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声纹识别技术趋于成熟,商用领域打头炮

 

近年来,生物识别技术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人脸、指纹等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在市场上早已被广泛应用。而声纹识别作为生物识别技术的新秀,目前在市场上似乎表现得有些低调,许多消费者对此都比较陌生。尽管声纹识别在安防、金融等领域也有部分应用落地,但市场规模相较指纹、人脸识别等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似乎还有不少距离,声纹识别技术能否迎来大规模应用?距离市场爆发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呢?

  技术趋于成熟,商用领域打头炮随着移动支付、信息安全以及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对于信息安全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这种需求的的驱动之下,生物识别技术便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近年如指纹、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3333.jpg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声纹识别的市场规模目前将近百亿美元,预计2020年,更是有望超过200亿美元,占整个生物识别市场的22.4%。从网络身份认证应用领域来看,据国外权威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 数据显示,2019年网络安全市场预计增长至 1557.4亿美元,其中,身份认证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美元,声纹识别在其中也将扮演重要角色。作为生物识别技术之一,声纹识别有着数十年的研究历史,但直到近两年来,依托学术界基础理论突破、语音库规模激增以及声学传感器技术的进步等方面,声纹识别在短语音、跨信道以及抗噪性能等方面取得突破,才驱动声纹识别技术快速达到了趋于成熟的阶段。目前,声纹识别技术已能支持对千万级的声纹库开展实时检索应用。而另一方面,与指纹、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相比,声纹识别目前的应用领域似乎还比较狭窄,据编者了解,目前声纹识别在商业领域应用较多,如金融、政企、安防等等。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声纹识别还相对比较陌生,但近来也有向着消费终端发展的趋势,时下流行的智能音箱如天猫精灵、小度等等都已经配备了声纹识别。

  事实上,声纹识别首先从金融、安防等商业领域获得认可并广泛应用,是有迹可循的。声智科技合伙人兼CGO古擘在接受《华强电子》采访时表示:“过去语音技术的应用场景因为远场语音技术不成熟而受到很多应用限制,声纹也就局限在一些专业领域的特定场景。但是,这几年随着远场语音技术的成熟,语音交互应用正在得到快速的发展,随着以远场语音为特点的人机交互方式越来越普及,声纹识别也必将从金融、安防等专业领域进入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是声纹识别自身处理方法相对复杂,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比如真实场景下声纹识别对噪声的鲁棒性和短语音鲁棒性。但是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真实场景下标注数据的使用,以及智能设备的爆发式增长,声纹识别结合多种语音技术和端到端方向发展,使得声纹识别逐渐开始进入多个场景应用有了技术保证。”

  而快商通公检法事业群总经理李稀敏认为,声纹识别首先在金融和安防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的原因是,这些领域本身具有的特殊性质。李稀敏表示:“很多技术在金融和公安领域的应用往往具备示范效应。比如指纹和人脸识别,在金融、公安领域应用价值大,哪怕识别精度不高,也能解决金融和公安的部分痛点。反过来,因金融和公安的投入比较大,对技术的促进作用很大。不像在民用领域,个人痛点的价值本身不是很大,对技术的反推力严重不足,尤其是技术发展初期,民用领域基本没有使用这些前沿技术的动力。因此,快商通在2016年也是率先将声纹识别拓展到金融领域,随后在2018又开始拓展声纹在公安领域的应用。2019年开始,公安领域在声纹采集装备上的投入非常大,促使全国10余家声纹技术厂商大力投入声纹技术和产品研发,迅速地推动了声纹技术的整体水平。”

  另一方面,相比起指纹、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需要通过接触和主动面对镜头,声纹的录取信息和识别过程完全是无感的,这使得声纹识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稀敏表示,语音是最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也是身份识别最佳的方式之一。一方面,随着声纹传感器技术的进步,声纹识别已经可以适用于复杂噪音场景下。另一方面,由于其非接触式和低隐私侵犯性的独特优点,相比于指纹、人脸、虹膜等身份验证方式,声纹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因此可以在金融、安防、政务等领域中能够被广泛使用。此外,在产业落地方面,由于声纹传感器造价更低而具备广泛应用的优势。因此,声纹识别在金融、安防等领域的应用,是由于其本身的特性符合这些行业的需求,击中了行业的痛点。同时,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在这些行业的大力投入下,声纹识别技术也得到了更大发展机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商用领域打下属于自己版图后,声纹识别技术在民用领域的爆发,似乎也近在咫尺。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