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iPhone 12量产推迟埋“暗雷”!台系供应链成陆厂“最大威胁”?

 

 受国内大量供应商延迟复工的影响,如今业界盛传苹果计划将于今年9月发布的iPhone 12(暂名)系列的量产也将进一步推迟的消息。据Digitimes援引供应链消息人士称,原本苹果下半年要推出的旗舰级iPhone 122月初就要进入工程验证测试阶段(EVT,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被打乱了脚步。供应链预测,原定于6月份量产的iPhone 12恐将进一步延后,但这是否会直接影响到9月的iPhone发布会还仍有待观察。

  陆厂返工率不及预期 台竞争对手或借机“抢单”

  疫情对于国内制造业的影响可谓不容小觑,由于担忧大量国内工厂复工会进一步引发疫情扩散,大多数地方政府都陆续采取了“复工须提申请”以及“自备防疫物资”和严格核查的防控方案。工厂中若有一人确诊,全厂就必须封闭,这也让大量急于复工的工厂不得不继续拖延复工日期。 

  比如位于昆山的纬创以及仁宝等大型制造企业,虽然预期的是210日复工,但从员工返工率上来看远不期。像鸿海以及和硕这样的超大型苹果手机代工厂,返工情况也是类似,据悉鸿海位于深圳和郑州等规模较大的厂区,多是以分批的方式陆续从10日开始复工,预计全面复工的时间点会拖延至2月底至3月初之间;作为另一大代工厂的和硕旗下上海工厂的员工故乡多分布在安徽、陕西和河南等地,预估未来半个甚至一个月,才会有大量员工陆续返回,但即使是正式复工后,厂区的人力缺口仍然较大,且因供应链物料供给颇为不足,这也为后续新iPhone的量产埋下了“暗雷”。

  自然,面对这种突发情况,苹果并不会坐以待毙。近期,有国外IC供应商对记者透露,苹果目前已经开始下达将短期订单转向台系供应链的指令,预计后续台湾同类型供应商接到的转单比重将会进一步增加,更多旧型号iPhone甚至新iPhone零组件的量产前期可能会逐步以台系供应商为主。

  这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大陆苹果供应链厂商的担忧,毕竟,苹果若真借助此次机会能在台系供应商身上吃到更多好处,后续很有可能会逐步替换掉大陆的一些同类型供应商在加上如今国内如华米OV等终端大厂捉摸不定,甚至随时可能砍单的影响,对于那些长期依赖于苹果订单来“吃饭”的陆厂来说可能会构成很大风险”。

  “短期迁移”能否成就台系供应链?

  从苹果2019年官方公布的前200大供应商名单上来看,从数量上相比,大陆41家与台湾46家可谓难分上下。

  比如,中国大陆占据41家席位,分别为:瑞声科技,伯恩光学,京东方,比亚迪,宏明双新,超声印制板,依顿电子,歌尔股份,捷邦实业,长电科技,利源精制,金龙机电,中石伟业,科森科技,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美盈森,凯成科技,山东创新,上海实业控股,德赛电池,深圳富诚达,欧菲光,信维通信,裕同包装,欣旺达,安洁科技,东山精密,正和集团这30家大陆公司,以及国泰达鸣,中南创发,创隆实业,易力声,联丰,领益,金桥铝型材,东江集团,通达集团,盈利时这10家中国香港公司。

  台系供应商则略胜一筹,共计46家,主要有代工厂如仁宝、鸿海(富士康)、英业达、和硕、广达、纬创;半导体制造和封测厂台积电、日月光;光学镜头厂大立光、玉晶光;其他零部件厂商如奇鋐、嘉联益、可成、正崴、华通、达方、台达电、顺达科、台郡科、景硕、光宝科、良维、美律、南亚科、致伸、瑞仪、新日兴、新普、精元电、台湾穗高、TPK、国巨、钛鼎、健鼎、欣兴、耀华、华殷磁电、先锋材料科技、臻鼎、复扬科技、金箭印刷、京嘉光电、兵中松琴工业;以及包装印刷厂正隆、正美和明翔科技。

  但此次苹果为了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将不可控损失尽可能的缩小,暂时抛弃陆厂转单台厂已经是板上钉钉是事实。而随着这次转单的持续影响,今年不免会会出现后续越来越多台系供应商占优的形势。而从可替代层面上来看,编者认为,此次转单可能会更多聚焦于一些如包装印刷、板材外观件、光学镜头组件、注塑类组件以及代工厂等领域。毕竟,若是产能能够满足苹果要求,台系厂商在这些领域与大陆企业拥有不相上下的实力,作为为苹果分散延期量产风险,提供短期订单的产能构成一定的保障。

  但长期来看,面对台系竞争对手这一波“攻势”。大陆厂商更应该提高警惕,毕竟眼下正处“供应链本地化”热度高涨的时期,若仅因此次疫情延期开工影响而丢掉苹果这一大客户着实可惜,对于后续各大陆供应链厂商的长期发展来说也是颇为不利。因此,更多大陆苹果系供应商也应做好随时迎击的准备,进一步分散自身在过度依靠苹果而生存的风险,及时补足更多的本土终端品牌客户,久而久之,才能让自身的发展更具“灵活性”。

  小结:

  总之,可能对于苹果来说,此次转单算是比较小的一次应急性的调整,但对于未来陆系和台系供应商的竞争格局而言可以说具有一定的象征性意义。若是苹果此次从台系竞争对手处获得了更多能跟与大陆企业相媲美的好处,可能后续苹果还会继续做更多的供应链调整,来提升自己对于供应链的把控能力。但苹果供应链可能并不能实现短期内快速转换,因此对于大陆厂商来说,如果在疫情平复之后,能够从技术和价格成本以及供应的稳定性上打出更多的“好牌”,必然还是能够重获苹果这家超大型手机OEM的芳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