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台媒:半导体产业关键人才为何心甘情愿赴陆就业?

 

此前台媒报道称,在中国大陆2015年提出加强半导体产业后,已累计从台湾地区引进相关人才超3000人。据统计,这三千人中多数是高级领导或是研发人员。其中让人好奇的是,这群中国台湾地区含金量最高的关键人才为何会心甘情愿地离台赴陆呢?对此,《商业周刊》走访中国大陆最受瞩目的半导体聚落:上海、合肥、武汉与南京以期得到答案。

11.jpg

  《商业周刊》指出,高薪与舞台,是吸引台湾人才到中国大陆就业的关键原因之一。对此,也有在大陆半导体企业工作的台湾人员透露说,其工资是台湾的两倍以上。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市场,中国大陆每年进口芯片金额超过原油。可以说,大陆现在是以举国之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加上当下,中美贸易局势愈加紧张,人才与技术缺口更明确的被凸显。

  其次,“在政策力挺下,中国大陆半导体就像块唐僧肉,不只中国台湾地区,全球的厂商都想吃上一口。” 《商业周刊》援引存储器厂合肥睿力受访人士的话称。

  报道指出,中国大陆如今是“全民大炼芯”,包括天气冷冽,不适合晶圆厂运作的吉林,或四川省自贡市等无产业群聚效应的内陆城市都想要盖晶圆厂。另一方面,其实不只有中国台湾地区人士。三星、美光、英特尔等厂商也早已插旗。预估中国大陆现在至少有四十座正在运作的晶圆厂。

  当各国的企业与佣兵都聚拢到中国大陆这座舞台,确实在实打实地催化中国半导体快速发展。大量资金涌入、大批人才齐聚,以及获得补贴的供应链,对于日后大陆自研芯片都是只有利而无一弊。

  此外,在资本为后盾、愿景为燃料的催化下,格局也是一大影响因素。报道拿台积电和长江存储相比较说,台积电近几年,每年平均约110亿至12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已经是全球罕见,但长江存储所做的规划,却是五年880亿美元。所见格局之大可能会让人倍感骄傲,年轻人的中国芯情怀也由此释放。

  “人才来大陆的情况还会持续下去吗?” 对于这一问题,《商业周刊》得到的回答是:未来五年,情况只会加剧,但却不会无限制的延续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商业周刊》走访南京后,并写道:“两年前,这里黄土一片……今年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恐被超越。”

  南京也是台积电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座12英寸晶圆厂所在地。台积电南京厂对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而言,就像一颗种子。目前,南京厂导入了生产的16nm制程,领先中国大陆其余数十座晶圆厂。里昂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侯明孝曾预估,四年内,中国大陆市场占台积电营收很可能超过量程,将是台积电重要的成长引擎之一。

  与此同时,在台积电建厂后,全球许多供应商也跟着移动到南京,来自荷兰的半导体光刻机设备商ASML便是一例。业界期许,人才与技术或可从台积电外溢,加速中国大陆企业升级,从一座厂,扩散成一百家供应商,再扩散成一千个、一万个人才。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