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疫情横行之下 “无人化”产业的潜力究竟有多大?

 

 疫情的肆虐,让人与人之间的隔离成为当下之必须。而这种强制区隔的特性虽然让很多传统电子类市场受创,但却反过来催动了无人化设备相关电子器件产业的快步发展。以往,冷门了多年的无人机也逐渐走上台面,成为智慧城市防疫的排头兵;本来不太被看好的各类无人驾驶车辆,如今也正在整个智慧城市防疫战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过往热度逐步消散的服务机器人,现在也被更多的公共应用场景所看重,为充分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提供了保障。

 

  AI算法:从核心层持续赋能

 

  疫情的迅速爆发,让很多科技公司陆续推出各种措施来尽可能满足前线物资以及防疫管控的需求。比如210日,国内AI算法“一哥”的百度,就宣布了将Apollo对服务疫情的企业免费开放其中包括低速微型车套件及自动驾驶云服务,加速自动驾驶产品应用,联手生态伙伴,驰援疫情防控。据悉,百度Apollo开放的技术资源将主要包含两部分:

疫情横行之下     “无人化”产业的潜力究竟有多大?433.png

 

  第一,Apollo平台开放低速自动驾驶微型车套件,套件包含硬件方案、软件和相应服务,用以支持针对抗疫情作业车的自动驾驶应用;百度承诺在疫情期间,对使用低速自动驾驶微型车套件服务疫情的企业提供免费技术适配和供应链支持。

 

  第二,在疫情期间,针对抗疫情场景的自动驾驶作业车企业,可以免费获得百度Apollo平台提供的自动驾驶云服务矩阵支持,包括但不限于高精地图、仿真模拟、车辆标定、数据标注、传感器标定、远程监控、云存储/计算等关键云服务。

 

  此外,为助力企业更好地开展疫情作业车研发工作,Apollo还将对生态合作伙伴在研发过程中的软件、服务、硬件、落地提供资金支持。

 

  消毒和送药机器人:提供非接触式服务

 

  如今形势下消毒成为各公共场所的重中之重。目前,在武汉疫情中心多家医院,以及上海仁济、肺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温一、温州六院等前线战场,都有相关的机器人在全天不间断使用。

 

  例如在武汉同济天佑医院和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通过5G云端医护助理机器人、5G云端消毒清洁机器人、5G云端送药服务机器人和5G测温巡查机器人承担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广东省人民医院引进的集成无人驾驶技术的机器人,可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避开障碍物、自主充电等功能,在医院中承担送药、送餐、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等工作,降低了临床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横行之下     “无人化”产业的潜力究竟有多大?1063.png 

  再有就是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青岛悟牛智能从131日开始,持续在疫情的最前线比如各大医院确诊病人隔离区部署无人驾驶消毒机器人,陆续在青岛青大附院、日照市人民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等无偿捐赠并部署了近30台自动驾驶喷洒消毒机器人,进行消杀作业,大大减少了医护人员进出隔离区的次数,有效保障了医护人员的健康。

 

  在当前这种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形势下,采用机器人等不接触式的面对面沟通的就诊模式可以大幅降低医患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院内专家会诊的效率,充分节约医疗资源。

 

  机器人义警:车辆审查中坚力量

 

   随着各地返程高峰及开工潮的开始,疫情防控人员部署日趋紧张,尤其是在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国道、省道设立的防疫检查站,成为城市联勤检疫的第一道防线。

 

  典型比如深圳,受疫情影响,深圳如今正本着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原则,对入深人员及车辆信息进行全覆盖检查登记。在深圳各重点检查站,引入了优必选科技5G机器人义警黄田田充当高速检查站义警,可以实现全天24小时提醒过往司机提前扫码登记,可以节省4名警力,减少人员近距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同时,黄田田还可以进行疫情广播宣传,减轻警力压力。

 

  AI扫路机:提供更强城市自主管理能力

 

  城市清洁作为保障环境卫生安全的重要一环,自然也成为本次疫情大背景下国民关注的重点领域。但就如今的形势来看,通过人工来清洁路面,不仅效率低下且更会增加传染的风险,更严重者,可能还会让疫情进一步扩散。

 

  因此,过往一度被市场所冷落的智能扫路机器人,在此次疫情下也成为了抗疫先锋。典型比如国内深兰科技的AI智能扫路机,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全场景图像识别,搭配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组合惯导传感器,集中式实时系统自动驾驶技术,进行自主规划路线,自主识别障碍物、行人并主动躲避自动识别红绿灯自动跟随或者超车等操作同时,可行驶区域检测及局部路径优化,进行区域覆盖式清扫,循环闭环清扫等作业模式,突破正常清扫作业时间限制、提高作业效率,做到错峰作业,减轻道路行驶的压力,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保护其疫情期间的人身安全。

 

  无人配送:深入疫区第一线

 

  为了降低疫区配送人员在高危环境下配送时被感染的风险,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配送机器人们也被派上前线。26日,在经过前期的地图勘测和相关部门许可之后,京东的智能配送无人车投入武汉疫区使用,负责从京东武汉仁和站点到武汉第九医院的医疗物资配送工作。武汉第九医院是武汉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医院,是武汉疫情的核心区域。京东无人车给武汉第九医院配送的主要是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每日单量大概在十到二十左右,机器人的配送比例超过50%

