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小马智行获车企巨资加深融合 丰田势要“中国化”到底?

 华强电子网消息,2月26日,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Pony.ai) 宣布已从丰田汽车公司获得4亿美元融资,以加深和扩大两家公司在出行领域的合作。至此,小马智行新一轮融资总额达到4.62亿美元,估值略高于30亿美元。

  自2016年成立以来,小马智行便已得到红杉资本、IDG资本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及注资,并逐渐成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估值最高、最亮眼的初创公司之一。因此,小马智行近两年动态频频,经常能听到好消息。

小马2.png

  2018年12月,小马智行发布PonyPilot自动驾驶移动出行项目,并在广州率先试点城区公开道路的Robotaxi常态化运营,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提供Robotaxi服务的公司。去年11月,小马智行率先在美国推出加州首个面向普通公众的Robotaxi服务,为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自动驾驶服务打下基础。

  而此次丰田这笔资金的加持,算是这家日本汽车大厂对有中国背景自动驾驶公司的最大投资。成立仅三年的小马智行能得到如此厚爱,实属不易,可能这笔资金是小马智行往后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和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完善保障。

  其实,早在去年8月,小马智行就已经正式宣布与丰田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探索自动驾驶的进一步落地。在此基础上,此次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加速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旨在打造能造福每个人的产品和服务。

小马3.jpg

  另外,这也不是小马智行第一次与车厂合作。早在2017年,小马智行已和广汽达成合作,在广州南沙展开了RoboTaxi常态化试运营。与一流车企的深度结盟,有利于双方把一流的自动驾驶技术,与一流的车辆平台及技术更深入地融合,这显然符合小马智行的战略重点。

  反观丰田,时至今日仍然对小马智行作进一步投资,已经说明早前成为合作伙伴后已初步尝到甜头,投资实属预料之中。毕竟,丰田近两年加大对智能出行的投入,谋求企业转型也是众所周知。比如2018年6月,丰田向东南亚最大出行公司Grab投资了10亿美元;紧接着在8月又向Uber投资了5亿美元,并宣布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10月,丰田和软银成立合资出行公司MONET,有从日本市场起向外拓展之势。

  在去年,丰田则将目标重点投向充满潜力的中国市场,先是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后来又相继与北汽一汽、苏州金龙达成合作,提供氢燃料电池技术和零部件,又与宁德时代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等等。

小马1.jpg

  同年7月,丰田向滴滴投资6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两者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拓展合作。可以发现,丰田几乎都是选择行内的佼佼者作为合作对象,小马智行作为中国杰出的初创出行企业自然成为物色目标。显然,对于丰田的变革之路,相比起丰田的智能化,丰田中国化脚步也正在加快。

  不过,虽然丰田最近频繁的合作以及资本操作,让人看到了这家日本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巨头不可阻挡的前进之路。但从在中国出行市场的布局来看,无论是横向还是纵深程度,仍然和早早深耕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存在一定差距。再者,对丰田来说,中国目前仍然只是其第三大市场,要赶上其在美国地区的业务尚需时日。

  总的来说,在头部效应愈加明显的当下,未来头部自动驾驶公司与头部车厂、头部运营平台、头部资金的一体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只不过,当中的磨合还需要点时间,究竟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