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没有竞品”?紫光展锐AIoT解决方案到底有什么“大招”

 进入IoT时代,在5G与AI的加持下,智能互联得到了越来越多场景落地的机会。但与此同时,市场应用对于AI边缘计算、连接速率和功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一些应用场景,传统的IoT芯片单一的连接控制功能早已无法满足其需求。

  但AIoT也不仅仅是AI+IoT的简单结合,而是AI技术与IoT连接技术面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而丰富的应用场景也让AIoT面临着碎片化、性能、安全等三大挑战。12月19日,紫光展锐召开了AIoT芯片发布会,针对目前AIoT面临的三大挑战,正式推出了全新的AIoT解决方案——春藤V5663。而“没有竞品”的宣发文案,更是让人为之期待,到底春藤V5663有什么“大招”?

  在5G时代,我们还需要Wi-Fi吗?

  2017年,华尔街日报发布了一篇文章,文章中谈到,5G到来之时,Wi-Fi将不复存在。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从2019年发生的并购案为例,NXP 17.6亿美元收购Marvell;ON以10亿美元收购Quantenna;Cypress在收购博通Wi-Fi、IoT业务后,英飞凌又以100亿美元收购了Cypress。

  从这些2019年被大手笔收购的Wi-Fi和蓝牙厂商,可以看出,各大厂商都对于Wi-Fi十分看好。但到了5G时代,传输速率甚至比普通的Wi-Fi 5高出数十倍,因此也难免有人认为5G的出现将Wi-Fi直接“消灭”。

  在手机开始进入存量市场后,为何巨头们仍然看好Wi-Fi?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王泷表示:“Wi-Fi模块一年在全球的销量大概是三十几亿个,14亿个在手机市场,剩下的18亿个都在非手机市场。Wi-Fi的非手机市场在持续增加,手机市场已经处于不再增长的状况, Wi-Fi的市场增长将来自于非手机。同时每年全球的数据都出现了成倍的增长,但是手机无法满足增长的需求,出现了堵车的现象,就必须要想出其他路来解决,那么这个路径就是Wi-Fi。由于数据量不停地增长,最终手机不停地发展,通过Wi-Fi传输的比例不断上升。这就是为什么Wi-Fi重要的原因,需更多的路让数据走出去。”

  事实上,Wi-Fi在非移动设备中更具有竞争力,因为运营商是要收费的,Wi-Fi是免费的,且随着IoT应用场景的需求,采用Wi-Fi作为连接通道的产品也将越来越多。与此同时,Wi-Fi的发展历程是跟手机同步发展,永远保持了更快发展的速度,伴随着5G诞生的Wi-Fi6,便成为了广大手机厂商所正在布局的技术。但未来,Wi-Fi在非移动设备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没有竞品”是如何做到的?

  作为国内通讯领域巨头之一,能放出“没有竞品”这样的狠话,必然是对产品充满了信心。据紫光展锐Wi-Fi产品副总裁毛银伟介绍,从技术层面看,春藤V5663作为展锐第四代IoT Wi-Fi产品,是国内首款支持Wi-Fi 5 +BT 5 +MCU的高集成AIoT解决方案,专为广泛的物联网应用而打造,集成最新的IEEE 802.11ac 2x2 Wi-Fi 5,支持2.4GHz和5GHz双频,支持BT 5双模蓝牙及Wi-Fi & BT Mesh,并支持基于蓝牙AoD/AoA和Wi-Fi RTT融合的室内定位。同时V5663是全球第一个采用22纳米制程IoT Wi-Fi产品,功耗上降低了70%。目前Wi-Fi的平均功耗大概是6—9毫安,对于新一代发布的V5663,它的功耗最低可以做到1—3毫安内。

  对于AIoT的需求,强大的算力是必不可少的。V5663采用Arm Cortex-M33双核处理器架构,工作频率高达442 MHz,两颗高性能应用及可编程的超低功耗处理器协同运行、灵活调度、提高效率。同时该架构支持TrustZone安全技术以及数字信号处理DSP的Armv8-M全功能实现,相比Cortex-M4,实现了20%的性能提升。毛银伟表示,在AI语音识别与交互上,V5663可提供基于RTOS高性能的智能语音解决方案,Dhrystone 性能高达 2.68 DMIPS/MHz,在所有采用Arm Cortex-M处理器的MCU中主频全球最高,算力全球最强。

  另一方面,除了算力与技术硬指标外,在安全方面,V5663已经通过了PSA认证,是国内首个、全球第4个通过PSA认证的AIoT芯片。

  基于V5663,紫光展锐还打造了高效创新的开发者平台—AILIGO ,采用模块化和开源方式,提供集成开发环境、SDK 软件开发包和全面技术支持,像搭积木一样可以自由选配。甚至可以做到15分钟上手开发,这大大降低了开发门槛,使得开发者可以专注于产品的应用增值,在多变的物联网市场占得先机。

  小结: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5G的进一步发展必然会带动AIoT的下一波应用落地,而面对不断增长的数据,Wi-Fi 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突出。作为AIoT Wi-Fi产品,V5663所具备的强大性能、超高算力、极低功耗、全新安全架构、丰富的接口以及高效的开发者平台,助力构建真正智能的全连接时代。相信在明年的AIoT终端市场上,V5663的优势会将完全展现出来。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