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各大5G芯片厂都相继开通VoNR 为何这项技术如此重要?

 

 如今,5G技术已经在加快普及的步伐,各大上游厂商更是已经摩拳擦掌,加速合作。而近期,全球主要的几个5G芯片厂商都宣布了基于5G技术接入的VoNR(新空口承载)的语音和视频通话。

image001.jpg

  如紫光展锐携手华为打通了5G SA网络下的语音及视频VoNR通话,高通和中兴通讯共同实现了5G VoNR通话,爱立信与联发科成功完成了5G VoNR互操作性测试等。可以看出,各大芯片厂商对于5G VoNR的热情非常高涨。

  所谓的5G VoNR,指的是Voice over NR,是一种5G语音的技术方案。目前5G技术有三种语音技术方案,一种是VoLTE,与现有的VoLTE基本相同,语音的主叫及被叫均是由LTE/EPC提供,并且暂时不需要考虑与NR/NGC的业务连续性操作;二是VoNR,主要针对NR终端,主被叫由NR/NGC提供,在NR无覆盖或弱覆盖时,需要考虑呼叫接通后与VoLTE的业务连续性互操作;三是EPS fallback,针对NR终端,在NR发起语音起呼时,由NR网络控制下回退到4G,由VoLTE提供语音,需考虑在呼叫建立时与VoLTE的业务连续性互操作。

  如果要理解5G VoNR,则先从VoLTE谈起。作为4G网络的主要技术之一,VoLTE的优势在于用户在4G网络下拨打电话,网络并不会回退到2G/3G网络,即不会对用户当前的网络体验造成影响。

  举个例子,在玩手机网络游戏时,如果没有VoLTE技术,在接听电话时,便有可能造成游戏的卡顿、掉线等情况的发生。而在使用VoLTE后,即便是接听电话,游戏依然可以通过4G网络流畅的运行,不仅是提供高速率的数据传输,还能提供高质量的音频及视频通话,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image002.jpg

  与VoLTE一样,VoNR指的便是在5G网络下实现高质量语音通话,并且网络不会回退。从名称上便可以看出,这是一种针对NR终端的语音技术。

  在5G网络运营最开始的阶段,有用户会发现,我们拨打电话时,网络经常会回退至4G。这是因为,国内运营商在网络升级后,一贯采取不换卡不换号的宣传策略,因此建网初期语音基本都会选择回落。

  同时,在建网初期,手机中使用的通常还是4G时代的VoLTE技术。除了运营商的宣传策略外,5G基站还未完全覆盖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无法实现5G网络完全覆盖的情况下,运营商也很难开启VoNR的功能,因此早期使用VoLTE是一种最优的选择。

  但是,随着5G技术的发展,未来语音技术一定会转向VoNR,毕竟语音和网络的无缝转换,将极大提升我们的终端使用体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未来5G语音技术将会转向VoNR,但VoLTE技术也将长期存在,现有的语音通话业务基本都集中在VoLTE,而非5G的VoNR,并且即便在未来,VoNR得到普及,对于那些只需要使用4G网络的智能家居、智能手表、功能机等产品,依然会采用VoLTE技术。

  此外,由于5G技术的天然特性,频段更高,所需要的基站数量更多。因此想要将5G网络达到4G的覆盖水平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并且运营商的4G LTE网络是非常重要的一张打底网络,5G和4G在短期内并不是替换的关系。

image004.jpg

  可以看到,在运营商建设5G基站的同时,并不会大量的拆除4G基站。相反,运营商会更重视4G网络的建设,服务VoLTE及VoNR等功能,同时对2G、3G网络进行退网。

  但需要承认的是,基于5G的超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等特征,VoNR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并相关垂直行业造成重大改变。

  至于各大芯片厂商相继发力5G VoNR,显然是看中未来5G VoNR在许多场景中的优异表现,如虚拟现实、远程操控等。显然,这种极富前景的语音技术,各大厂商都不想轻易放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