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国内正式启动6G研发 理论“穷尽”之下自主创新压力巨大

 

近日,为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动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的研发工作,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召开了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这也意味着,国内的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在军工领域,有这么一句话,即装备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这样的发展节奏才能够保证军事装备的研究进度更加合理,既不会激进,也不会落后。通信行业,亦是如此。虽然在11月3日正式启动6G技术研发工作,但早在2017年底,国内便已经启动了对6G技术的研究。

不过,这也是有惯例可寻的。毕竟,2009年1月7日,工信部才刚发放国内的3G牌照,华为、中兴等企业便已经启动了5G的研究。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代通讯技术几乎是十年升一级,而在过去因国内的通信技术一直处于追赶状态,所以在3G、4G到5G的过渡期才会显得特别快。但从全球的通信产业来看,十年一升级的节奏并未有所改变。

以此来看,5G技术将会适用于2020-2030年,而6G技术将在2030-2040年得到普及。虽然是十年以后的通信技术,但在一些指标上,国际上已经初步给出了相应的发展标准。

在全球首届6G峰会上,来自各国的70位顶尖通信专家齐聚芬兰,召开了一次闭门会议,共同拟定全球首份6G白皮书,明确6G发展基本方向。

白皮书给出了几个衡量6G技术的关键指标,峰值传输速度达到100Gbps-1Tbps(5G仅为10Gpbs);室内定位精度10厘米,室外为1米,相较5G提升10倍;通信时延0.1毫秒,为5G的十分之一;拥有超高可靠性,中断几率小于百万分之一;超高密度,连接设备密度可达每立方米过百个。

此外,6G将覆盖太赫兹波,网络容量得到大幅提升。从覆盖范围来看,将实现地面、卫星和机载网络的无缝连接。当然,如此高的频段,也导致未来对信号如何无缝覆盖,将成为研究重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数字信号开始普及至今,到5G以来,已经将人类近百年的通信理论发展成果消耗殆尽,除非基础理论(香农定理)出现颠覆性突破,不然未来的通信技术无非是宽带更宽、天线更密集等。这意味着基础理论没有突破,通信技术的研发迭代便会受到限制。

但这也正是国家为何启动6G研发的原因之一,并且规格如此之高,甚至于与北斗项目相提并论,足以看出国家对于6G的重视。从王曦副部长近期关于6G的评论可以看出,目前全球6G技术研究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关键指标和应用场景还未有统一的定义。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统筹布局、高效推进、开放创新。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国内5G技术研发,是由工信部牵头,发改委、科技部参与。而此次的6G标准则是由科技部牵头,还多了教育部、自然基金委、中科院等几个部门,可以看出国家对于6G技术的势在必得。

过去通信发展道路上,我国的一直处于追赶状态,而今在5G技术才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作为行业技术的领导者,中国的责任也越发重大,但在如今通信理论过往的成果已经基本消耗的完毕的情况下,开展6G技术研究对于技术创新的压力也将更加巨大,或许真正的考验现在才刚刚开始。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