子在仁川园区确认病例后建议限制全国各地工厂之间的商务出差,尤其是在大邱、庆尚北道地区,包括龟尾在内以视频会议取代传统会议形式,允许曾在上述地区办公的员工在家工作。LG Display也要求到过大邱地区的员工近两周不要来公司上班,而总部员工未经管理层允许也不得进入该地区。一名LG电子发言人表示,在发现员工家属确诊后,公司在仁川的研发中心已暂时关闭。

  3、现代

  在此次影响当中,现代可谓是停产次数最多的韩国科技企业。据悉,2月7日,现代汽车所有韩国工厂因为来自中国零部件供应的短缺而宣布暂时停产。由于来自中国零部件供应情况并未完全好转,2月19日,现代汽车韩国部分工厂在复工两天后再次宣布暂时停产。而2月24日,现代汽车蔚山第四工厂就已经宣布暂时停产,因为公司零部件供应商瑞金工业公司(Seojin Industria)的一家工厂的工人在家中死亡,同时该工人新冠肺炎病毒测试呈阳性,随后该工厂于2月23日被关闭。

  后来,2月28日,韩国现代公司旗下韩国蔚山第二工厂也检测出一位员工新冠肺炎病毒测试呈阳性,随即蔚山第二工厂宣布停产。当时,现代汽车表示,公司正在对工厂进行消毒,也已经安排与可能受感染员工密切接触的同事进行自我隔离,并采取措施对他们进行可能的感染检测。

  而现代汽车在韩国共有7家工厂,蔚山5家、牙山1家、全州市1家,其中蔚山5家工厂年生产能力为140万辆汽车,约占现代汽车全球产量的30%。蔚山5家工厂共雇佣34000名工人,本次停产的蔚山第二工厂雇佣工人4000人。该工厂主要生产运动型多功能车,例如Palisade、Tucson、Santa Fe和Genesis GV80 SUV车型。

  4、SK海力士

  可能在目前公布的主要韩国半导体或科技公司当中,SK海力士算是不太受影响的企业。虽然在20日,SK海力士在首尔以南约70公里的利川园区约有800名员工被要求进行自我隔离,该园区拥有约1.8万名员工,但最终并未对其正常运营造成影响。

image007.jpg

  据SK海力士公司称,该公司发现一名新员工曾与大邱广域市的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且出现了肺炎症状,随后被送往附近一家医院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公司已于周三关闭了公司的教育中心,并将280名新员工送回家,此外,还关闭了新员工参观过的内部诊所。

  5、佳能

  近日,据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由于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日本佳能工厂需要的部分零部件无法及时从中国进口,造成延期情况。因此在3月2日到3月13日,佳能位于日本大分、宫崎、长崎的总共5家工厂暂时停产。等到开工之后,这些工厂会利用周末和假期全力追赶生产进度。

  但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些工厂的短暂停产并不会对佳能整体的产品生产造成大的影响,另外据称也不会影响其产品的出货进度。不过整体来看,这次的疫情对整个相机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各相机厂商的损失都不小。

  6、丰田

  2月26日,丰田公司就已经预测,随着全球疫情的爆发,未来几周内供应链问题可能会影响其在日本工厂的运营。丰田在日本境内运营着16座车辆和零部件生产工厂,日本是丰田重要的生产地点,其在2019年全球范围内售出的1070万辆汽车中,将近一半产地为日本。丰田汽车方面表示,在3月2日这一周维持正常的产能之后,将在3月9日决定如何继续日本工厂的运营。此外,丰田还将取消日本员工一切非必要的旅行,这是该公司由于疫情扩散速度加快而采取的缩减运营的最新举措。

  不过,由于中国国内在疫情控制方面获得较大进展,丰田汽车也恢复在华四家主要工厂中的三家产能。其中,该公司在吉林长春和广东广州的工厂已于2月17日恢复生产,位于天津的一家工厂于2月18日恢复生产。但据透露社最新报道,丰田汽车的部分中国工厂依然处于关闭状态。此外,由于一些零部件企业位于疫情爆发的中心地区,加上货物运输的问题,丰田汽车的日本工厂也可能会受到潜在的中国供应链中断的影响。

  7、日产

  除了丰田汽车外,此前日产汽车在日本九州的整车厂也已宣布临时停产。受疫情全球扩散影响,其位于马来西亚的生产基地也将面临同样局面,甚至其美国、印度、墨西哥、西班牙和俄罗斯的工厂在未来都将受到停产危机。

  为此,日本政府和汽车行业不久前已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共同应对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如果疫情持续恶化,该联合委员会将提供信息共享,并提供任何必要的金融和政策支持。该机构正在与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和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合作,将持续监测事态发展、协调沟通,并与日本政府合作采取措施,确保汽车零部件供应链顺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