 

 疫情横行之下     “无人化”产业的潜力究竟有多大?2246.png


  除了武汉之外,京东物流在贵阳、呼和浩特等地的智能配送站也在正常运营,配送机器人正在不断将抗击疫情所需的物资与用户订单安全可靠的送达。在河北、陕西、江苏等农村地区,京东物流无人机也已开展无人机配送的准备工作,计划为已经封闭的地区提供物流服务。

 

  除了京东以外,一些其他的低速无人驾驶团队也都加入了抗疫大军。比如24日,Apollo生态合作伙伴新石器就已经宣布2台无人物流小车已发往武汉,投入防疫工作。深圳一清创新UDI提供的无人配送成为了山东某疫区的物流主力,进行资料和物资的配送服务。湖南长沙行深智能的无人投递车汉马从年初二开始就开始运作,承担起仙桃市政府及直属单位区域内的投递任务等。而接下来,随着这类无人车的应用价值的持续体现,这块市场无疑也将是非常具备投资潜力的领域。

 

  万能的无人机:城市防疫的排头兵

 

  除了负责陆上运输的无人设备以外,在此次疫情爆发的形势下,冷门了多年的无人机也开始逐渐站上台面,充当城市抗疫标兵的角色。

 

  比如,考虑到无人机在运送检验样本、医疗物资方面有时效快和易消毒的优点,128日起,迅蚁科技无人机协助浙江省市卫健委和各医疗合作单位运送医疗物资和检验样本。22号,浙江省湖州市推出云视讯会诊平台,医生在平台给居民会诊后,通过无人机给一家居家隔离观察不能外出的居民送药。在这期间没有人员接触,最大程度避免了交叉感染。

疫情横行之下     “无人化”产业的潜力究竟有多大?2848.png 

  除此之外,21日起,上海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也采用了农业植保无人机(大疆T16)进行消毒药水喷洒作业。这驾无人机身携16公斤的喷壶,换上从总部配的按比例兑的消毒药水,在小区出入口、空地、健身设施、垃圾箱房周边等开展每次15分钟的高空消毒作业。据记者采访得知,无人机每天工作15分钟,这相当于四、五个工作人员两个小时的活。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到,当无人机在公共区域消毒时,减少了户外工作的人力,可以让更多基层人员能够充实到楼道内部的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中,物业可以把精力放在更细致的部位,比如楼梯按钮,走廊扶手等部位。

 

  当然,城市警力也是无人机应用中的重要一环,在此次疫情下,由于大城市返工潮涉及人数庞大,现有警力无法满足审查需求。因此,采用无人机来进行空中巡查并当场审查就成为了当下最方便快捷高效的方式。比如25日,为了让防疫宣传空中地上全覆盖,广东省兴宁市公安局无人机宣传小分队专门组织6名无人机飞手每天轮流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地方,尤其是老旧、无物业小区等场所进行空中巡查喊话,把劝导、警戒、提醒等疫情防控话语录制在对讲机里反复播放。一旦在巡查中发现有群众聚集或者有群众未佩戴口罩,民警便操作无人机降低高度,利用空中喊话的方式,督促、提醒市民提高疫情防护意识,劝导群众不聚集、戴口罩,少外出。

疫情横行之下     “无人化”产业的潜力究竟有多大?3413.png 

  27日起,广西来宾市公安局也组织交警支队、特警支队、象州县公安局等部门的无人机飞手全体出动,分成5个警组,不定时深入重点区域,在高空开展360°实时监测和宣传,全力助推来宾疫情防控宣传,对不戴口罩人员和已封控地区等存在疫情传播隐患进行循环广播喊话。从无人机起飞到无人机巡查返航,不过两三分钟,如果靠步巡,一个小区可能得半个多小时。通过连续几天的巡查宣传,无人机参与疫情防控收到很好的效果,不仅方便快捷、覆盖面广,避免了人与人面对面接触,减少病菌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警力的投入。在抗疫工作中的创新应用,不仅提升了抗疫工作效率,更提升了抗疫宣传效果,有效降低了直接接触带来的风险。

 

  小结:

 

无人化这类终端应用的盛行,有望进一步促进机器视觉类传感器(比如多目摄像头、毫米波及激光雷达)、AI算法以及图像处理芯片等元器件产业链发展和市场需求增长。但长期来看,这类市场是否能持续稳定向好,仍然取决于后续疫情被彻底控制之后的终端市场销量情况以及应用场景的预期

 

编者认为,相关无人终端厂商应该加紧找到更多能跟大规模落地普及的应用场景,来应对后续可能出现的需求下滑的风险。毕竟,当前总体发展情况来看无人代替有人终究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技术所能做到的可能市场预期一段距离,因此只能静待技术与市场持续充分的磨合。

 

  但这次疫情,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无人化产业的潜力,从送餐、送药、测温到远程物资投递以及城市防疫,无人类应用能够做的事情远远超乎想象相信随着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日趋完善,应用端弊病逐渐被技术开发商解决,加之市场需求的高涨,无人化产业终将成为智慧城市管理的中坚力量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