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特斯拉突然宣布“德国建厂” 直面“群狼”背后不乏“深谋远虑”

 

近日,马斯克代表特斯拉在柏林接受了德国媒体AutoBild颁布给Model 3的金方向盘奖。与此同时,马斯克还现场宣布了将要在德国修建新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 4的重磅消息,引发整个欧洲汽车界的强烈关注。

从过去的持续被“唱衰”,到今天市值飙涨至600多亿美元档,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呕心沥血的特斯拉一路走来可谓十分不易。而随着特斯拉品牌全球车主规模的不断增长,其在汽车界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据特斯拉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在第三季度总计交付了9.7万台汽车,预计全年将交付37万台。从交付规模上来说,特斯拉已经与比亚迪、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车企的50-60万的规模相差不多。

截止目前,特斯拉所有车型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50万台。如果明年上海工厂全力投产后,其累计交付量或接近甚至超过100万台,特斯拉也将成为全球首个达到100万台销量规模的电动车企。而在特斯拉的大本营即美国市场,Model 3不仅跻身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一的位置,更是连同级的奔驰C级、宝马3系等燃油车也一并超越。当然,传统汽车豪强林立的欧洲市场,Model 3也依然领先于一众电动汽车对手,据今年上半年即(1-6月)欧洲电动汽车销量数据显示,特斯拉的Model 3总销量约37780辆,以13%的份额占据欧洲市场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位置,遥遥领先雷诺Zoe、宝马i3、日产聆风等知名产品。

此次,特斯拉效仿中国工厂的成功,将其欧洲大本营建在德国,看似直面“群狼”背后实则有更加深谋远虑的打算。毕竟,德国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其深厚的汽车工业底蕴及丰富的人才和供应链储备资源。更为关键的是,在特斯拉十分看好的智能驾驶市场,德国先发于全球的法律法规为智能驾驶技术和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对于道路测试的容错和安全性等多个方面的规章做出了颇为完善的筹划,这也让德国汽车和零部件巨头们更加积极的投入研发,同时这种友好的环境对特斯拉这种外来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长期发展也大有裨益。

有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登记与自动驾驶相关的2838件专利里,德国汽车和零配件制造业占了58%。其中,博世(Bosch)以545件排名第一,奥迪(Audi)、大陆(Continental)、大众汽车(VW)、戴姆勒(Daimler)、宝马(BMW)也都在前十大登记专利排名里。虽然其中不乏一些与特斯拉有直接竞争关系的企业,但从长远来看,竞争对手强劲的实力无疑也将为特斯拉贡献大量接触优秀技术和人才资源的机会,德国汽车供应链优秀的硬件加上特斯拉独树一帜的软件技术,能够让特斯拉汽车整体竞争力更进一步。

不过,德国虽是“风水宝地”,但这里的“群狼”也并不是待宰的“羔羊”。欧洲车企们虽在新能源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上相比特斯拉来说晚了一步,但“群狼效应”也还是很可怕的。因为一方面,特斯拉虽然现在在汽车销量和整体运营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得到了汽车界的广为认可,但长期来看这种优势是否能继续保持还有待观察,因为目前特斯拉自身仍然是紧密依靠资本来输血的。相比之下,欧洲车企如大众、奥迪、宝马等车企自身就拥有雄厚的资本和技术实力,若打持久战恐将对特斯拉越发不利;另一方面,德国及欧洲的汽车供应链企业在供货优先级上更多的自然会偏向本土车企而非特斯拉,从长期来看这种时间成本可能还会形成一种竞争“风险”。因此,特斯拉虽然德国建厂话音已落,但未来面对十面埋伏的“群狼”,能否继续稳坐“销量第一”的宝座,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